山东省首针四价宫颈癌疫苗在济南开打

2018-01-03 09:16: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大众网济南1月3日讯 2018年的第一天,早上9:30,我省第一针四价宫颈癌疫苗在济南市市中区舜玉路预防接种门诊正式开打,标志着四价宫颈癌疫苗正式和我省(济南)市民见面。

山东首位四价宫颈癌疫苗受种者正在接种疫苗

四价宫颈癌疫苗

  宫颈癌严重威胁妇女健康,在我国30-44岁女性新发恶性肿瘤中高居第二位,并呈现年轻化趋势。对适龄人群开展筛查和进行HPV疫苗接种是预防宫颈癌的主要措施。相比二价宫颈癌疫苗,四价疫苗在二价基础上增加了低危的HPV6型和11型病毒防护,除了预防宫颈癌,还可预防阴道癌、尖锐湿疣等疾病,适种人群更广,更受市民的关注和期盼。

  从1月1日开始,四价宫颈癌疫苗在济南市正式接种,按照新的《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条例》,已预购该疫苗的预防接种门诊疫苗配送工作正有序进行,预计一周后济南市其他预防接种门诊都可以接种该疫苗,市民可以就近预约接种。

  对于宫颈癌疫苗这件事儿,

  听听济南市疾控中心专家怎么说

  问:此次上市的四价宫颈癌疫苗哪些人群可以接种?接种程序是怎样的?价格多少?

  答:适用人群为20-45岁的女性;四价宫颈癌疫苗接种程序为0/2/6月各接种一针次,共接种3针次;疫苗的价格为832元/针次。

  问:相比较之前上市的二价宫颈癌疫苗,两者(二价、四价)有何区别?

  答:(1)预防病原型别不同。二价宫颈癌疫苗针对HPV(人乳头瘤病毒)16和HPV18两个病毒型,研究显示,超过70%的宫颈癌是由HPV16和HPV18型病毒引起的。四价宫颈癌疫苗是在HPV16和HPV18二价苗的基础上,增加了HPV6和HPV11病毒型。HPV6和HPV11可以引起尖锐湿疣和外阴癌,同样也对人体健康造成损害。(2)适用年龄不同。二价宫颈癌疫苗适合9-25岁的人群接种,而四价宫颈癌疫苗则适合20-45岁的人接种。20-25岁的可以自由选择接种二价或者四价宫颈癌疫苗,但不能混打。

  问:广大女性朋友在哪里可以接种到宫颈癌疫苗?

  答:和其它疫苗一样,宫颈癌疫苗的接种服务由预防接种门诊提供,大家可以到居住地所属预防接种门诊进行预约接种。预防接种门诊名单可在市卫生计生委、市疾控中心的网站进行查询。

  问:目前我市该疫苗的采购供应情况如何?

  答:二类疫苗由区县CDC从省级平台采购。该疫苗在山东省刚刚挂网销售,市中区已在平台采购到货,其他区县将根据公众需求情况近期尽快开展采购工作。

  问:安全性如何?

  答:在我国上市之前,该产品已在全球132国家获批上市,使用计量超过2.27亿剂,并且进入了69个国家和地区的政府免疫计划。

  问:哪些人不能接种HPV疫苗?

  答:(1)对疫苗活性成分或任何辅料成分有超敏反映者禁用;(2)注射疫苗后有超敏反应症状者不应再次接种下一剂。不推荐妊娠期接种疫苗,但如果接种疫苗期间发现怀孕,亦不需要因此终止妊娠。

  问:注意事项?

  答:疫苗接种在很大程度上可预防宫颈癌,但不能取代常规宫颈癌筛查,也不能取代预防HPV感染和性传播疾病的其他措施,因此,按照相关部门建议常规进行宫颈癌筛查仍然极为重要。

  问:已有性生活的成年女性群体是否可接种HPV疫苗?

  答:可以。首先,对于已有性生活但无HPV感染的成年女性群体,接种疫苗可得到有效的保护。其次,对于已有性生活并且可能感染过HPV的女性群体,同时感染多种HPV型别的可能性非常小(HPV阳性群体中,感染一种HPV的型别的比例为80%,感染三种及以上HPV型别的比例不足10%),接种HPV疫苗对那些未感染的型别依旧有良好的保护效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黄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