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附属济南市中心医院启动“国家胸痛中心”建设项目

2018-01-02 11:04: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大众网讯(通讯员关天星) “有胸痛,赶紧拨打120!”这是国家层面宣传普及的急性心梗救治理念。“有胸痛,抓紧时间去中心医院!”这是省城济南部分心脏病患者口口相传的共识。12月25日,在“济南市胸痛中心”成立仪式上,山东大学附属济南市中心医院“国家胸痛中心”建设项目也同时启动。这是通过多学科合作,让更多胸痛患者及时获得规范治疗的重要举措。 

  急救体系建设的核心之一就是胸痛中心。“济南市胸痛中心”经济南市卫生计生委批复成立,开展以胸痛为突出症状的相关疾病的急救,以及科研教学、人才培养等工作。中心委员会主任由济南市中心医院党委书记、院长苏国海担任。这是适应我国分级诊疗制度建设的需要,建立科学的急性心脑血管疾病区域协同医疗救治体系,最大限度地缩短早期救治时间,提高急性心脑血管疾病救治成功率,从而有效降低患者病死率、致残率,以及疾病的医疗负担。 

  济南市中心医院副院长肖凌凤在启动仪式上致辞,胸痛中心是为急性心肌梗死、主动脉夹层、肺动脉拴塞、张力性气胸等以急性胸痛为主要表现的急危重症患者提供的快速诊疗通道。鉴于目前全国大多数地区的120急救系统、基层医院与院内诊疗环节是独立的,仅仅在医院建立绿色通道还不能解决急性胸痛救治方面面临的问题。成立胸痛中心,可以将120院前急救系统和各级医院作为一个整体进行规划和协调,通过建立区域协同救治体系以最大限度的缩短救治时间。 

  在苏国海院长的带领下,济南市中心医院于2002年成立了山东省第一家急性心肌梗死绿色通道,为患者大大缩短了救治时间。“济南市胸痛中心”的成立暨“国家胸痛中心”建设项目的启动,在开启一种全新的医学救治模式的同时,通过与济南市120院前急救和基层医疗机构的高效联动,充分挖掘济南市中心医院内部胸痛相关学科协作的潜力,对急性胸痛患者进行快速准确的分类诊疗,必将达到挽救生命和改善预后的目的。济南市中心医院举全院之力启动“国家胸痛中心”建设项目,能够有效带动基层医疗机构及其专业技术团队的共同发展,实现信息共享、分级诊疗和协同救治并举的新型区域协同救治合作模式。据了解,以胸痛中心建设的“三全”模式将有力推动医疗体制改革。“三全”模式,即:全域覆盖(胸痛中心网络)、全民参与(动员相关人员)和全程管理(防救治康结合)。新医改16字方针的核心理念是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核心是建立区域内医疗机构的分工与协作良性机制,更好地统筹医疗资源的合理利用。区域性协同救治网络体系建设,优质资源共享机制形成逐渐整合,上下联动互补和基层能力提升。 

  在启动仪式上,济宁医学院附属医院胸痛中心行政总监、急诊科主任、中国胸痛中心现场认证专家李治红主任医师进行了工作介绍和经验分享。济南市120急救中心、济南市第三人民医院、济南市历下区人民医院、商河县人民医院、济钢总医院、平阴县中医院、济南齐鲁花园医院的代表,以及相关科室人员参加了启动仪式。 

  活动结束后,胸痛中心办公室主任户克庆医生还接受了媒体采访,也通过更多宣传,让更多百姓认识到发生胸痛及时救治的重要性。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晓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