峨眉山市杜东红医生:身高增长不简单,这几点作为家长一定要知道!

2019-07-26 17:01:31 来源: 医药卫生网 作者:

  杜东红,主任医师,毕业于重庆医科大学儿科系。四川省医学会儿科专委会委员,乐山市医学会儿科专委会副主任委员,乐山市儿科质量控制中心委员,乐山市医学会医疗事故鉴定委员会专家组成员,主持的科研多次获得峨眉山科学进步奖,有20多篇论文发表在A类医学期刊。善长儿科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治,对儿童内分泌疾病如矮小症、肥胖症、性早熟等异常生长发育及甲状腺疾病等有丰富的临床诊治经验。

  孩子的身高是很多家长关注的问题,那么家长在积极监测孩子身高的时候,都需要注意哪些知识,才能正确帮助孩子监测身高?以下几点告诉你!

  1、什么是上部量和下部量?

  上部量代表脊柱长度:耻骨联合上缘到头顶的高度。下部量代表下肢的长度:耻骨联合上缘到足底的长度。

  2、什么是年生长速率?

  主要评估除婴幼儿期以外的儿童的生长速度,一般以6个月-1年的生长数据来评价。计算公式:(目前身高-n个月前的身高)×12/n。年生长速率异常:小于2岁者 <7cm/年;4.5岁至青春期儿童<5cm/年;青春期儿童<6 cm/年。

  3、什么是骨龄?为什么要查骨龄?

  骨龄(BA)代表发育年龄,是医生根据特定部位(左手腕、膝关节)X线的特定图像,通过观察各骨化中出现的时间、面积大小,所确定的骨骼实际发育程度,它比实际年龄更能反映人体骨骼的成熟度。通过骨龄可预测成年终身高。

  4、哪些情况需要进一步检查?

  身高低于正常参考值-2SD(或低于第3百分位数)者;骨龄低于实际年龄2岁以上者;身高生长速率:小于2岁者 <7cm/年; 5岁至青春期儿童<5cm/年;青春期儿童<6 cm/年;临床有内分泌紊乱症状或畸形综合症表现者;其他原因需进行垂体功能检查者。

  如果您按照上面的方法对您的孩子进行测量发现已经达到矮身材的标准,或者年生长速率明显低于正常值。或者更简单的办法,到您的孩子所在的班级去看一看,如果他/她已经是班级里面个头矮的那一个,不要犹豫,请带孩子到相关科室进行检查,遵医嘱使用生长激素,若是孩子年龄还小,可以用电子笔代替传统的长针头注射器,配合水剂减少孩子痛苦。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黄永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中国经济半年报:19.5万亿“购物车”带旺消费升级

    10553206222697258393.jpg

    上半年,限额以上单位通讯器材和家电类商品分别增长7.4%和6.7%,比限额以上单位商品零售额增速分别高2.7和2个百分点,化妆品类商品仍保持两位数增长,书报杂志类商品增速同比明显加快。[详细]

    07-26 08-07人民日报海外版
  • 中国社保覆盖面扩大:人数增加 社保卡普及率超九成

    6460279053964675726.jpg

    图为福州市市民服务中心前来办理社保业务的民众展示自己的社会保障卡。卢爱红介绍,上半年,人社公共服务进一步便民化,推动养老保险政策待遇“看得懂算得清”。在社保扶贫方面,多种方式查找未参保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员,落实政府代缴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费政策。[详细]

    07-26 08-07人民日报海外版
  • 联邦快递所称将涉华为公司快件转至美国系“误操作”与事实不符

    新华社北京7月26日电 近期,国家有关部门依法对联邦快递(中国)有限公司未按名址投递快件一案实施调查发现,联邦快递关于将涉华为公司快件转至美国系“误操作”的说法与事实不符。另发现联邦快递涉嫌滞留逾百件涉华为公司进境快件。[详细]

    07-26 16-07新华网
  • 哥斯达黎加发现两种新飞蛾 以总统夫妇名字命名

    由多名美国和哥斯达黎加科学家组成的跨国专家团队经过多年寻找和研究,最终采用“DNA条形码读取”技术发现了上述稀有飞蛾物种。按照国家自然保护区系统野生动物保护方面的协调员安吉·桑切斯(Angie Sánchez)的说法,哥斯达黎加因其生物多样性闻名于世,其物种数量...[详细]

    07-26 16-07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