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痛治疗:远离老寒腰,莫忘腰肾膏

2018-12-03 16:24:35 来源: 医药卫生网 作者:

  凛冬将至,气温骤降寒气袭人。每到冬季,都有很多人喊腰痛,这其中就有相当一部分是“老寒腰”。顾名思义,老寒腰就是长期遭遇寒湿造成的腰痛,它由寒湿而来,遇到天寒加重,很容易引发腰痛,还有腿麻、跛行等各种相关的症状,这些症状在阳虚质人群最为常见。

  老寒腰,专爱“阳虚质”老人

  中医认为:“气血遇寒则凝,凝则不通,不通则痛。”冬季本就易受寒湿侵袭,加之冬季运动量少,很容易导致腰背部肌肉紧张痉挛,小血管收缩,引发腰椎局部肌力平衡失调,从而导致腰部肌肉血液循环变差,引起僵硬、酸痛。

  特别是一些中老年人,或是阳虚体质人群,自身体质虚弱、阳气虚衰,更容易受到冬季寒邪侵袭。因此对于阳虚体质人群来说,冬季尤其要注意保暖,平时可将热水袋或热毛巾在腰部外敷,促进腰部血液循环,缓解腰部肌肉痉挛,减轻疼痛症状。

  阳虚型腰痛,温肾助阳是关键

  中医认为,腰为肾之府,肾阳主一身之阳气。当一身之阳气虚衰,不仅会出现畏寒肢冷、体倦嗜卧的情况,还容易出现腰膝酸痛的症状。尤其对于阳虚型腰痛,经常是“遇寒则痛加剧,遇暖则痛缓解”,难怪有人常说:“老寒腰比天气预报还灵。”

  对于阳虚型腰痛,在治疗中常以“温肾助阳”为主,最为常用的方剂为“右归丸”。右归丸是在“肾气丸”(仲景方)的基础上化裁而来,其中肉桂、附子起温补命门、引火归原之效;杜仲阳中有阴,其功入肾,强筋骨,善治腰膝酸痛;当归阴中有阳,为血中气药,亦能养血。全方可温补肾阳、补肾填精,适用于肾阳虚衰所致的虚劳、腰痛等病种。

  经络刺激,可治阳虚型腰痛

  除了口服药物外,治疗阳虚型腰痛,还可以通过刺激经络穴位来治疗。目前,临床上也经常会通过推拿、拔罐、针灸腰背部穴位(如腰眼穴、肾俞穴、大肠俞、关元穴)等,以达到温经通络、行气活血、散寒止痛的目的。

  在经络穴位外治法中,关元穴和腰眼穴最为常用。关元穴,位于脐下三寸处,有培元固本、补益下焦之功,凡元气亏损均可使用。尤其对于肾虚不固导致的腰痛,治疗效果明显。腰眼穴在腰部,位于第四腰椎棘突下,旁开约3.5寸凹陷中,(双手叉腰,大拇指所在位置),平时久坐,常觉腰部酸胀处即是。

  

  在临床治疗中,患者可以先俯卧,用针灸或者是用掌揉法,作用于腰部的腰眼穴,以温通经气,扶助肾阳;之后再仰卧,用相同的方式作用于腹部的关元穴,以调理气机,培元固本。同时,还可以通过膏药贴敷的方法治疗腰痛。

  以腰肾膏为例,就可外敷于腰眼穴和关元穴两大穴位,通过刺激这两个要穴,使局部温度增高,毛细血管扩张,药物透皮吸收后,可循经络直达病灶,通过补肾壮阳、温通经络、疏通气血,从而改善腰痛症状。

  腰肾膏使用起来非常方便,患者只需要睡前贴,睡醒撕,方便安全。可以每次贴6-8小时,隔一日贴一次,一周4次,一个月为一个疗程。如果出现红肿、瘙痒等皮肤过敏现象,只要及时撕下膏药,用清水洗净即可,但有皮肤病的人群,需要医师指导下使用。

  由于穴位给药,比经络按摩更便捷,而且药物经过皮肤、穴位的吸收,不用口服,可以避免胃肠道的首过消除效应,比起口服药物浓度更高,能迅速产生较强的药理效应,达到药物和穴位的双重作用。同时还避免了口服药物对肠胃的刺激,尤其适用于不方便口服用药及肠胃虚弱的人群 。

  最后,专家提醒:冬季气温变换剧烈,腰痛患者一定要特别注意防寒保暖,同时应适度锻炼。另外,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避免久坐不动,饮食上可适当食用补益的食物。

   (免责声明:本文为商业广告,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黄永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北斗重器背后的青年

    1123797420_15437963729151n.jpg

    航天科技集团北斗导航卫星总装操作团队。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供图  航天科技集团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总装事业部员工正在测试。所谓吊装,就是从测试厂房将火箭水平运送到发射场,再进行翻转、起竖,将火箭吊装对接在发射台,最后将卫星与火箭再进行对接的过程。[详细]

    12-03 08-12中国青年报
  • 92万人参加2019年度国考笔试 平均63人竞争1岗

    11310275378414876697.jpg

    2日,2019年度国考在全国31个省份的54个城市的900多个考点同时举行。根据招考公告,公共科目笔试成绩及最低合格分数线可于2019年1月中下旬在考录专题网站查询。[详细]

    12-03 08-12中国新闻网
  • 印度最快列车2019年1月起运载旅客 时速将达200公里

    印度最快列车2019年1月起运载旅客。Factory公司称,该公司的最新研究成果—速度能达到每小时200公里的“列车-18”,将从2019年1月起开始在印度国内开展商业旅客运输。[详细]

    12-03 16-12中国新闻网
  • 外媒:日俄指定两国领导人和平条约谈判特别代表

    日俄指定两国领导人和平条约谈判特别代表【环球网综合报道】日本外务省外务报道处3日表示,俄罗斯外交部副部长莫尔古洛夫和日本外务省外务审议官森健良被指定为两国领导人和平条约谈判特别代表。莫格洛夫将担任俄罗斯总统该问题的特别代表,而森健良将为日本首相的...[详细]

    12-03 16-12环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