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树忠教授:小耳症那些事儿(十三)切取肋软骨为什么有差异

2018-09-18 17:16:51 来源: 医药卫生网 作者:
  尽管造耳朵的医生不在少数,但切取肋软骨的方法千人千样,各有不同。

  首先,在哪一侧取肋软骨有差异。多数医生取患耳对侧的肋软骨,即左侧耳朵有问题取右侧胸部的肋软骨,右侧耳朵有问题取左侧胸部的肋软骨,这样做的原因是对侧肋软骨的弧度更适合雕刻,雕刻出来的支架更加逼真。而少数医生主张不论小耳畸形在哪边,只取右侧胸部的肋软骨,因为心脏在左边,他们怕取肋软骨会伤到心脏。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但在我看来,心脏离切取的肋软骨有一定距离,伤到心脏的可能性几乎不存在,世界各地大部分医生在左侧胸部取肋软骨,未见有伤及心脏的报告,我本人造耳朵数千例,未见类似问题发生。

  其次,切口定位有差异。虽然都是在肋缘上切口,但有的医生随便画一条线就开始切口子,也有的医生将切口精准地设计在第七肋软骨表面、肋软骨和肋骨交界处的内侧,这样做的好处是切口距离目标肋软骨距离最近,切口最短,手术时间最短。而随便画线做切口的入路常常切口比较长,取肋软骨的时间也相应延长了。

   

  再者,切口的长度有差异。切口的长度与医生的经验以及理念有关,经验少的医生切口长,经验多的医生切口短,关注术后疤痕的医生切口短,忽视术后疤痕的医生切口长。如果采用植皮的技术造耳朵(直埋、半包和颞筋膜一次成型),很多医生同时在胸部取皮,切口自然会延长很多。

   

  此外,切口的疤痕有差异。有的医生缝合伤口不讲究,粗针大线缝合伤口,疤痕自然会明显,有的医生采用美容缝合,缝线选择很讲究,缝合技术更讲究,疤痕相对不明显。同样是美容缝合,医生之间也有差异,有的医生比其他医生缝合得更好一些。

   

  最后,术后患者的疼痛感有差异。多数医生取肋软骨时选择离断肋软骨表面的腹直肌,这样做操作起来比较容易,但术后患者起立时因肌肉牵拉比较痛。也有少数医生选择劈开肌肉间隙入路,不离断肌肉,这样做除术后疼痛轻之外,还可以减轻术后因肌肉萎缩而导致的胸部低陷。

  【专家介绍】

   

   郭树忠亚洲换脸术成功手术第一人

   现任联合丽格第一医疗美容医院常务副院长

   毕业于第四军医大学,先后获整形外科硕士和博士学位,曾留学美国2年,做博士后和访问学者。曾任西京医院全军整外研究所所长、西京整形医院院长。

   郭树忠教授从事整形外科30多年,在耳再造、鼻再造、生殖器官再造方面有极其深厚的造诣,主刀完成了亚洲首例、国际第二例“换脸术”,其研究成果发表在国际重要学术刊物《柳叶刀》上,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并被评为国内十大医药新闻。他受邀曾在二十多个国际会议上做大会报告,并有美国、日本、巴西、新加坡、我国台湾和香港地区的整形外科医生专程来观摩其耳再造手术。他主刀完成过多例疑难复杂手术,央视进行过广泛报道。

    (免责声明:本文为商业广告,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黄永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台风黄色预警:“山竹” 今晚将减弱为热带低压

    6446143791445630402.jpg

    降水方面,9月17日8时至18日8时,广东南部、香港、澳门、海南岛、广西大部、湖南西部、贵州、重庆南部、云南东部和西南部等地有大到暴雨,其中,广东西南部、广西东部和北部、贵州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暴雨。[详细]

    09-17 09-09中国新闻网
  • 中秋至国庆全国现多个出游高峰 出境游价格上涨

    16448333935713561076.jpg

    目前国庆期间的长线出境游报名已经基本结束,中短线仍有部分余位可以接受预订,十一出境游线路价格比平时有不同幅度的上涨,长线产品涨幅约10%左右,短线产品涨幅在30%左右。[详细]

    09-17 09-09北京青年报
  • “深圳时尚”走入伦敦时装周

    今年,伦敦时装周迎来了“中国元素”,以“融合创新、共享发展”为主题的“2018深圳精品展暨深圳-伦敦贸易投资推介会”在伦敦举办,让人耳目一新。英国时尚产业在资本、品牌、设计、原创等方面具有强大优势,本次精品展选择在英国伦敦时装周期间举办,旨在为两地企...[详细]

    09-18 17-09人民网-国际频道
  • 哥斯达黎加大罢工致暴力案件多发 打击运输和旅游业

    哥斯达黎加大罢工致暴力案件多发。据南美侨报网报道,近日,哥斯达黎加国家运输业者协会和国家旅游协会发文表示,从9月10日开始的大罢工,对于国内交通运输业和旅游业造成了不小的经济损失。[详细]

    09-18 17-09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