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健康新闻 >区县要闻

兰陵:“双随机、一公开”绩效自评抽查 推动预算绩效管理提质增效

2021

/ 11/2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在实施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过程中,绩效自评表流于形式、自评报告质量不高历来是困扰各部门的难题,为破解这个难题,兰陵县尝试采用“双随机、一公开”模式对全县项目支出绩效自评开展抽查复核,并以评代训,通过第三方咨询机构的专业优势进行面对面辅导,提高自评的真实性和准确性,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和配置效率。

  “双随机、一公开”绩效自评抽查复核模式,即随机抽取复核项目,随机选派工作人员,及时公开抽查结果。结合上年度预算执行情况,根据“随机筛选项目--随机选派工作组--面对面辅导--反馈整改--信息公开”的步骤,筛选出20个单位、46个项目开展预算绩效自评结果抽查复核,以自评抽查复核为抓手,不断扩大抽查复核业务范围,范围涵盖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和社会保险基金预算。

  绩效自评抽查复核采取资料审核的形式,主要复核各部门(单位)项目绩效自评完成率及自评工作质量,通过复核发现,109个部门单位基本做到了应评尽评,对较差的自评项目,财政局通过下发问题清单及整改通知等手段促进项目单位进行整改,并形成复核报告。

  兰陵县财政局根据发现自评抽查复核发现的问题,有针对性的开展预算绩效管理工作。一是继续加强业务培训,主要包括绩效目标的规范化设置,绩效指标设置的全面性、合理性,绩效评价的真实性、准确性等重点内容,创新培训方式,提高培训效果,扩大培训范围,覆盖财务人员及项目人员,实现全员学绩效,会绩效,提高预算绩效管理水平;二是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和工作规程,加强督促指导,压实部门(单位)主体责任,提高绩效自评工作质量;三是强化结果应用,结果应用是绩效评价的核心,按照“花钱要问效、有效保安排、低效多压减、无效要问责”原则,将预算评价结果作为预算安排、政策完善和加强管理的重要依据,并督促做好问题整改落实工作。

  通过开展绩效自评抽查复核工作,大大提高了各部门(单位)的预算绩效管理责任意识,强化了对预算项目的管理。自评抽查复核工作旨在将政府“过紧日子”的理念落到实处,重点对预算绩效自评结果的完整性、真实性、客观性、合理性进行核实,突出共性问题,落实个性差异,汇总复核结果。“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机制切实提升了各单位预算绩效管理的真实性和准确性,全面推动预算绩效管理提质增效。(通讯员  王健  周莉萍)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黄勇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