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健康新闻 >区县要闻

逆风而行——构起免疫屏障

2021

/ 07/12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邢业红护士长再一次揭开手上的医用胶带,用碘伏给过敏的手指消毒,然后再用胶带缠上。这个步骤一天要重复十几次。

图片

图片

  “记不清了,有一个多月了吧,药膏什么的都不管用,”邢护士长一边抹碘伏一边说,“可能是消毒液过敏吧,就是不见好,一人一针一消毒,也不敢用酒精,只能用碘伏。”缠上胶带,邢护士长就接着工作了。

  45天的坚守

  7月9日,沂南县德胜社区新冠疫苗临时接种站开站第45天,也是以陈茂华、孙海花、邢业红、尹纪珍、尹秀梅5位护士长为代表的接种小组坚守的第45天。

  45天里,这个让沂南县人民医院院领导密切关注,院长助理高发祥直接领导,护理部、医务部主要负责,保卫科协助的临时接种点,在不太好找的社区活动室里默默承担着属于他们的社会责任。

图片

  “我女儿想我想得都哭了,”陈茂华护士长的话里有着对孩子的歉疚,“最忙的那一周,7月1号之前那一周吧,每天早上6点到,晚上11点多结束。有些群众要上班,只能中午或晚上接种。吃饭是医院给我们送盒饭,一般是中午送一次,晚上加班的话就再送一次。”

  9号这天,天气有点热,接种高峰周过去了,这一天的接种点有点冷清。

  新冠疫苗接种小组总共16人,分为预检组、信息录入组、接种组、登记组、留观组等。保卫科选派安保人员负责现场秩序,医务科选派重症医学科和心内科一病区优秀医务人员负责预检和留观,B超室两位导医王玉、林昱也来帮忙录入信息。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所有人中,唯有接种组5名成员固定,尹纪珍、邢业红、尹秀梅又是快退休的护士长,长时间高强度的疫苗接种工作让她们的身体多少有些不适应,但即使这样,也没有一个人退缩。

  陈护士长说:“尹护士长本来就腰间盘突出,不能长时间坐着,但还一直坚持。因为长期戴口罩,加上天气炎热,她的脸上没几天就起了红疹,口罩里垫上卫生纸接着干,又感冒发烧20多天了,感冒药随身携带着,没有因为自己身体影响疫苗接种工作。”

  保卫科朱大爷坐在接种室门口,维持秩序、提醒来接种群众佩戴口罩就是他的工作。

图片

  5月29日就来接种点执勤的他仅仅比其他成员晚了3天。“刚开始是两个人,要么一起、要么轮班,这几天群众少了,就一个人,晚上也是陪着他们,接种组几点走,我们几点走。”朱大爷不善言辞,静静地坐在门口,旁边窗台上放着一瓶矿泉水和他的水杯。

  1269人次的坚持

  6月23日,是德胜社区临时接种点接种数量最多的一天,1269人次创下了45天里的最高峰。

  我们可以算一个数。

  接种点常设4个接种台,每个接种台2人,一人负责录入、核对信息,一人负责接种。假如接种一人需要2分钟,4个接种台平均需要接种324人次,需要所有人连续接种648分钟,即10.8个小时。接种人员用10个多小时不喝水不吃饭不休息的坚持和身体极限,守护着一方群众的安危。

图片

  ▲根据要求,使用过的安瓿瓶、棉签、针头等要分类处理,安瓿瓶由医院统一回收,按医疗废物处理

  因为疫苗保存对温度有严格要求,2-8摄氏度低温保存才能保证疫苗质量。接种点放置有4台冰箱,新冠疫苗送来以后会先放置在冰箱里,然后取出部分放在接种台下的冷冻包,那个类似保温箱一样的冷冻包内有冰块和测温仪,接种组随时关注温度,保证温度在规定范围内。

图片

  注射前,邢护士长会根据接种人数,提前从冷冻包里拿出疫苗。

  “疫苗温度太低了,这样复温后再注射,会减少对来接种群众的刺激,短时间的复温也不会影响疫苗质量。”邢护士长边说边从安瓿瓶里抽取疫苗,她很仔细,不让疫苗有一滴浪费。

图片

  工作间隙,邢护士长拿出手机点开了一个平台,平台上最新上传的有关新冠疫苗的相关知识。

  据她介绍,所有接种人员都有一个卫健局颁发的临时上岗证,上边有他们的照片和编号。

图片

  “我们上岗前都会在卫健局接受相关培训,然后需要理论考试合格后才能上岗,上岗后也要时刻学习最新知识,这样面对群众的疑问才能准确解答。”

  陈护士长也抱出来了一摞材料,是新冠疫苗接种以来,上级下发的相关文件、耗材清单和接种小组自己制定的疫苗接种规范。有的材料原文很多,为了节约纸张,他们就缩放到1/4大小再打印。

图片

  全员信念的坚定

  为了让群众第一时间获知疫苗信息,每一个接种点都要实时汇报疫苗数量。例如,界湖街道卫生专班群一小时一上报,免疫规划群两小时一上报,一天接种完成后上传接种数量表、人员信息、晚间情况汇总表……

  接种组每个成员的微信里,都有大大小小十几个群,他们实时上传疫苗情况,街道工作人员发动群众,大家目的相同,只想让更多群众在疫情仍旧紧张的现在,尽快得到疫苗的保护。

  “预计接种到12月份,”陈护士长说,“就算加班加点我们也不能向医院提任何特殊要求,这是光荣的政治任务,也是我们的工作,必须要做好。”

图片

  一通电话进来,陈护士长打开了信息登记系统,仔细和对方核对接种信息。临时接种站对外预留的是她的电话,随时会有群众向她咨询关于疫苗的问题。

  接种室旁边有一间不算大的小屋,原本是德胜社区文明实践志愿者服务站,现在是接种小组的更衣室和临时休息室,33度的高温下,只有一台风扇的小屋暑气逼人。每天,接种小组就在这间屋里轮班吃饭,实在坚持不住了,就来休息一会儿。

图片

图片

  小屋里凌乱地摆放着样式不同的椅子,摞在一起的矿泉水,桌子上还有一把水果刀。

  “很多人来看我们,姜宁书记,县总工会、县妇联领导,咱们的程书记,高院长,还有志愿者团队,给我们送水送西瓜送牛奶。界湖街道也做了很多,给我们找站点,打扫卫生,现在用的电脑和打印机也是界湖街道准备的。”

  “120救护车队至少每天两次接送我们,承包了我们每天的接送、换班、物品运送等工作。”

  ……

  大家说着疫苗接种背后的故事,说着那些大后方们的默默付出。疫苗接种,这个看起来简单的工作,但每一针疫苗背后,是全员战胜疫情的坚定信念。

  或许我们未曾注意到深夜11点仍然亮灯的接种站,未曾注意到那一盒盒渐渐失了温度的工作餐,未曾注意到接种台下装满了瓶子的垃圾桶。

  德胜社区新冠疫苗临时接种点只是全国新冠接种点的缩影,新冠疫苗接种捷报频传的背后,是无数疫苗接种工作者无休无眠的付出,抛下家庭、强忍不适、不计报酬、无畏挑战,他们用自己小小的力量筑起全中国的免疫屏障。逆风而行的他们带给全中国人民向阳而生的希望。

  疫情仍未结束,新冠疫苗接种工作仍在继续。

  在这里,向全国所有疫苗接种工作人员真诚地道一声:”你们辛苦了!“

  最后,你打疫苗了吗?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徐玲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