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健康新闻 >区县要闻

历城区:为贫困重精患者健康护航

2020

/ 12/29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网

作者:

孙海燕 郭丽娜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孙海燕 通讯员 郭丽娜 济南报道

  港沟街道办事处车脚山村贫困户孙某某将一面写有“医德高尚 情暖人心”的鲜艳锦旗送到港沟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崔敏手中,孙某某激动地说:“感谢崔大夫几年来对我们家的帮助,孩子妈妈病情好转了,帮着我们把日子过稳当了。”

  孙某某家是贫困户,家中3口人。为了照顾患有严重精神障碍疾病的妻子,他被“绑”在了家中,年幼的女儿尚在上学中,家庭经济条件差。2016年开始,港沟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对精神障碍患者进行管理服务,作为家庭医生团队的“首席执行官”,崔敏从嘘寒问暖、亲情关怀到落实医药报销、慢病补助、临时救助、发放药物、病情随访、健康体检、节日慰问,都亲历亲为,风雨无阻。如今妻子生活已能自理,洗衣做饭基本恢复社会功能,孙某某也解得牵绊可以外出打零工,日子一天天的好起来。他无以为报,遂制作了一面锦旗以表谢意,这就有了开始的一幕。

  孙某某一家的变化,只是历城区卫健系统在贫困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帮扶工作中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历城区卫健局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市关于脱贫攻坚的部署要求,街呼区应上下联动,落实多项措施做好贫困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服务工作,为他们健康护航,实现救治全覆盖。

  为做好贫困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服务工作,历城区建立了区级领导小组,每个街道建立管理小组、每个社区建立关爱帮扶小组,明确人员责任和义务,及时监督患者用药情况和医疗救治康复情况,确保了人员到位、责任到位、服务到位;对需住院的患者“应收尽收、应治尽治”,贫困患者落实“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等政策;对需服药治疗的贫困患者全部免费提供药品,加强健康服务管理。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服务与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相结合,优先为贫困患者查体,掌握他们的身体健康状况和患病种类,贫困患者的协议签订、随访、居家康复指导与家医签约服务同步进行,让贫困患者免费享受家庭医生有偿服务包,提高了他们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海燕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