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健康新闻 >区县要闻

慎始如终!历城区卫健局密织防护网 筑牢疫情防控墙

2020

/ 10/19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网

作者:

孙海燕 郭丽娜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孙海燕 通讯员 郭丽娜 济南报道

  新冠肺炎疫情进入常态化防控以来,历城区卫健局时刻紧绷着防控这根弦,慎终如始,认真贯彻落实上级部门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和要求,主动担当,精准施策,各项措施织密“防护网”,持续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筑牢疫情防控墙。

  完善硬件建设,核酸检测“及时战力”形成

  全面提升核酸检测服务能力。根据工作需要,历城区疾控中心以最快时间完成PCR实验室建设并通过验收、投入使用。历城区中医医院PCR实验室,也已完成建设并通过验收,提速了历城区核酸检测“及时战力”形成。

  加强感染性疾病科建设。历城区唯一一家区属二级医院—历城区中医医院的感染性疾病科由发热门诊、肠道门诊组成,按照三区两通道进行布局。该院加强科室建设,对原发热门诊重新布局,新进血分析、呼吸机、影像等设备,实现了发热病人就诊、检查、缴费等所有流程在独立区域内完成,有效避免院内交叉感染风险。同时调整内科、急诊科的精干医务人员20人充实到发热门诊及留观病房,发热门诊共设11间病房、11个床位,均带独立卫生间。现已完成并启动。

  重点人群“应检尽检”,强化重点场所监管与检测

  推动重点人群核酸检测“应检尽检”。该局对养老机构、精神病院、预防接种门诊、集中医学观察点等特殊机构工作人员进行核酸检测,进入常态化防控后,每半个月组织一次对辖区医疗机构工作人员的核酸检测工作。

  10月11日晚,全省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召开,历城区卫健局紧急启动青岛入济返济人员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和血清抗体检测工作,疾控中心连夜行动,紧急调配物资,完成中心全员和街道基层卫生机构技术培训,安排部署检测任务,全区各采样点和检测点工作人员日夜奋战对青岛入济返济人员进行采样检测。

  强化重点场所的监管与检测。历城区卫健局持续强化对医疗机构、公共场所等重点场所的监管,落实疫情防控网格化管理措施,确保重点场所防控措施力度不滑坡。强化对农贸市场进口冷链食品和环境的检测,每周对七里堡、维尔康市场外环境检测1次。

  自6月上旬起,抽调区疾控中心专业人员成立考试保障组,对辖区内各级各类考试进行现场防疫保障工作。

  提前为秋冬季流感、新冠肺炎防控做足准备

  制定全民核酸检测工作预案。为及时筛查无症状感染者和潜在的新冠肺炎病例,切断传播链,防止疫情的扩散和蔓延,提前制定了《历城区全民核酸检测工作预案》。成立了领导小组、技术指导小组和督导组,建立采样队伍、检测队伍、消杀队伍、流调队伍等,指导各街道成立工作专班,确定采样点,为疾病流行、疫情防控做足应对准备。

  组织进行疫情防控桌面推演。8月25日,分管副区长付修琍同志召集疫情防控组、村居防控组、公安、教体、市场监管、应急、华山街道等部门单位开展了新冠疫情防控脚本桌面推演从疫情发现、扩散应对、社区传播处置、后期控制等方面进行演练。

  加强专业技术人员和应急物资储备。区疾控中心持续举办专题培训,保证每个街道不少于10名采样人员的配备,青岛疫情发生后,进一步加大培训力度,增加采样人员的配备,进一步提高全区应急队员应对流感、新冠肺炎的处置能力。历城区卫健局还与瑞康医药签署防疫应急物资储备协议,保障了突发卫生事件所需药械的高质、足量、及时供应。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海燕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