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健康新闻 >区县要闻

脐带脱垂,胎儿险些身亡酿惨祸!济南三院提醒遇有脐带脱垂请遵医嘱

2020

/ 03/2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李静,别吃饭了!快去产房!”3月12日中午一点多,连做两台手术刚吃了一口饭的济南市第三人民医院产科主治医师李静被突如其来的一声吼吓了一跳。吼她的是副主任医师杨爱芹,也是刚下手术台还未来得及吃午饭。听产房助产士说产房里有位孕妇胎心监护有减速情况,胎心有时减慢最低可达70-80次/分,她立即为病人进行了产科检查,怀疑脐带隐脱导致胎心减慢。为尽快娩出胎儿,抓紧剖宫产为上策,她第一时间向孕妇及家属交代病情,需要紧急手术,否则胎儿难保,但家人却不同意手术!

  脐带脱垂,是产科最危急的并发症之一。正常情况是胎儿先出,但脐带脱垂患者则是脐带先产出。众所周知,脐带是胎儿的生命线,脱垂的脐带受到阴道挤压,对胎儿来说犹如被扼住了脖子,若脐带血循环完全被阻断7-8分钟,胎儿很可能会因缺血缺氧死亡!这也是引起围产儿死亡的重要原因。脐带脱垂的病例并不常见,一旦脐带脱出阴道,明确诊断时,胎儿往往因来不及抢救而出现生命危险。剖宫产是保证孩子平安的最佳方案。

  就在杨爱芹发现待产产妇异常准备手术的时候,万万没想到产妇夫妇两人都不同意手术,非要自己生!杨爱芹为夫妻二人一遍又遍交代手术必要性,但孕妇及家属执意不签字。丈夫不停的打电话咨询别人,担心胎儿安危的杨爱芹心急火燎,一嗓子把李静吼进了产房。

  进产房前,杨爱芹向李静交待产妇情况:“宫口已开1厘米,先露前面似脐带,胎心暂时正常。”“先露”是指胎儿的体位情况,就是婴儿出生时最先露出的身体部位。在胎位比较正的时候,头先娩出就是头先露。“先露前面似脐带”意味着最先娩出的很可能是脐带,发生脐带脱垂。

  李静为产妇做了阴道检查,摸到似血管样组织,仔细感觉有波动,虽然不能确定是脐带,但是能确定是血管,即便不是脐带,在先露前方的血管是前置血管,也是需要手术的。一看是这种情况,李静也开始劝说产妇紧急剖宫产。但孕妇仍不甘心,想自己生。眼看时间一分一秒过去,已经足月的健康胎儿面临致命危险,李静想着“不管怎样,先做手术准备!”杨爱芹在产房外心急如焚,想与产妇丈夫好好谈谈,无奈丈夫一直打电话咨询,杨爱芹干着急。最终,经过艰难劝说,夫妇二人终于同意手术并签字!

  交代注意事项、麻醉、手术……切开子宫的那一刻证实了杨爱芹医生的诊断——脐带位于先露前方,这段长度约10cm,产妇已经有宫缩,一旦羊水继续流出,脐带就会脱垂,胎儿7-8分钟就会窒息而亡!到那时,手术根本来不及!幸运的是,产妇宫口刚刚开大1厘米,二胎先露较高,脐带漂浮于羊水中,用单纯的物理检查就能诊断。杨爱芹、李静等一众医护人员艺高人胆大,主动担当,一再坚持,换来胎儿一切安好!大家都暗自松了一口气,“真的好险!”

  在此,济南市第三人民医院提醒所有准妈妈准爸爸们,产妇经阴道自然分娩是所有产科医生的心愿,但是当母或子出现紧急状况时,切勿盲目相信“顺产最好”,以免造成永远无法挽回的悲剧。专业的事请交给专业的人来处理,遇有不适合顺产的情况,请一定听从医生的意见,有他们的保驾护航,才能最大程度保障母子平安。为医护人员的担当有为点赞。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黄勇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