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医30年,感想二三事

2019-04-10 15:43:3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记无棣县人民医院耳鼻喉科主任、主治医师佘崇文的事迹 

  时光如白驹过隙,日历正一页一页悄然翻过,伴随着时代前进的步伐,无棣县人民医院耳鼻喉科主任、主治医师佘崇文在行医征程中渡过了30年。

耳鼻喉科主任、主治医师佘崇文正在为病人进行鼻腔检查

  他告诉笔者,十几年前的一个夜晚,耳鼻喉科来了一位严重耳廓挫裂伤的病人,因车祸一侧耳廓皮肤及软骨已经呈粉碎性,似一堆烂肉勉强与面部相连。当时的感觉是,耳廓肯定是保不住了,必须要清理掉,但是,在得到病人及亲属的同意并支持的情况下,他与助手整整忙了一晚,仔细的清理创面,细细的将碎裂的皮肤缝合,终于将耳廓重新成形,在以后的精心治疗过程中,又经过两次植皮手术,最终完整的保住了耳廓,并且双侧基本对称。在经过了一夜的手术后,接下来的是白天正常班一天的忙碌。不巧的很,接下来又是一夜的急症手术。他说:“那次连续作战了三天三夜,这三天三夜,一共睡眠不足4小时,最后一个病人是一个气管内异物的小孩,做完手术后,我已经完全瘫坐在椅子上”。病人亲属为表谢意,找到医院医务科时任主任梁宝歧,要请他吃饭,被他婉言谢绝了。他对梁主任说:“对我最大的感谢,就是让我睡会儿吧”。尽管累,但是看到病人欣慰的笑脸,他感到了莫大的满足。值得一提的是,事后他才得知,在他奋战的这三天中,那位耳廓受伤的老大哥,因伤口的剧烈疼痛而忍不住哀叫,在亲属诉说要请他去看一下时,老大哥断然将亲属拦住了,说:“我还能忍,他太累了,不要去惊动他,让他休息下吧”。每当记起这件事,他都会泪洒前襟。他说:“作为一名医生,本没有什么奢求,能得到病人的理解,足矣”。

耳鼻喉科主任、主治医师佘崇文正在为病人进行咽喉检查

  2010年医院搬迁至新院区后不久的一个下午,他正在门诊值班时,突然闯进来一个年轻人,抱着一个昏迷的孩子,说是气管里进了花生。在没办任何手续的情况下,领着年轻人快速的向手术室跑,边跑边给医务科时任副主任牛德金打电话汇报,他们抱着孩子进入手术室的同时,牛主任也及时的赶到了手术室,在外面负责与病儿亲属进行病情沟通,佘崇文和手术室内医生护士麻醉师一起冲向手术台,分秒必争的展开了抢救。麻醉师麻醉成功了,器械护士把手术器械早已经准备就绪,迅速的插入支气管镜,迅速顺利的找到了要命的误入气管的花生,顺利快速的将它取出来了,快速给予吸氧,孩子终于抢救成功了,从死亡线上被拉了回来。看到孩子的亲人们喜极而泣激动的痛哭。

  2009年秋,甲流全球肆虐的时期,WHO宣布将甲型H1N1流感大流行警告级别提升为6级,无棣也未能幸免,无棣一中的学生间迅速传播,疫情不容忽视,卫生局领导一声令下,医院担负起了这项重大责任。医院兵分两路,一路直赴一中,轻症就地观察救治,一路前往老中医院,一夜间将废用数年的老病房楼清洁出来,添加病床,准备设施,一切准备就绪,第二天上午,病重的学生即被源源不断的送到了老中医院。他被分配在了老中医院一路,身穿防护服,与学生们同吃同住,相互勉励,共同对抗甲流的挑战。医生护士每8小时换一次岗,由于值班期间,始终身着防护服,无法上厕所,所以他们都不敢喝水,吃饭也只敢吃一点干点的饭菜。在与亲人和孩子的分离,以及肉体的煎熬下渡过了半个月的封闭期。他和其他医务人员的付出得到了回报,孩子们逐渐的痊愈了,也和孩子们建立了深厚的感情,看到医生护士劳累的身影,一个孩子深情的对他的搭档护士说:“姨,你快歇歇吧。”这句话,是孩子发自内心的一句话,这句话,让他感动了多年!

  1997年他从省立医院进修学习归来,当时科室内业务很少,仅能做简单的扁桃体切除手术和鼻息肉切除手术。在院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回院上班的第一周,即开展了医院第一例乳突根治手术,为一位因剧烈头痛而被用门板从家里抬过来的病人迅速解除了病痛的折磨。以后逐渐开展了耳廓癌切除+颈阔清术、电测听诊断技术、上颌窦根治术、侧鼻切开术、鼻内镜下鼻窦微创手术、鼻腔疾病微波治疗技术、声带息肉切除术、气管切开术、食道异物取出术、扁桃体腺样体等离子微创手术、腭咽成形术,气管异物取出术等多项手术。在上级专家指导下完成了多例全喉切除术、半喉切除术等高难度手术。2006年开展纤维喉镜技术,大量鼻腔,鼻咽部,喉部难以检查的疾病如声带息肉、喉癌、下咽癌等得以早期发现而得到的及时的早期治疗。大量的工作填补了我院亦是全市县级医院的空白,受到广大病人朋友的好评,吸引了许多邻近县区的病人前来我科就诊。

  回首往事,风风雨雨几十年,有快乐,也有煎熬。有一句话叫做,痛并快乐着,这句话,他深有感受。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徐玲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教育部启动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

    2019041000370667706.jpg

    (郭超凯)中国教育部官网9日发布通知称,教育部启动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2019至2021年期间分别建设1万个左右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点。据介绍,“双万计划”面向各类高校,鼓励分类发展、特色发展;覆盖全部92个本科专业类,分年度开展一流本科专业点建...[详细]

    04-10 08-04中国新闻网
  • 4562亿元!教育经费的钱从哪里来,将花到哪里?

    日前,教育部公布了2019年度部门预算,总收支预算约为4562亿元,相较上一年增加约447亿元,增幅约10%。“基本支出占比和机构的经费使用自主权密切相关”,魏建国分析,基本支出通常由相关机构自主安排使用,而项目支出则要受到相关项目要求的限制。[详细]

    04-10 08-04光明日报
  • 新华国际时评:当全世界同望星空,黑洞也“发光”

    新华国际时评 当全世界同望星空,黑洞也“发光”新华社北京4月10日电。科学探索,正让整个世界以不同寻常的方式更紧密地连接在一起,不仅让地球,也让人类成为一个共同体[详细]

    04-10 15-04新华网
  • 伊朗洪灾持续(组图)

    伊朗洪灾持续这是4月9日在伊朗胡齐斯坦省拍摄的被洪水淹没的工厂。近期,伊朗境内出现大范围持续降雨,造成严重洪涝灾害[详细]

    04-10 15-04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