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卒中日:沂源石桥卫生院走进乡村开展健康义诊活动

2018-10-29 13:31:3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济南10月29日讯 10月29日是第十三个“世界卒中日”,今年的宣传主题是“战胜卒中,再立人生”。为积极有效地控制和预防脑卒中,加强居民对心脑血管疾病等慢性病的重视与认识,今天,石桥卫生院“天使阳光”义诊团队走进下黄安村开展“世界卒中日”宣传及健康义诊活动。此活动特邀请沂源县人民医院专家祝成远进行现场健康咨询及专题讲座,同时免费为居民测量血压、血糖、做心电图及免费送药,受到群众的一致好评。

  什么是脑卒中?

  祝成远介绍,由于该病来势较快、病势险恶、变化多端,犹如自然界的风一样“善行多变”,所以中医称其为“脑中风”。现代医学研究发现,“脑卒中”是由于脑血管破裂出血或被堵塞而使脑实质受损所致,因此西医把它称为“急性脑血管病事件”;又因该病起病急骤,好像灾祸骤然降临,故又称其为“脑血管意外”。

  据数据显示,全球每6秒就有一人因脑卒中而导致死亡,而在中国,目前脑卒中患者年轻化趋势明显,病人存活人群中的70%留有不同程度的残疾,提前预防脑卒中至关重要!

  脑卒中的预防措施

  控制“三高”

  控血压:普通高血压者应将血压控制在140/90mmHg以下;对高血压合并糖尿病或肾病者,血压通常应控制在130/80mmHg以下;老年人(年龄>65岁)收缩压一般应降至150mmHg以下,如能耐受,还可进一步降低。

  控血糖:理想水平为空腹血糖小于7.0mmol/L。

  控血脂:血脂异常者主要以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作为血脂的调控目标,应将LDL-C降至2.59mmol/L以下。

  合理膳食

  (1)低钠饮食

  减少钠盐的摄入量可有效控制血压,进而降低卒中风险。因此平时应注意“少放盐”、“少吃咸”,建议每人每日食盐量以不超过6g(约一啤酒盖)为宜。

  (2)优“脂”饮食

  限制动物性脂肪的摄入:牛、羊、猪等动物的脂肪中含饱和脂肪酸较多,易导致高胆固醇血症,继而发生动脉粥样硬化,增加脑卒中的发病风险。因此,日常饮食应适当减少此类食物的摄入。

  增加植物性脂肪的摄入:植物性脂肪(如大豆、花生、葵花籽)含不饱和脂肪酸较多,可有效减少血液中胆固醇及甘油三酯的含量,降低血液黏稠度,对于预防脑卒中有重要作用。

  戒除烟草

  吸烟者应戒烟,以减少尼古丁对血管壁的损伤,降低卒中风险。此外,提倡公共场所禁止吸烟,以减少被动吸烟的危害。

  控制体重

  控制体重不仅是单纯地减脂减肥,同时还可降血脂,改变血液黏稠状态,降低动脉硬化的风险,从而减少脑卒中的发生。

  适当运动

  科学适当地运动不仅可以控制体重、增强体质,还是治疗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的一大利器,进而减少脑卒中的发生。

初审编辑:帅伟

责任编辑:黄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