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州市妇幼保健院——履医者之责 护妇幼健康

2018-08-20 18:15:0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讯(通讯员光斌 玉建 于振海不忘初心勇担当,厚积薄发见真功。始建于1954年2月的青州市妇幼保健院,始称益都县妇幼保健站,2000年1月由青州市妇幼保健所更名为青州市妇幼保健院,2013年底,顺利通过山东省卫生厅组织的二级甲等妇幼保健院评审验收,成功创建为二级甲等妇幼保健院。六十多春秋,一代代青州市妇幼保健院人始终践行“患者至上,质量为本”的服务宗旨,秉承“以建设人民满意医院为目标,在千帆竞进的医改大潮中,勇担社会责任,历练成熟之美,不断超越自我,实现了一次有一次质的飞跃,现已发展为基础设施完善、医疗设备先进、专业设置科学的妇幼保健专业机构,受到社会各界的密切关注、政府的中肯评价和人民群众的广泛赞誉。2017年金秋十月,在山东品牌评价与创建工作委员会携手多家主流媒体举办的“2017年度山东品牌创新价值典范”活动中,青州市妇幼保健院被授予“山东省百姓满意典范医院”,院长张照潼被评为“山东最具创新价值品牌人物”。 

抓根本 谋求发展强势

  发展是一个永恒的主题。睿智果敢的青州市妇幼保健院张照潼院长团结带领一班人,按照青州市委、市府的决策和部署,着眼于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乘着医改东风,高扬发展大旗,凭着超前意识,制定远景规划,使一项又一项又发展策略落地生根。

  新院建设,将是青州医疗卫生发展史上的又一个里程碑。近年来,随着医院各项工作的突飞猛进,地处闹市区的院区地域狭小、业务用房拥挤,已经成为医院健康、快速、可持续发展的瓶颈,严重制约了医院各项事业的发展。为彻底解决当前医疗用房拥挤、业务受限、环境较差等问题,提升全市妇女儿童健康水平,异址新建妇幼保健院新院已成为当务之急。建设妇幼保健院新院是市委、市政府确定的重点公益项目,是市政府2017年承诺办好的十大民生实事之一。根据青州市城市总体规划和医疗布局要求,经青州市人民政府批准,新院选址在海岱南路以东、卢郭路以北,北至规划路,东至芦店村。新院规划总占地面积132亩。一期建设用地80亩,规划建设10层综合业务楼1栋、3层门诊医技楼1栋,建筑面积70000平方米左右,项目建成后设床位500张,停车位500个。规划总投资概算为2.8亿元人民币。项目建设期为2年,预计2018年底工程竣工投入使用。新的妇幼保健院投入使用后,必将进一步满足广大妇女儿童对妇幼保健的需求,为全市妇女儿童事业的健康、快速、可持续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在加快新院建设的同时,成立首届理事会。2017年7月28日,青州市妇幼保健院首届理事会成立大会举行。青州市委组织部副部长、组织员办公室主任沈志伟宣布该院首届理事会、监事会人员组成名单,青州市卫计局党委书记、局长陈新增向6名外部理事颁发了聘书。在会上,青州市妇幼保健院党支部书记、新当选的理事长张照潼代表首届理事会作了表态发言,他表示,作为青州市妇幼保健院第一届理事会理事长,将和各位理事一起,定好位、履好职、尽好责,严格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政策和医院章程,团结一致,共谋发展,认真履行职责,健全工作制度,凝神聚力、攻坚克难,尽心尽力地把各方面工作做好,为促进公立医院改革发展、再上一个新的台阶而不懈努力。 

抓安全 优化诊疗环境

  “安全生产无小事,安全时刻放心间”,这是全院干部职工形成的共识。近年来,青州市妇幼保健院始终以维护安全生产形势稳定为己任,依法加强安全监管,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不断提高全员安全生产意识,深入开展重点领域的专项整治,营造了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

  完善落实安全责任体系。为了保障安全生产,进一步强化安全管理,全面落实安全责任制,青州市妇幼保健院从完善安全责任体系,推动安全责任制的落实入手,狠抓安全管理,与各科室、各部门签定了《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平安医院建设责任书》、《2017年安全生产责任书》、《2017年消防安全工作责任书》,按照“抓业务必须抓安全”原则,结合“查保促”活动(查身边的隐患,保职工安全,促单位发展),使医院安全生产普遍化、制度化、常态化、全员化、长效化、有效防范各类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

  为保障安全责任落实,专门制订了《青州妇幼保健院消防安全大排查大整治实施方案》、《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专项整治》、《治违打非专项整治方案》、《青州市妇幼保健院冬春消防安全实施方案》,《危险化学品“三违专项整治活动实施方案》”、《2017年“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夏季消防安全实施方案》,在半年的时间里对全院职工进行了2次大规模消防安全知识培训演练,联系潍坊社安消防防火中心教官,对发生火灾怎么办,逃生技巧,灭火器使用等,2次发放材料200多份,共培训人员400余人次。消防疏散通道畅通,解除消防安全隐患。达到演练预期目的,收到良好的效果。

  “安全生产,事无巨细”。为进一步强化全体职工安全生产意识,切实做好安全生产工作,张照潼院长带领医院领导班子成员及部分科室、部门负责人,采取现场办公会的形式,对全院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全面检查。检查过程中,严格按照“全覆盖、零容忍”的要求,以“查隐患、严治理、防事故、保安全”为主题,全院动员、全面深入、细致彻底地对配电房、变压器、计算机房、消防设施、消防控制室、监控室、消防器材配备、安全用电、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安全标识、应急照明灯、消火栓设置和灭火器材配置、危化品保管、电梯、压力容器、氧气房、毒麻药品、食堂、医疗垃圾、污水处理、车辆安全等重点场所、要害部位、关键环节进行检查,对各科室医疗核心制度的落实、危重病人的救治与处置管理、抢救药品的储备、危急值制度的执行情况,设备使用检查、科室药品及急救物品、设备是否齐备及完好状态等进行了详细查看,确保场所一个不漏、部位点一个不少、隐患问题一个不放,对于检查发现的隐患问题,现场纠治,对于当场无法整改的问题,逐条逐项进行登记造册,确责任人及整改时限,限期整改到位,彻底消除安全隐患,确保各项安全措施落实到位。院长张照潼要求各科室负责人、全体职工清醒认识到当前安全生产形势,增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重要性认识;加强对医院职工培训,增强广大职工的安全意识;搞好应急队伍建设和应急演练,提高广大职工的动手能力;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管业务、必须管安全”责任制,严格责任追究,强化工作落实;健全完善各项应急预案,做到人员到位、制度到位、措施到位,为医院健康发展提供坚强的安全保障。

抓服务 呵护妇幼健康

  服务惠民,造福一方。一直以来,青州市妇幼保健院始终把对顾客的优质服务件件落在实处,关注每个细节,用心服务、用心沟通、用心体验,从而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好评。

  为进一步拓宽妇幼保健服务领域,青州市妇幼保健院不断引进新项目、新技术,抓服务,出亮点。首先,实行产后心理咨询干预,保产妇心理健康。青州市妇幼保健院引进PEM-D心身整体智能诊疗系统将临床医学、心理学理论技术、疾病管理、云计算技术有效结合,全面实现心身整体诊疗标准化、规范化,实现覆盖全科病人的心理健康状态普查、心理健康促进训练,心理问题调试与干预等心理服务,通过及时有效的心理测评和干预,极大地改善了产后妇女的心理健康状况。同时,大力开展新生儿眼病筛查。青州市妇幼保健院引进当前国际上公认筛查新生儿眼疾的“黄金标准”筛查设备——最新一代新生儿数字化眼底广域成像系统RetCam3(瑞看)。该系统能够对常见的新生儿眼疾进行筛查,比如先天性青光眼和白内障、角膜异常、虹膜发育异常、视神经发育异常、眼底出血、视网膜白点症、脉络膜缺损、视网膜色素斑、视盘缺损、视网膜母细胞瘤等,早期发现后可以对新生儿潜在的视力异常进行早期干预,对致盲性眼疾病进行早期治疗,对眼底肿瘤早发现、早治疗,从而挽救患儿视力。保健院还着力创建快乐孕育孕妇学校项目,答疑解惑保安全。青他们从国家妇幼保健中心引进了“快乐孕育”孕妇学校,使用标准化的教材教具和教学方法,采用新颖的互动式教学模式,课程主要包括孕期生理变化、产前检查、孕期生活方式、孕产期心理保健、孕产期营养、孕产期运动、促进自然分娩、母乳喂养、产褥期保健、新生儿保健等,还开设孕期瑜伽、孕妇球操、准爸爸教程及艺术胎教等特色课程。“快乐孕育”孕妇学校每周开课4次,为孕妇及家属答疑解惑,为保障产科安全奠定良好基础,深受广大群众欢迎。

  在此基础上,青州市妇幼保健院以共公共卫生项目的开展为主线,积极开展儿童保健新项目,开发儿童身心潜能,保障儿童健康成长,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尤其是对存在“感觉统合失调”现象的孩子们进行了特别关注、关爱、关怀。这些孩子的智力一般在正常或超常水平,但由于受“感觉失调现象”的影响,致使他们智力水平没有得到充分的发展,造成了学习成绩落后以及运动技能和社会适应方面的障碍,可谓“高智商,低成就”。感觉统合症明显异常的孩子,不仅影响学习,而且容易出现一系列心理行为问题,甚至于社会问题,影响到一辈子的生活。儿童的感觉统合失调尽管随其生长发育能有所改进,但不能从根本上解决这一问题,需要特殊感觉统合训练治疗。为了尽快解决儿童“高智商,低成就”的现象,使家长摆脱烦恼,青州市妇幼保健院建立了儿童感觉统合训练室。以滑板、圆筒、平衡台、吊缆为主的游戏运动训练疗法,根据每个孩子的不同特点制订感觉统合及特殊能力训练计划,对儿童的学习能力进行调整,并对家长进行讲座咨询。该疗法寓训练于游戏之中,易为儿童接受。经观察,孩子在各种感觉和运动的训练中,大脑的统合功能得到不断完善。儿童经过3—6个月的治疗,显著有效率达85%,可改善儿童的胆小、害羞等退缩行为;改善多动、注意力不集中及情绪不稳定,提高学习成绩。6岁是儿童最佳预防期;7—10岁为最佳治疗期;12岁为可治上限。

青州市妇幼保健院儿童保健中心引进高科技儿童感觉统合训练软件及整套训练器材,针对儿童大脑具有发展性、可塑性的特点,通过治疗建立神经联系,从而改变大脑功能,增进儿童身心健康,解除父母的烦恼。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泰燕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中央部署脱贫攻坚作战图 2020年要实现这些民生目标

    6dfcaa3ebda847918a10e60cb09b4af1.jpg

    日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了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大力整顿贫困村软弱涣散党组织,以县为单位组织摸排,逐村分析研判,坚决撤换不胜任、不合格、不尽职的村党组织书记。[详细]

    08-20 09-08中国新闻网
  • “温比亚”强势北上 豫皖苏鲁多地暴雨破历史极值

    2a6633d8ad9746c59fe118c0dee8c029.jpg

    连日来,台风“温比亚”在浙江登陆后一路强势北上,所到之处河南、安徽、山东、江苏等地迎来强降雨天气,多地日降雨量突破历史极值。董林介绍,今年以来登陆中国华东地区的台风之中,即使是同样深入内陆的台风“摩羯”,其带来的降雨量也不如“温比亚”这般强势。[详细]

    08-20 09-08中国新闻网
  • 日本拟开展人造血小板治疗贫血临床研究

    日本拟开展人造血小板治疗贫血临床研究新华社东京8月20日电。日本京都大学计划利用由诱导多能干细胞(iPS细胞)制成的血小板,开展一项治疗再生障碍性贫血的临床研究,相关申请已提请日本政府审批。[详细]

    08-20 18-08新华网
  • 俄罗斯今年年底前将完成对中国苏-35战斗机的供应

    俄罗斯今年年底前将完成对中国苏-35战斗机的供应。【环球网综合报道】俄罗斯卫星网8月20日报道称,俄罗斯联邦军事技术合作局局长德米特里·舒加耶夫称,计划今年年底前完成向中国交付苏-35战机的工作。[详细]

    08-20 18-08环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