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朐县东城街道——“工业强县”战略破茧成蝶

2018-08-20 18:15:0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讯(通讯员荣涛 延庆)执政为人民,业绩凝忠诚。临朐县东城街道围绕"开放、时尚、宜居"的目标,全力打造科技东城、商务东城、时尚东城、宜居东城。在开发的功能定位上,街道坚持以吸收外资项目、工业项目、大项目和高新技术项目为主,在规划设计上,突出人文理念,坚持高标准、高起点、高水平、现代化,并与城区新一轮总体规划有机融合,努力建设成为环境优美的花园式工业园区。该街道立足自身的市场、产业优势,大力发展工业经济,工业经济腾飞猛进,带动商业、服务业等二、三产业齐头并进、协调发展。东城街道办事处坚持走"以市场繁荣带动产业集群发展,以产业集群发展促进市场繁荣"的路子,不断加大市场群的建设力度,以产业激活繁荣市场,精心培育打造出了以铝型材和不锈钢为主的两大产业集群,并带动繁荣了模具、玻璃、胶条等上下游配套企业的迅猛发展。朐山弥水披黛泼绿,民俗文化公园碧水蓝天,生态、和谐为东城平添了夺目的魅力。东城街道城市功能完善,商业物流发达,人流物流活跃,社会保障日渐健全,充满山情水韵的新东城,已成为有识之士居住、创业、实现人生理想的最佳之地。在山东品牌评价与创建工作委员会携手多家主流媒体举办的“2017年度山东品牌创新价值典范”活动中,临朐县东城街道被授予“山东诚信创业品牌单位”称号,党工委书记孙传坤荣获“山东新农村建设楷模人物”。

 

    爱心企业牵手贫困户

  经济大发展,倾情惠民生。在山东省潍坊市临朐县东城街道,为了让贫困户稳定脱贫,东城街道充分发挥辖区内非公有制企业较多的优势,发出倡议,呼吁企业自主认捐,和贫困户“结对子、帮把手”、进行针对性帮扶。贾洪辛所在的中豪铝业就是积极响应倡议、伸出援助之手的企业之一,这才有了他定期到高洪振家走访的这一幕。

  在脱贫攻坚战打响之时,东城街道利用建档立卡动态管理、开发公益性岗位、创业就业培训、光伏发电补贴等方法推动贫困人口实现稳定脱贫。在啃扶贫这块硬骨头时,却发现有些因病致贫、缺乏劳动力、残疾障碍、缺少赡养的贫困户无法达到稳定脱贫的标准。东城街道被称为“门窗之城”,辖区内规模以上企业107家,很多企业在提高效益的同时也不忘回馈社会,投身公益、热心助学,而那些处于极度困难之期的贫困户正需要社会各界的援助之手来拉一把。东城街道当起了“红娘”,向辖区内的非公有制企业发出了结对帮扶的倡议。在发出倡议之后,以华建铝业、蓝帆新材料为代表的38家企业积极响应,通过调查摸底,与贫困户“牵起了手”。东城街道则积极促进企业与贫困户签订结对帮扶协议,企业以捐赠扶持资金等方式确保贫困户收入达到脱贫收入标准以上,实现稳定脱贫不返贫,并建立长期的帮扶机制。签订协议之后,企业定期到贫困户家中进行走访,并捐赠物资进行针对性帮扶,贫困户人均补助达到1500元以上,有力地推进了东城街道脱贫攻坚战任务的完成,从而赢得了贫困户和社会各界的高度好评。

 

立足工业强县推动经济发展

  乘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临朐县东城街道按照县委、县政府的工作部署,立足“工业强县”目标,紧紧围绕工业经济、园区建设、大项目建设三大重点,强化措施,精准服务,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为有发展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豪情满怀的东城人民,以园区建设为载体搭建兴业大平台,极大增强了对生产要素的吸引和承载,在未来的区域竞争中牢牢把握住了主动权,绘就了一幅幅感人的创业画卷。

  一是大力推动工业经济提质增效。街道继续以华建、伟盛、宏铝科技为引领,推进铝型材产业转型发展,加快铝车体、轻轨、地铁、光伏等工业型材研发生产,以广华、新裕东、建美、永昌、鸿明等企业为主导,进一步扩大高端新型建筑、装饰、家居型材生产规模,提高市场占有率。全力打造中国高端节能门窗生产基地,支持雷奥、蓝帆、联科新材料等企业进一步做强做大,带动工业经济向更高层次、更高水平发展。二是全力建好3大园区。建好投资20亿元的中欧节能门窗产业园。完善园区道路、水、电、供气等配套设施,力争6月份建筑面积30多万平方米的一期工程投入使用。提升跨境电商产业园。搞好生产加工综合服务区和2.6万平方米的电商大楼运营管理,建成物联物流园区,扩建海外仓,实现走出去抱团发展,抱团营销的目标。改造循环经济产业园。推动雷奥新能源投资3000万元新上脱硫脱硝项目,联科新材料新上2.5万吨高性能特种炭黑生产线,卡尔迪克投资1300万元升级改造生产设备。三是突出抓好十大项目建设。今年,是我县大项目建设突破年,我们将紧抓机遇,突出抓好十大项目建设。对中欧节能门窗产业园、圣鸿门业、浙亿电器、建筑铝模板、志佳今桂胶类包装材料、戴科优表面设备加工、兆冠新材料等投资过亿元的大项目,成立专门班子,搞好全方位服务,全力以赴协调解决建设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并倒排工期,全力推进,确保按时间节点投产达效。对全铝挂车、全铝家具、图亿表面处理、建筑五金配件等投资3亿元以上的在谈项目,安排专人靠上,盯紧谈实,争取尽快签约落地。同时,围绕产业链,再引进储备一批引领产业转型发展的高端高质项目,增强持续发展动力。

 

    以硬作风护航大项目建设

  临朐县东城街道党工委以上率下转作风,主动作为敢担当,把作风建设融入大项目建设之中,用硬作风来推进项目,用好的业绩来检验作风,与市县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同频共振、合律合拍,举全街之力,合力打造“中国门窗硅谷”,取得明显成效。强有力的服务保障和政策扶持,提升了东城这块投资热土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工业实体发展壮大,工业经济日新月异,东城成为临朐工业经济发展的最前沿和最具跨越潜质的工业镇街。

    集群战略,激活一池春水。东城街道坚持以过硬作风锤炼党员干部队伍。始终秉承工作成绩的好坏关键在作风,重点在干部,核心在落实。在被称为天下第一难的拆迁工作中,街道一是打牢看齐意识。领导干部带头抓落实,作出“向我看齐” 承诺,带头谋划思路,带头狠抓推进。二是夯实“亮剑精神”。倡导敢于担当、攻坚克难精神,引导干部勇于破解难题。三是践行“一线工作法”。健全一线工作推进机制,做到情况在一线掌握、决策在一线形成、问题在一线解决、成效在一线检验。年初,将全年工作思路制成工作台账,按照任务目标、完成时限、责任人员及单位、具体推进措施等事项逐一细化分解,并及时跟踪调度检查,实现了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挂片领导王登亮组织干部打好时间差,一早一晚做工作,白天组织拆除,晚上调度总结;一般干部张素耕舍小家、顾大局,坚持靠在一线做工作;村干部王凤海带头靠上、拼上,一户一策做工作,一丝一扣解疙瘩。街道60名干部组成12个工作组,在短短的60天内,完成了涉及陈家上庄等5个村3000亩的拆迁任务,确保了3月6日全县大项目集中开工。坚持优良的作风增进群众福祉。严格落实拆迁补偿政策,严格第三方评估,第三方评审,确保公平、公正、公开。按照“大排查、大接访、大调解、大整治、大管理”的工作思路,健全领导干部带头接访及包案化解制度,走访100多户,解决问题60多个。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要求党员干部干干净净干事,清清白白从政,坚决杜绝在拆迁工作中出现损害群众利益现象。共拆迁小企业36家,杀伐移栽树木15万株,拆除种植养殖棚560亩,搬迁坟墓2300多个,迁移电力、通讯、广播线路8万多米,涉及1700多户,支付附属物搬迁资金1.4亿多元,无一笔违规,无出现一例越级上访案件。坚持以务实的作风保障项目建设推进。一是树立担当意识。年初街道专门召开党员干部大会,部署干部队伍作风建设工作,并狠抓持续性、常态化、制度化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解放思想、提升境界,对照走在前列、起好带头作用的目标定位,以更高的标准担当作为、奋发有为,增加正能量。汇聚新力量,以精神状态大提升引领推动临朐东城大发展。二是落实包靠责任制。逐一落实领导干部包靠责任制,严格实行“一个项目、一套班子、一个方案、一抓到底”的工作思路,23名科级干部每人负责抓好各重点项目建设。三是当好服务企业的“店小二”。落实企业服务经理人制度,一叫就到,随叫随到,增强主动服务意识,提升服务效能。经济发展环境持续优化,招商引资“洼地效应”逐步显现。总投资50亿元、占地3600亩的中欧节能门窗产业园项目进展顺利。截至目前,已有北京意美达隐形纱窗有限公司、江苏徐州美固门窗有限公司等20余家知名门窗企业与中欧节能门窗产业园签约入驻,推进了中欧门窗产业园项目“加速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泰燕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中央部署脱贫攻坚作战图 2020年要实现这些民生目标

    6dfcaa3ebda847918a10e60cb09b4af1.jpg

    日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了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大力整顿贫困村软弱涣散党组织,以县为单位组织摸排,逐村分析研判,坚决撤换不胜任、不合格、不尽职的村党组织书记。[详细]

    08-20 09-08中国新闻网
  • “温比亚”强势北上 豫皖苏鲁多地暴雨破历史极值

    2a6633d8ad9746c59fe118c0dee8c029.jpg

    连日来,台风“温比亚”在浙江登陆后一路强势北上,所到之处河南、安徽、山东、江苏等地迎来强降雨天气,多地日降雨量突破历史极值。董林介绍,今年以来登陆中国华东地区的台风之中,即使是同样深入内陆的台风“摩羯”,其带来的降雨量也不如“温比亚”这般强势。[详细]

    08-20 09-08中国新闻网
  • 日本拟开展人造血小板治疗贫血临床研究

    日本拟开展人造血小板治疗贫血临床研究新华社东京8月20日电。日本京都大学计划利用由诱导多能干细胞(iPS细胞)制成的血小板,开展一项治疗再生障碍性贫血的临床研究,相关申请已提请日本政府审批。[详细]

    08-20 18-08新华网
  • 俄罗斯今年年底前将完成对中国苏-35战斗机的供应

    俄罗斯今年年底前将完成对中国苏-35战斗机的供应。【环球网综合报道】俄罗斯卫星网8月20日报道称,俄罗斯联邦军事技术合作局局长德米特里·舒加耶夫称,计划今年年底前完成向中国交付苏-35战机的工作。[详细]

    08-20 18-08环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