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棣:怎样做好当前全县卫生计生系统宣传工作

2018-08-07 16:12:1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范雪红

  无棣县卫生计生局党组书记·局长·县人民医院党委书记袁清水在会上讲话

  《无棣大众》报社副主编陈子庆为大家传授怎样拍新闻图片

  8月3日下午3点,在无棣县卫生计生局,举办了全县卫生计生系统新闻宣传培训班,来自全系统百余名通讯员参加了业务培训。本次培训班会议有县卫计局副局长佘洪林主持,特邀《无棣大众》报社副主编陈子庆老师从新闻写作知识基础入手,怎样写消息?怎样写通讯?怎样拍新闻摄影等方面为大家精心授课。

  无棣县卫生计生局党组书记·局长·县人民医院党委书记袁清水在培训班会上,根据自己多年经验发表了语重心长的讲话。他肯定了半年来卫计系统宣传工作取得的成绩,表扬了无棣县人民医院、水湾医院、柳堡计生办等宣传工作做得好的单位,也提出了有些单位发稿少,稿件见报率低的情况,需要改进提高。为进一步把卫计系统宣传做好做强,从8月份起,要求对各单位的宣传工作进行督导和考核。

  袁局长还对今后的宣传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

  进一步提高认识,把握导向,加大宣传。宣传工作是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能够起到凝聚人心、弘扬正气、鼓舞干群士气的鼓动作用。宣传工作做得好,能够起到号召和激励广大职工为卫计系统的共同事业而努力奋斗。

  要创新载体,宣传典型。他列举了一个实例。今春,他去埕口镇出发的路上,听中医院汇报有一产妇大出血,病情危急,性命攸关,他问明情况后,脑海里马上闪现:“立刻救人,患者的生命高于一切”的想法!他火速给县人民医院妇产科刘志杰主任打电话,又通知县人民医院办公室陈立忠主任派车速接刘主任,在这电话联系过程中,他用了不到三分钟的时间,而刘主任从接听电话到来中医院用了不到十分钟的时间,她为产妇诊治,为她心脏除颤。为安全起见,征得患者家人同意后,又稳妥地把产妇上转到滨州市人民医院重症监护室,又快速给沾化、阳信县人民医院打电话为产妇积极协调血源......三天过后,产妇生命体征正常,七天后,产妇顺利出院。袁局长讲到这里,非常动情地说,以上就是一篇鲜活的好的新闻。这样的危重病人成功抢救报道第一时间宣介出去后,在咱县,咱市里也是好报道。因为从这篇报道里突出了一个关键的优秀典型人物,她就是刘志杰,刘志杰大夫是一位好大夫,没有她的及时救治,她的精准判断病人的病情、预后、积极协调血源,这位产妇的生命可想而知,这位产妇因有了刘志杰的出现而转危为安。可以鲜明看到,在这里,我们的医生起到了救死扶伤的关键性决定作用。

  他还讲到即将到来的8月19日是首届中国医师节,要广泛宣传医师们的先进模范事迹,把他们的好人好事宣介出去。他们是伟大的,是值得赞扬的。这就需要我们宣传员提高认识,加大宣传力度,宣传典型,因为典型就是形象,就是旗帜,发挥典型的辐射带动效应,通过对这些典型的宣传报道,感染和启迪广大员工的思想,激励和指导他们的行动,在全卫计系统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要深入群众,关注民生。他谈到目前卫计系统办的《治未病》小报,他说这张报纸是办给老百姓看的,怎样办的让老百姓爱看?怎样生动地宣传健康知识?怎样把小验方、小偏方巧妙地宣传出去?让老百姓从看报中提高自己的健康意识?我们在座的每位都是卫计系统的健康宣传员,全县人民群众健康水平的提高与否和大家有直接关系,群众的健康提高需要我们,我们就一定要义不容辞地肩负光荣使命,做好宣传,为无棣及周边群众的健康保驾护航。

  结合“优质服务年”,抓住特点,搞好宣传。今年,全卫计系统开展“优质服务年”活动,在提高技术的同时,积极开展优质服务活动。怎样搞“优质服务”,说到这里,他又例举了两个实例。想当年,他在信访局工作时,信访局接待室里,每天都有为老百姓预备好的贝瓷杯子和茶水,每每前来上访的群众看到接待人员端上的这一杯用精致的贝瓷杯子盛的清茶时,火气就消了一半儿。这样的服务就是好的服务。而如今车镇医院的“中药热饮茶”为什么受老百姓欢迎?就是因为在车镇医院每天的导医台上都备有一大罐“中药热饮茶”,为前来医院看病的患者随时饮用,非常受群众称赞,也提高了群众满意度。

  他还即兴谈到要在我县古城“医养健康中心”特邀北京中医为老百姓举办中医讲座的事情,宣讲中医知识,让老百姓懂中医,为他们少生病,看病少花钱而多做一些有益的工作。

  而以上这些事例,若抓住新闻事件的特点及时写出去,就是好的宣传报道。

  最后,袁局长强调大家要加强学习,敬业奉献,永葆干事创业的旺盛激情,开创宣传工作新局面。他认为学习是一项长期而艰苦的任务,要想写好新闻,闭门造车是不行的,俗话说:“曲不离口,拳不离手”,多写多练、勤于笔耕是写好稿件多上稿件的制胜法宝,要坚持每天学习。他在工作之余还忙充电,坚持学中医,参加“健康营养师”的考试,大家更要学习学习再学习,多看报纸,与时俱进,积极跟进,力求让我们的眼界广一点,视野宽一点,思想深一点,笔锋尖一点,把全县卫生计生系统的好人好事写出去,弘扬出去。

  场景

  (记者徐玲 通讯员范雪红)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徐玲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推行“两分析两清单三覆盖” 探索嵌入式派驻监督新途径

    今年以来,河南省纪委驻河南省检察院纪检组注重发挥“哨兵”和“探头”作用,积极探索“嵌入式”监督方式,推行“两分析两清单三覆盖”日常监督工作机制,把监督融入司法办案工作,走进党员干部心里,进一步增强了派驻监督工作实效。[详细]

    08-07 16-08检察日报
  • 陈瓒:对贪官污吏和欺压百姓者从不手软

    陈瓒(1505-1578),字敬夫,号玉泉,明朝直隶河间府献县圈头村人。陈瓒深入民间,明察暗访,不畏强权,以实具奏,最终将两地赃官统统依法惩办。平日里,陈瓒也嫉恶如仇,对倚仗权势欺压百姓的官吏从不手软。[详细]

    08-07 16-08检察日报
  • 法国一名女子在日本度假时失踪 日本警方着手调查

    据《欧洲时报》报道,法国一名36岁女子蒂芬娜·维隆(TIPHAINE VERON)在日本东北部日光地区度假时,从7月29日起失踪,日本警方已着手调查。希比尔说:蒂芬娜·维隆7月27日抵达日本,她第一夜在成田机场附近过夜。[详细]

    08-07 15-08中国新闻网
  • 韩媒:宝马汽车起火事故不断 车主陆续提出集体诉讼

    宝马汽车起火事故不断。综合韩媒报道,宝马汽车起火事故接连不断,虽然宝马韩国公司会长金孝俊6日进行道歉,并公开调查结果,但对此感到不安的车主陆续提出集体诉讼。[详细]

    08-07 15-08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