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尖上的健康次邱:用互联网思维创新医院信息化建设

2018-06-28 16:04:2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济南6月28日讯 汶上县次邱卫生院,一家有着67年历史的乡镇卫生院。对于这家卫生院,你可能会认为是一家比较普通的传统医院,而真正走进这里,你会觉得这里俨然是一家智慧医院。

  次邱卫生院创建于1951年,是一所集医疗、预防、保健为一体的综合性公立医院,2015年被山东省卫生计生委和山东省中医药管理局确定为全省首批中医药特色乡镇卫生院。

  多年来,次邱卫生院始终保持着信息化视野,坚持用互联网思维创新医院信息化建设,探索出一条用互联网手段升级传统信息化系统的新模式,致力于成为智慧医疗的实践者,并在管理领域也率先进行了丰富的创新和探索。在移动互联时代,医院在全县医疗卫生机构率先设立020智慧医疗办公室、开通微信、支付宝支付,实现基本医疗与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互联互通,积极拥抱时代的变革。医院党支部书记、院长高兰华说:“作为一家具有悠久历史的乡镇中心卫生院,只要符合患者的健康需求、符合基本医疗、公共卫生和计划生育技术服务要求、符合国家和时代的发展趋势,我们始终旗帜鲜明的积极迎合和推动”,他还强调,“互联网+智慧医疗”是未来的大势所趋,传统医院更需要改变思维和视野,跟上时代的脚步。”

  “在目前互联网思维下,医院要进行精细化管理,实现人员组织在线化、工作行为在线化、管理行为数据化以及打造透明、以人为本、有自驱力的医院文化。”高兰华认为这其实是非常有冲击性和颠覆性的工作,这个工作不能以行政命令强行推动,只能通过各种各样的信息化手段潜移默化的达到。

  据了解,次邱卫生院将钉钉办公系统作为医院统一的移动入口,已经覆盖包括考勤、排班、后勤、培训管理、公文流转、审批、院长日报等医院管理的方方面面功能。虽然上线时间不长,现在医生、护士、行政、后勤等人员都是通过钉钉进行工作沟通和协同。

  钉钉是阿里巴巴旗下的一款专注于企业沟通协同的智能移动办公平台,致力于把更高效、更未来的工作方式带给中国广大企业。数据显示,目前已有超过500万家企业和组织入驻钉钉。

  对比其他行业,需求多样、信息化系统复杂、专业性程度高等医疗行业的专有特点,让医疗行业的信息化面临更多难题。据了解,针对不同行业,钉钉通过构建一个开放的生态,让众多优质第三方应用接入钉钉平台,充分解决行业痛点。

  次邱卫生院拥有100多名员工、服务人口覆盖周边多个乡镇,院区包括门诊楼、病房楼、公共卫生服务中心,医院人事管理是个复杂的工程。次邱卫生院人力资源整合到钉钉上,可以同步实现工号管理、姓名手机管理、以及职务和工作性质等信息管理,这极大方便了医院综合管理。现在要找任何一位同事,在手机钉钉上5秒钟就能找到,不用加好友就可以直接沟通。

  “比如外出培训学习审批,原来需要个人提出申请,科主任、分管领导签字,再通过院长审批之后再返回至个人。要是其中有一两个人出差了,流程就只能搁在那边。”高兰华以外出培训学习审批流程举例,他说现在通过钉钉的移动审批流程,无论是临床一线医生护士,还是行政管理人员,都可以随时移动提交审批,哪怕是院长和科主任在外地出差,也可以及时处理。高兰华感叹道,流程再造并不是简单把纸质流程变成电子化流程。

  从2018年5月开始,次邱卫生院接入了安康好一生智慧医疗平台,积极筹备建设远程会诊中心,这使得医院预约就诊、专家阅片、电话咨询、预约转诊等内容可以在手机上得到很好的应用和体现,患者还可以通过“健康次邱”微信公众号、覆盖全镇所有村卫生室的医疗便民服务群将自己的诉求反映到汶上县020便民服务信息系统,实现群众线上点单、医院线下服务,足不出户就可享受到高水平的基本医疗、公共卫生和计划生育技术服务。

  医院行业有其自身特点,其中排班管理是个非常复杂的工程。在次邱卫生院现已基本实现钉钉上的排班管理,每个员工可以非常清晰的从手机上了解个人值班、科室排班情况,并能收到排班消息的推送提醒。透明化的排班,也有利于管理扁平化。

  另外,医院日常办公所需的预约会议、维修报批、培训管理、问卷调查等功能,这些全部在移动端得到很好的体验。强大的院长日报功能,可以给院领导提供每天业务量,以及医疗管理的一些措施、结果,这也有利于对医院整体工作的管理把控。

  如今的次邱卫生院秉持“患者至上”的信念,充分利用移动互联技术,逐渐呈现出一个清晰的智慧医院的轮廓。

初审编辑:帅伟

责任编辑:黄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7月新规:养老金迎来新制度 老有所养更安心

    1.png

    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将实施、日用消费品进口关税进一步降低、企业所得税成本费用扣除问题终获明确规定……7月起,一批新的法律法规将影响我们的生活。《广州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和《广州市湿地保护规定》的颁布实施,对推动广州市生态环境保护和污染防治...[详细]

    06-25 08-06人民网
  • 如约履约 众行前行:中国加入世贸组织17年启示录

    2001年11月10日,世界贸易组织第四届部长级会议在卡塔尔首都多哈以全体协商一致的方式,审议并通过了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决定。新华社北京6月27日电 题:如约履约 众行前行——中国加入世贸组织17年启示录 [详细]

    06-28 16-06新华网
  • 印度小镇30年来一天停5次电,中国倡建的这个银行带去希望

    小镇农民库马尔一家有5口人,夏季防暑降温的工具是5台电扇,全家每月电费仅有170卢比[详细]

    06-28 16-06新华国际
  • 商务部回应中美经贸问题:美限制出口举措只能适得其反

    有关中美经贸问题,中国商务部发言人高峰28日在回答相关问题时表示,美国希望扩大对华出口,减少贸易逆差,这在高技术产品和服务领域潜力巨大。”  高峰表示,中方始终认为,在国际投资领域,应该持续推进投资便利化,不赞成以国家安全为由收紧外国投资条件。[详细]

    06-28 16-06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