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健康新闻 >健康头条

世界心脏日丨关爱心脏 别做“伤心”事

2022

/ 09/29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作者:

李斌 孔冰冰

手机查看

  今天(9月29日)是世界心脏日。设立的目的是唤起人们对心血管病及其危险因素的认识。最新数据显示,我国心血管病的患病人数推算约3.3亿,防控形势依然严峻。

  《中国心血管健康与疾病报告2021》显示,我国心血管病患病人数推算约3.3亿,其中脑卒中1300万,冠心病1139万,心力衰竭890万,高血压2.45亿。心血管病防控形势仍然严峻,拐点仍未到来。

  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心力衰竭中心主任 张健:首先我们明确心血管病是包括了心脏、血管和脑子这样一些疾病,我们把它称之为心血管病。我们国家有3.3亿以上的心血管病病人。这个就意味着,几乎我们每一个家庭,每个人的身边,都会有这样的问题发生。心血管病的影响是深重的,比如脑卒中的病人可能完全丧失了生活能力,比如心肌梗死病人,他将会出现非常严重的后续问题,包括丧失劳动能力,发生心力衰竭,甚至出现死亡的问题。

  我国心血管病发病呈低龄化趋势

  有数据表明,中国儿童高血压患病率约为14.5%,且随年龄增长呈上升趋势。随着儿童高血压、肥胖、糖尿病的发生率不断上升,我国心血管病发病也呈现低龄化趋势。

  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心力衰竭中心主任 张健:2010年,咱们国家做了一个儿童高血压的流行病学调查,发现儿童的高血压患病率高达14.5%,在2021年的时候,做了一次儿童肥胖的调查,发现儿童肥胖达到了15%,同时,儿童糖尿病发生率也高达5.6%,这些都构成了未来心血管病发生的一些基本要素。再看看背后的因素,现在大油、大肉、高盐以及大量高糖量的饮料,都构成了孩子饮食中间的一些不合理因素,这些因素很大程度上促进了高血压、高血糖和肥胖的发生。 孩子们缺少运动, 孩子们的社会交往明显减少了,我们看到他们更多是和手机在交流,是和电脑在交流,是在虚拟世界里面的一种交流,这也是导致发生这些疾病的重要因素。

  关爱心脏 别做“伤心“事

  心脏是一个片刻不得休息的器官,它平稳又有规律的跳动,给人体提供了源源不断的生命动力。心脏一旦出现“故障”,生命就可能随时停摆。因此,保护心脏关键在于别做“伤心”事。

  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成人外科中心副主任 王现强:其实心脏病有一些高危因素在里面,有行为方面的,也有身体方面的。行为方面比如说抽烟、酗酒、熬夜、过度劳累、加班劳累这些对心脏其实都不太好,有可能造成血管痉挛,过度劳累加速心衰这些问题。还有一方面就是身体本身方面的,比如说肥胖、高血脂、高血压、高血糖,甚至现在加一个高尿酸血症,都可能对心脏造成比较大伤害,造成很严重的后果。所以说我们要预防就从这些方面,比如说身体没问题,就要注意自己的行为习惯、生活方式,健康的生活,如果说已经有这些病了,三高也好,四高也好,把这些问题控制好,控制好的情况下让它尽量减少对心脏造成影响。

  (总台央视记者 李斌 孔冰冰)

初审编辑:黄勇

责任编辑:孙海燕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