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健康新闻 >健康头条

北京专报丨截至2021年底,全国2799个碘缺乏病县已达到控制或消除标准

2022

/ 09/1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孙佃潇

手机查看

  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孙佃潇 北京报道

  9月16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就党的十八大以来地方病防控工作进展成效举行新闻发布会。海报新闻记者在发布会上了解到,截至2021年底,全国2799个碘缺乏病县、379个大骨节病病区县、330个克山病病区县、171个燃煤污染型氟中毒病区县、12个燃煤污染型砷中毒病区县、122个饮水型砷中毒病区县或高砷区县均达到控制或消除标准,达标率均为百分之百。

  “受自然环境、生产生活方式等多种因素影响,我国曾是受地方病危害较重的国家,大骨节病、克山病、碘缺乏病等地方病,曾经严重困扰、威胁我国居民特别是广大农村居民身体健康。”国家疾控局综合司一级巡视员熊煌在发布会上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各地全面实施地方病防治攻坚行动,各项工作取得了历史性突破。

  记者了解到,随着我国地方病防控工作机制不断完善,现已实现了重点地方病控制消除阶段性目标。同时,地方病监测体系不断健全,每年会以村为单位开展大骨节病、饮水型氟砷中毒、燃煤污染型氟砷中毒、水源性高碘监测,以乡为单位开展克山病监测,以县为单位开展碘缺乏病和饮茶型氟中毒监测,全国重点地方病监测实现全覆盖。

  除此外,还将贫困地方病患者纳入低保、评残等社会保障制度,实施手术治疗补贴、药物治疗免费政策,现症地方病患者全部建档立卡和应治尽治,病区家庭摆脱了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状态。在国家级贫困县中,全部地方病病区县均达到控制消除标准,达标率为百分之百。

初审编辑:黄勇

责任编辑:孙海燕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