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健康新闻 >健康头条

第五个“中国医师节”丨白衣为甲,他们用行动诠释医者仁心

2022

/ 08/20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作者:

手机查看

  聚焦第五个“中国医师节”

  白衣为甲,他们用行动诠释医者仁心

□通讯员 李海涛 报道

  □本报记者 徐晨

  8月19日是第五个“中国医师节”。当日上午,山东省2022年“中国医师节”庆祝大会在济南召开,2022年“山东好医生”名单公布,30名来自全省各地的白衣战士获此殊荣。他们中有人长年扎根基层乡野,有人踏遍祖国大江南北点亮生命希望,有人冲锋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一线……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医者救死扶伤的使命。

  在东营市垦利区黄河口镇,宋利祥是一个家喻户晓的名字。他是黄河口中心卫生院院长,也是当地群众尊敬信任的“宋医生”。

  22年前,刚刚大学毕业的宋利祥来到这个偏僻的小镇卫生院,成为一名基层医生。“小时候我因为眼疾备受折磨,体会过病人的那种无助和痛苦,也深切感受到了医生的神奇和伟大。”宋利祥回忆,成为一名医生的梦想,早就在他心中扎下了根。正因如此,当穿上“白大褂”成为一名真正的医生后,宋利祥就一心扑在治病救人的事业中。

  从医20多年来,宋利祥吃、住都在这里,把卫生院当成了自己的家,村民有病总能第一时间找到他。发现村民健康意识有待提高后,他进社区、下农村、到学校,化身“插画师”“小品演员”,通过小品、漫画、视频等通俗易懂的形式宣传健康知识。为了解决农村群众看病难题,宋利祥不断钻研提升专业技术,成为一名全科医生,除了主攻内科外,他在儿科、妇科、院前急救、中医等方面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山东大学第二医院医务部主任、儿外科主任医师王若义,依靠自己精湛的医术,为无数孩童与家庭点亮希望之光。

  2013年,王若义参与了省民政厅、省残联组织的爱心救助残疾儿童的项目,为当地家庭困难的残疾儿童实施免费手术。当看到身患残疾的孩子们备受折磨的样子时,王若义决心为更多孩子和家庭带去希望。

  近年来,王若义健康帮扶的脚印留在了新疆喀什、陕西省子洲县、甘肃省华池县以及省内多地,无数名孩子在他的帮助下恢复健康,回归正常生活。

  面对患儿,王若义总是把他们当成自己的孩子来对待。“如果我的家里有这样一个孩子,我会怎么办?”作为一名医者,他习惯换位思考,总是从孩子和家长的角度出发,不等家长问出口,就把他们想问的问题回答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打响,济南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原副所长、主任技师韩秀云第一时间向单位递交了请战书。

  作为疾控中心的一员“老将”,韩秀云总是冲在第一线。疫情期间,她主动承担起对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密切接触者及境外回国人员的样本采集任务。今年4月,济南市筹建气膜核酸检测实验室,58岁的她再次受命,担任实验室技术负责人,夜以继日地为筹备工作忙碌。在6月中旬,3个气膜实验室按序运转。

  韩秀云的背包里,总是备着简易的洗漱用品,她要时刻准备着,一旦有任务,能以最快的速度到达岗位。作为与病毒距离最近的人,这位疾控“老战士”没有丝毫退缩,认真坚守着自己的岗位,这一守,便是39年。

初审编辑:黄勇

责任编辑:孙海燕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