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健康新闻 >健康头条

冲锋在战疫最前沿 暖心守“沪”践行医者铮铮誓言

2022

/ 06/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孙海燕

手机查看

在连续50天的援沪战“疫”中,省二院医疗队队员不畏艰险、勇往直前,夜以继日地奋战在抗疫最前沿。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孙海燕 济南报道

  4小时不喝水不上厕所,为18个位点7000余名市民做完核酸检测,下午4点才吃上午饭;迅速将怀孕患者转至定点医院,完成了方舱医院最快的一次转诊;为有需要的病人提供代煎中药等个性化服务,让爱的阳光温暖寒冬的心房……在连续50天的援沪战“疫”中,山东省第二人民医院援沪医疗队(以下简称“省二院医疗队”)不畏艰险、勇往直前,夜以继日地奋战在抗疫最前沿。

  危险面前勇往直前,用行动践行医者誓言

  初到上海,由34名医护人员组成的省二院医疗队便投入到紧张而又繁重的工作中——到社区协助采集核酸样本。面对巨大的感染风险,队员们勇往直前,承担了多个楼区的采集任务。

省二院援沪医疗队队员为徐汇区龙华街道上缝社区居民集中进行核酸检测。

  4月6日上午8点,徐汇区龙华街道上缝社区居民核酸采样工作紧锣密鼓的展开。为了尽可能降低被感染风险,队员们不喝水,不去厕所,直至中午12点最后一位市民完成检测。据不完全统计,4个小时,医疗队为18个位点7000余名市民做完了核酸检测,其中不乏为阳性病人提供上门检测。下午4点,乘车回到酒店后的医疗队员才吃上午饭。

  山东医疗队负责上海徐汇区的三家方舱医院。其中,省二院医疗队被安排至最大的一家——石龙路方舱医院。4月10日,该舱开舱的第2天,舱内即出现了满员,收治人数达到1585人。医护人员短缺,舱中的队员个个身兼数职:护理、消杀、保姆、心理咨询师、搬运工……

方舱中,工作中的省二院队员。

  4月的上海,气温已升至二十五六度。从手套、口罩、防护服到护目镜,队员全副武装下来必须穿戴13件防护用品。不经意间的走动,汗水便打湿了防护服。一个班下来,队员们常常是脱下防护服,衣服已经湿透。

  将孕妇转至定点医院,完成方舱最快转诊

  虽然方舱中收治的病人为无症状轻症患者,但由于数量巨大,突发情况时有发生。

  4月23日,A病区医生报告称有病人可能怀孕,且出现了流血症状。医疗队队长陶龙主任和医疗组组长宋英华主任深知新冠感染后的孕妇应尽快处理。在确诊病人为孕早期后,医疗队立即与指挥部联系,启动转诊机制。当时的上海,疫情防控形势十分严峻,正常转诊需要三五天才能完成。

  面对情绪极度焦虑的患者,想到病毒可能对她腹中的胎儿造成严重的伤害,宋英华反复与指挥部沟通,并多次与病人交流,用暖心的话语舒缓病人情绪。约1个半小时后,病人被转至定点医院——上海市第八人民医院专科病房,完成了方舱医院最快的一次转诊。

  患者在离开方舱时,紧紧抓住队员的手,流着眼泪一遍又一遍说着感谢,感谢山东医疗队,感谢医生护士。

  自发维护方舱教室运行,给孩子心头留下一道光

  石龙路方舱有5个病区,在1500余名患者中,有不少孩子。原本应该在学校专心读书的他们,由于疫情不得不陷入了停课状态。

  为了让隔离中的孩子停课不停学,山东省医疗队协调资源在方舱医院内建起了方舱教室,供学生使用。

省二院援沪医疗队队员自发维护维护方舱教室运行。

  为了努力给孩子心头留下一道光,上网课期间,宋英华就自发维护方舱教室的运行,还将自己从山东带来的一些防护物资送给孩子。他说:“方舱隔离的孩子们更加辛苦,看到他们就想起了自己的孩子。一定要让他们在方舱里正常、快乐的生活。”

  除了孩子,老人则是方舱中另一个最需关注的群体。

  有一位老年病人入舱时反复提起自己的老母亲,90多岁了一人在家无人照顾,很有负罪感,他本人非常焦虑,在病区护士站大吵要求出院。宋英华迅速疏导病人,专门找出时间为其做思想工作,并积极给予药物治疗,一席话让病人的情绪得到舒缓,病区秩序也恢复了正常。

  协调开发核酸查询二维码,舒缓患者焦虑情绪

  方舱内的患者每日需要进行核酸检测,急切转阴的心情让他们对检测结果迫不及待。

  面对此刻焦躁不安的患者,省二院医疗队队员刘海波提出:想办法新开辟一条查询通道,尽快解决核酸结果“查询难”问题。

  经过努力协调,一个专门用于石龙路方舱病人核酸结果查询的二维码成功推出。病人可以自己通过扫码查到核酸结果,曾经躁动嘈杂的方舱又重新恢复了平静。

为有需要的病人提供中药并代为煎服。

  为需要煎服中药的病人提供中药并代为煎服,就舱友关心的交叉感染、核酸复阳等问题耐心答疑释惑……队员们的暖心服务,让患者如沐春风。

  一句句发自肺腑的致谢,一张张洋溢着满意笑容的脸庞,一道道充满信任的目光,让春寒料峭的日子充满了浓浓的暖意。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省二院援沪医疗队以“最美逆行”诠释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以“硬核担当”践行了医者铮铮誓言。

初审编辑:黄勇

责任编辑:孙海燕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