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健康新闻 >健康头条

食用碘盐或碘摄入量增加导致甲状腺癌?权威回应:无直接证据

2022

/ 05/1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孙海燕 苏建光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孙海燕 通讯员 苏建光 济南报道

  今年5月15日是我国第29个“防治碘缺乏病日”。今年防治碘缺乏病日的主题是:“智慧人生健康路、科学补碘第一步”。山东省地方病防治研究所采取线下讲座与在线问答、专家做客科普节目等多种形式,加强核心信息宣传,积极回应社会关切。

  碘缺乏病是由于自然环境中碘缺乏造成机体碘营养不良所表现的一组疾病和危害的总称。2012年,根据新的《食用盐碘含量》(GB26878-2011)标准,经科学论证与试点,山东将碘盐浓度由35±15mg/kg调整为25mg/kg±30%。最新监测数据显示:山东省97个碘缺乏县监测人群8-10岁儿童尿碘中位数为187.90g/L,孕妇尿碘中位数为151.10g/L左右,均达到WHO推荐的碘营养适宜标准;儿童甲状腺B超甲肿率2.36%,达到了消除碘缺乏病的目标要求。

  据山东省地方病防治研究所的专家介绍,碘缺乏危害是自然环境缺碘造成的,而自然环境缺碘状况是无法改变的。胎儿期碘缺乏的危害主要包括流产、早产、死产、先天性畸形、克汀病及亚临床克汀病。新生儿和婴幼儿期碘缺乏的危害如不能早期诊断和治疗将同样导致患儿终生智力残疾。儿童青少年碘缺乏可影响智力发育、身体发育,造成运动、视觉、听觉障碍,突出的表现是甲状腺肿大。碘缺乏对成人最明显的影响是甲状腺肿。食用碘盐是预防碘缺乏病最简便、安全、有效的方式,育龄妇女、孕妇、哺乳妇女、婴幼儿和儿童等重点人群尤其要保证充足的碘摄入。专家建议,居民应到正规商店购买有碘盐标志的合格碘(食)盐。碘(食)盐应使用陶瓷制品或棕色玻璃容器储存,存放在干燥、背阴处,烹饪时不宜过早放入碘盐,以免碘失效而失去补碘的作用。

  据介绍,2022年山东省将继续保持碘缺乏病持续消除的状态,将碘缺乏病防治工作融入健康山东建设,推动落实健康中国行动传染病及地方病防控专项行动。进一步加大健康教育力度,采用通俗易懂的形式,宣传普及地方病防治知识,引导重点人群改变生活方式,提高自我防护意识和能力。

  据权威信息显示,目前没有直接证据表明食用碘盐或碘摄入量增加与甲状腺癌的发生相关。

初审编辑:黄勇

责任编辑:孙海燕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