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健康新闻 >健康头条

新版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教你健康吃饭

2022

/ 05/03
来源:

央广网

作者:

雷妍

手机查看

  央广网北京4月27日消息(记者雷妍)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22)》版发布,给出了健康吃饭的权威指南。北京军区总医院临床高级营养配餐师于仁文介绍,相比此前的2016年版本,2022版在食物推荐量上和表述的细微变化,体现了调整的重点。

  (图片来源:中国营养学会官网,央广网发)

  1.主食中薯类单独列出。主食中,全谷物、杂豆为50-150克,约占主食一半,薯类为50-100克,摄入量不变,但因单独提出,地位有所提高。这一改变有助于人们增加薯类、全谷物、杂豆的摄入量,减少精米、白面等血糖生成指数GI较高的精细主食摄入量,增加膳食纤维和B族维生素的摄入。

  2.乳制品明显增加。奶类由2016版的每天300克到如今的300-500克。对钙需求量较多的人群,如7-14岁的青少年儿童、孕中晚期和产妇、50岁以上等人群,每天奶类摄入500克时更容易达到钙的推荐摄入量。

  3.食盐摄入量由每天6克减少到5克。这对于中国高血压、心脑血管疾病人群的明显增加将会有一定的控制指导作用。在多年的健康科普宣传指导下,目前我国国民食盐摄入量已经控制到9.3克/天(根据《中国居民营养与慢性病状况报告(2020年)》显示,中国居民每标准人日烹调盐的摄入量为9.3克),但距离理想健康目标还有明显差距,需要进一步强化。

  4.蔬菜水果的摄入量不变,每天新鲜蔬菜300~500克,依然是推荐多吃深色蔬菜,适量选择新鲜水果。

  5.对于优质蛋白的重要来源:畜禽肉、水产品、蛋类以“动物性食品”的形式出现,摄入总量为每天120-200克,根据自己的需要选择和搭配。

初审编辑:黄勇

责任编辑:辛明芮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