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健康新闻 >健康头条

秋冬季九成腹泻是轮状病毒感染 专家:接种疫苗是最佳预防手段

2021

/ 12/06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网

作者:

黄勇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黄勇 济南报道

  在今年“4.25全国儿童预防接种宣传日”之际,由中华预防医学会指导、《保健时报》《医师报》联合主办的“轮状病毒家庭教育系列活动”在北京正式启动。该活动致力于汇集专家资源,将科学的婴幼儿免疫知识及轮状病毒防控知识传播给大众,进而促进儿童的健康。

  近日,青岛市妇儿医院感染消化科主任佟建宁教授在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国病毒性腹泻中以轮状病毒为主,占比90%以上。其中,6月龄-2岁是轮状病毒腹泻的高发年龄。目前,治疗轮状病毒感染并无特效药,接种疫苗是预防轮状病毒感染的最佳手段,应从宝宝6周龄开始尽早接种轮状病毒疫苗,早接种早保护。

  秋冬季腹泻病高发,

  90%由轮状病毒感染导致

  “秋季腹泻,相信大家并不陌生。在秋季腹泻中,九成为轮状病毒感染导致。这个病毒一般在秋冬季节导致儿童,尤其是婴幼儿腹泻发生,这也是秋冬季是婴幼儿腹泻爆发的原因。”佟建宁说道。

  佟建宁介绍,秋季腹泻爆发,内陆地区一般在9-11月份。然而,青岛地区的轮状病毒感染高发期一般会延后,在当年12月到次年2月份左右,这也和青岛地区是海洋性气候特点有关系。

  腹泻病是全球5岁以下儿童的第二大死因,我国病毒性腹泻中以轮状病毒为主,占比90%以上。”佟建宁表示,轮状病毒可以在手上存活数小时,在玩具表面存活数天。轮状病毒感染率很高,几乎每个孩子在3-5岁前都感染过轮状病毒。

  究竟轮状病毒感染有哪些症状与危害呢?佟建宁介绍,轮状病毒感染后临床表现轻重不一,可能无症状,也可能轻则发热、腹泻,重则脱水、电解质紊乱,甚至死亡。有研究显示,轮状病毒感染患儿也易合并肝、心肌损害等。佟建宁建议,一旦患儿发生上述情况需紧急就医,否则可能会危及生命。

  佟建宁表示,青岛市妇儿医院接诊了全市80%的轮状病毒感染患儿。一般婴幼儿3岁以下发病率最高,但是5岁以前一直都有感染性发病的情况。轮状病毒感染后,短时间内会有一定的免疫力,但是免疫功能不会持续很长时间,所以存在反复感染的可能性。

  治疗轮状病毒感染并无特效药,

  及早接种疫苗是预防的关键步骤

  孩子一旦感染轮状病毒导致的腹泻病中,家长非常着急,迫切地希望治疗能够立竿见影。采访中,佟建宁介绍,轮状病毒感染没有特别有效的药物。

  一旦感染轮状病毒后,医生能做的就是帮助宝宝对症处理,预防脱水,保证营养,如果有合并症,针对合并症进行治疗,帮助他度过病毒感染期。一般如果是轻症,7-10天是可以自愈的,所以对轻症病人,关键是预防脱水。

  佟建宁提醒,随着轮状病毒亚型的变化,致病性和毒理增强,近几年发现有很多轮状病毒感染后,引起多系统、多脏器的损伤。严重的病毒感染,如果不能及时治疗相关并发症,也有可能诱发很严重的不良反应。

  佟建宁强调,很普通的一个拉肚子,可能也是要命的,这绝不是危言耸听。一旦发现宝宝有发热、腹泻情况,家长也不能太掉以轻心,应该及时到医院就诊,请专业医生评估宝宝病情,然后对症干预和治疗。

  虽然治疗轮状病毒感染性疾病,并没有特效药。但佟建宁介绍,针对病毒性感染性疾病,疫苗接种是最有效的预防方式。

  对于轮状疫苗接种,佟建宁介绍,目前给婴幼儿接种的是五价口服轮状病毒疫苗,一般建议家长是在宝宝6-12周时接种第一剂次,然后后续间隔4-10周左右再接种第二剂次,最后是在32周龄之前完成第三剂次地接种。

  日常生活中,有些家长会问接种轮状病毒疫苗后,是否可以避免发生轮状病毒腹泻了。佟建宁强调,目前五价疫苗选取的病原是临床上最常见的五种亚型,在其他亚型感染后,可能也会患轮状病毒肠炎。接种疫苗的意义在于,临床症状会比较轻,病程也会缩短,从而减少疾病严重程度。

  总而言之,应从宝宝6周龄开始尽早接种轮状病毒疫苗,早接种早保护。

  宝宝出现腹泻要重视,

  家长警惕进了这些误区

  预防轮状病毒感染性疾病,及时接种轮状病毒疫苗是关键。那么,是不是任何情况下都能接种疫苗呢?佟建宁解释,一般疫苗接种的原则是在宝宝身体健康状态下接种。

  什么情况下不接种呢?一旦宝宝有急性感染,无论是肠道还是呼吸道感染,急性感染期是不接种的,一般要等恢复稳定后再接种。如果有免疫性疾病,不建议接种。

  此外,宝宝发热拉肚子时,如果不影响吃饭、玩耍,尿量也正常,精神状态也可以,可以考虑吃上退烧药居家观察。但是,家长要注意补液,发热和腹泻都容易导致脱水,一定要及时给宝宝足量补液,不仅光喝水,还要补充电解质。

  如果宝宝发热不退,或者持续呕吐,口服补液盐也喝不进去,这种情况必须马上到医院就医。此外,宝宝肚子疼得厉害,有脓血便,或者出现精神萎靡、烦躁情况,要马上到医院。

  有些家长提到,没有接种疫苗情况下,如果发生一次感染后,会不会再次发生感染?佟建宁提醒,会的。轮状病毒感染,所产生的保护性抗体是短暂存在的,不会持续长期存在,一般在体内常规存在3-6个月。

  采访中,记者问到“成年人也会让小孩子感染轮状病毒吗?”佟建宁回答,会的。成年人感染了轮状病毒后,病毒会通过大便排到体外。排出过程中有可能形成气溶胶,污染到物体表面,小孩子玩耍时,通过触摸极有可能将病毒吃入口中,导致发病。

  采访最后,佟建宁强调,预防轮状病毒感染,应从宝宝6周龄开始尽早接种轮状病毒疫苗,早接种早保护。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黄勇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