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健康新闻 >健康头条

济南市疾控中心发布重要提醒,这几种疾病要做好预防工作

2021

/ 12/06
来源:

济南疾控微健康

作者:

手机查看

  十二月份又称“腊月”“季冬”,是一年中最后一个月,北方正式进入冬季,雨雪开始增多。因天气寒冷,人们外出减少,多在室内活动,部分不具备集体供暖条件的居民燃煤取暖,是呼吸道传染病及非职业性一氧化碳中毒的高发季节。由于近期全国新冠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济南市疾控中心工作人员在此提醒广大市民:本月在重点预防新冠肺炎的同时,还要做好流行性感冒、水痘、流行性腮腺炎等呼吸道传染病及非职业性一氧化碳中毒的预防工作。

  1.流行性感冒

  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有潜伏期短、传染性强、传播迅速的的征。主要表现为发热、头痛、四肢酸痛、乏力、流涕、咳嗽等症状。出现类似症状的市民应及时就医,居家休息,避免外出和传染他人。

  预防措施

  讲究个人卫生,加强体育锻炼,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流行时避免前往人群拥挤场所;及时接种疫苗等。幼托机构、学校等集体单位应加强晨检,及时发现报告病例,防止出现聚集性病例。

  2.水痘

  水痘是儿童常见传染病,传染性强,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临床主要表现为皮肤粘膜出现斑丘疹、痂疹为特征,可伴有发热、头痛、咽痛等症状。

  预防措施

  水痘易在学校、托幼机构传播造成聚集发病,各中小学校、托幼机构等集体单位应做好防病知识宣传,加强晨检,注意教室通风,发现病人及时隔离治疗。

  3.流行性腮腺炎

  流行性腮腺炎由流行性腮腺炎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临床上主要表现为发热,伴有头痛、畏寒、倦怠、食欲不振等症状,可伴单侧或双侧腮腺肿大或疼痛。发病以儿童及青少年多见,主要通过飞沫传播,易出现腮腺炎脑膜脑炎、肾炎、睾丸炎、卵巢炎等并发症。

  预防措施

  疫苗接种是预防腮腺炎的有效方法。

  4.非职业性一氧化碳中毒

  非职业性一氧化碳中毒发生的主要场所为家庭,包括使用炭火、煤炉等取暖设施的居室,安装燃气、煤气热水器的卫生间,使用煤气、燃气灶具的厨房等。此外,使用小型汽、油发电机的车库以及密闭的空调车内也易发生。

  预防措施

  有条件尽量使用集中供暖,正确使用煤炉、炭火等取暖设备,煤炭要烧尽,不要闷盖;正确安装和使用质量合格的热水器、煤气灶具,并定期检修;正确使用烟囱、风斗等通风设备、经常开窗通风;避免长时间在停驶的密闭空调车内滞留;避免在密闭或通风不畅的家中、地下室或车库中使用发电机。

  中毒后紧急处理原则

  一旦发生,应立即开窗通风,同时迅速将患者转移至空气新鲜且通风良好处,解开中毒者的领扣、保持呼吸道通畅;同时要注意保暖,防止并发症发生。对于中重度病人,在进行现场急救的同时,应尽快拨打120急救电话,尽早进行高压氧舱治疗;对于出现呼吸及心跳停止的危重患者,应立即给予人工呼吸和心脏按压。(来源:济南疾控微健康)

初审编辑:黄勇

责任编辑:孙海燕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