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健康新闻 >健康头条

解决传统“互联网+分级诊疗”痛点 打造可复制的专科医生远程会诊平台新模式

2021

/ 12/06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网

作者:

董昊骞 孔令华 张瑞雪 王厚江 林雨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董昊骞 通讯员 孔令华 张瑞雪 王厚江 林雨 济南报道

  人们常用“手足情深”来形容感情真挚深厚,这也形象地说明了手足部位的重要性。站立、抓握、运动……手足部位承担的这些功能一旦出现问题,会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

  在国家大力推动互联网医疗和分级诊疗制度的背景下,山东省足踝外科远程诊疗及学术交流平台于2016年4月应运而生。通过该平台,山东大学第二医院手外科/足踝外科每周二与合作医院相关科室间进行护理交班、手术交班、病例讨论、远程会诊、学术讲座等,同时还进行手术实时视频直播。该平台以山东大学第二医院手外科/足踝外科为基础,以线上方式为主进行交流和合作,打破交通、地域等的限制,共同提高了山东省足踝外科诊疗水平,真正实现了山东省手足外科的“手足情深”。

  更对症

  建立科室之间点对点远程会诊的全新模式

  近年来,我国“互联网+分级诊疗”模式逐步推开。然而,传统的远程诊疗均采取医院与医院之间的会诊方式,患者会诊需要繁琐的程序,准备时间长,且会诊患者较少,使用效率低。

  2014年,胡勇来到山东大学第二医院工作,创建了手外科/足踝外科。作为科室创建人,他深知“酒香也怕巷子深”的道理,在国家大力推动互联网医疗和分级诊疗制度的背景下,在全国率先提出并成立了以专科为单位的会诊平台,实现患者和专科发展的“双赢”。

  2016年4月,山东省首家专科医生远程会诊平台——山东大学足踝外科远程诊疗和学术交流平台(以下简称“山东足踝外科平台”)应运而生。该平台创新使用了科室与科室之间、点对点远程会诊的全新模式。

  淄博某医院手足外科张医生表示,该科室较早加入了山东足踝外科平台。“以往,都是以医院为单位、以‘医联体’的形式进行分级诊疗,但我们的山东足踝外科平台是以科室为单位,实现了点对点的帮扶,更具有针对性。”

  在他看来,该平台的建立相较于传统模式更“对症”了。正如胡勇所比喻,“如果说传统的远程会诊模式是百货大楼,那如今开创的专科网络平台更像专卖店,使病人在进行远程会诊过程中更有针对性与目的性。”

  的确,点对点的远程会诊新模式为医患双方节省了治疗时间,提高了会诊和诊疗的效率。

  去年,60岁的老孟突感脚部疼痛,在当地县医院诊断未果后,前往市级医院就诊。由于他罹患的疾病并不常见,市级医院的手足外科贾大夫通过山东足踝外科平台寻求帮助。通过远程会诊,老孟最终被确诊为“成人足舟骨坏死”,该病致残率很高,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

  确诊后,在胡勇的建议下,老孟选择了手术治疗。“我是想去济南接受手术的。”老孟说,囿于疫情防控、交通不便等原因,山东大学第二医院的大夫也建议他留在当地。

  通过远程会诊平台,胡勇亲自为老孟会诊并制定了手术方案,同时指导当地的贾大夫为老孟成功实施了手术。术后康复时期,胡勇还通过远程会诊系统对老孟予以康复指导。通过此方式,老孟的足舟骨坏死很快被治愈。

  可以说,这种科室与科室之间远程会诊的新模式摒弃了传统远程会诊繁琐的会诊程序,大大缩短了会诊时间,提高了会诊和诊疗的效率。

  更便捷

  无需再“绕远”,直接将会诊中心搬到科室内

  作为山东大学第二医院手外科/足踝外科的“领头雁”,在平台成立之初,胡勇就考虑到了“互联网+分级诊疗”的痛点,为远程会诊插上了便捷的翅膀。

  “传统远程会诊,都需到特定的会诊中心,跟对方专家和本院会诊中心的技术老师约好时间、按部就班进行远程会诊。说实话,我们很多科室都认为没有方便感。”潍坊一所医院的手足外科王医生认为,这是制约“互联网+分级诊疗”发展的一大痛点。

  和其他远程诊疗方式不同,山东足踝外科平台直接将会诊中心搬到了各联网医院的科室内:一个摄像头、一块大屏幕、相关程序就构成了整套安装,经济实惠。

  胡勇以买早餐为例介绍:“如果早餐摊正好在医院门口或者上班经过的路上,那就相当于顺手买早点,非常方便。但如果需要绕路,哪怕远走一二百米,都不会觉得那么便捷。”而山东足踝外科平台将会诊中心搬到各联网医院科室内的举动,就是为远程会诊插上了便捷的翅膀。

  今年暑假,潍坊的王医生接诊了10岁的先天平足症女孩琴琴。按传统远程会诊模式,王医生需要同时兼顾会诊专家和医院会议中心的档期,再请专家会诊。而自从加入了山东足踝外科平台,他在手足外科的医生办公室里就直接请教了专家,胡勇当即在科室的会议室里通过远程会诊系统对患者进行了会诊,并制定了手术方案。在胡勇的指导下,王医生仅用20分钟,通过一个1cm的小切口,就为琴琴完成了手术。整个过程不足1天。

  更直观

  PPT交班、视频讨论,平台联盟科室如虎添翼

  “我们主任搭建平台的初衷就是让我们科室的专业技术和知识惠及更多的基层百姓。”山东大学第二医院手外科/足踝外科孙医生介绍,胡勇带领团队就是按照这个初衷,一步步发展的。

  “山东大学第二医院手外科/足踝外科的医护人员每天都使用PPT交班,这些全部通过平台向联盟成员科室的医护人员展示。”淄博某医院手足外科张医生认为,平台联盟科室内的医生增长了新技能,更新了专业新知识,简直如虎添翼。

  的确,护理交班、手术交班、病例讨论、视频直播、远程会诊,尤其是每周二的学术讲座,每一次都是对基层医护人员的规范化、系统化培训,“不像传统的交班或病例讨论,只是听到别人如何说,但比较空洞、理解不深。这种直观的方式变成了既能听明白又能看到实际病例,让我们基层医院的医护人员有了全方位提高。”

  令张医生印象最深的,是在一次平台病例讨论中看到了对于lifranc损伤患者的治疗。

  张医生所在的医院虽然也一直开展该手术,但对于lifranc损伤的患者,他们往往是靠经验。“后来我总觉得这种手术在有些地方不太顺手,比如复位不太满意、钉子打的位置不太好等。直到我看到山东大学第二医院手外科/足踝外科专家做的手术,他们都是给患者用空心钉固定,非常标准,受益颇多。”

  在他看来,山东大学第二医院手外科/足踝外科的专家就是给了大家一个参照物,大家逐渐向参照物学习和接近,进而技术不断提高。

  事实的确如此。烟台某医院的刘医生在该科室进修后,深感进步飞速。“我们医院之前没有专门开展踝关节镜技术,科主任想让我出去学习,惠及我们当地的老百姓。在比较了北京、上海、南京等地的医院之后,最终还是选择了这里。”谈及原因,刘大夫坦言,首先就是山东大学第二医院手外科/足踝外科的踝关节镜技术水平国内一流,加之山东足踝外科平台的作用,使得他们能够更好地交流、学习和服务百姓。

  学成回到烟台后的1个月,刘大夫已在当地开展了10多台踝关节镜治疗足踝疾病的手术,这种手术创伤小、恢复快、收费低,深受当地百姓好评。

  正是因为越来越的基层医护人员通过平台得到了提升,才使得老百姓“大病不出县,小病不住院”的愿望变成了现实。通过网络实现异地诊断和治疗,真正解决了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同时,平台也成为了合作单位人才成长的加油站,技术传播的高速路。

  经过5年多的发展,现已有40多家医院的相关科室加入山东足踝外科平台。以该平台为基础,山东大学第二医院手外科/足踝外科还牵头成立了山东省足踝外科医联体,60多家医院的足踝外科或手足外科成为医联体首批成员。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这种科室对科室的远程会诊新模式,是对传统“互联网+分级诊疗”模式的改进和挑战,为解决“医疗资源分配不均、跨地域就医难”等医疗公平问题提供了一种可复制模式,是山东大学第二医院“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又一项重大举措,把真正的好技术送到了百姓身边。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黄勇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