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健康新闻 >健康头条

山东援疆医生 | 魏超:延续光明行,传递鲁疆情

2021

/ 11/26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岳霄远 济南报道

  作为山东援疆一张闪耀天山的名片,“喀什光明行”公益活动自2016年开展以来,已累计实施近1100例免费白内障复明手术,为广大维吾尔族同胞们送去了健康和温暖。

历年“喀什光明行”活动主题海报

  魏超,山东大学第二医院眼科医生,作为“喀什光明行”专家团队成员,自2016年以来,多次以骨干角色参加活动并圆满完成手术任务。在做好活动手术的同时,他也对援疆工作和南疆百姓付诸了感情和期待。为进一步参与援疆事业和服务新疆百姓,并延续拓展“喀什光明行”活动,2020年9月,魏超医生踏上了援疆的征程。

  作为山东省卫生健康委援疆医疗卫生人才,他被派遣到新疆喀什地区疏勒县人民医院担任眼科主任,开展为期一年的援疆支医任务。在疆工作期间,他时刻牢记出征誓言,不忘初心、不辱使命,做好援疆人、走好援疆路,圆满地完成了援疆任务,得到了组织的肯定,被评为“山东优秀援疆人才”,并被授予“援疆荣誉奖章”。

魏超被评为“山东优秀援疆人才”

魏超被授予“援疆荣誉奖章”

  在魏超的心里,他铭记援疆使命和任务,深感职责所在,重任在肩。虽遇新冠疫情,但也挡不住他援疆工作的热情。疫情封闭期间,在做好疫情防控措施下,他与同事们坚持在临床一线工作,累计处理各类门急诊患者200余人次,先后圆满完成了山东省援疆工作指挥部、喀什地区卫生、疾控部门和人民医院安排的任务,被评为“援疆工作先进个人”。

魏超在给患者做检查

魏超被评为“援疆工作先进个人”

  在疏勒县人民医院,作为援疆支医的眼科医生,魏超既要抓技术提升,又要抓设备升级。实际工作中,他得知眼科检查设备比较落后、手术器械比较简陋、相关人员理论基础不足等,积极向援疆指挥部和医院党委报告申请,先后引进相关眼科设备、器械及耗材,并完成近200例眼科手术。

  在这些手术中,大部分手术为当地医院首次开展,包括白内障超声乳化联合人工晶体植入手术、翼状胬肉切除并自体干细胞移植手术、复杂眼睑及结膜肿物切除手术、斜视矫正手术等,其中包括8例较高难度的晶状体脱位手术,47例过熟期硬核白内障手术,4例囊袋张力环植入手术以及1例人工晶体悬吊手术,术后均取得良好的效果,履行了援疆医务工作者的职责,得到了广大患者的高度认可和一致好评。

魏超在为92岁的齐曼古丽·尧力瓦斯行白内障手术

患者家属送锦旗表达谢意

  援疆支医期间,魏超通过“援疆大讲堂”、科室讲座、查房和手术带教的形式,努力提升当地医生的业务水平。同时,借助“青蓝工程”进行师徒带教,他与两名当地医生结成对子,手把手进行定制化师徒带教,从“输血”转变为“造血”,进一步提升了当地医疗服务水平,服务广大群众。

  在山东援疆工作中,魏超工作突出、成绩斐然,被组织评为“山东援疆师徒结对先进个人”,并被授予“疏勒县人民医院终身荣誉职工”称号。

“青蓝工程”师徒带教

被评为“山东援疆师徒结对先进个人”

被授予“疏勒县人民医院终身荣誉职工”称号

  此外,在做好提升医院眼科专业能力的同时,他积极参与援疆指挥部和医院组织的“送医下乡”和联合义诊活动,为当地群众提供医疗咨询、送医送药、疾病预防、健康教育等服务,免费发放药品、防疫物资和宣传资料,切实把医疗援疆的工作成效体现在推进发展、改善民生、增进团结上。

参加“送医下乡”义诊活动 后排右一为魏超

医疗队离疆前合影 后排右一为魏超

  一次援疆行,一生援疆情。从最开始的“喀什光明行”到后续的援疆支医工作,魏超着实感受到了“泰山天山根连根,鲁疆人民一家亲”这句话的精髓和意义。

  回顾这一年,通过援疆工作,在第二故乡——新疆喀什,他为民族同胞奉献了一片真情,为医疗卫生事业发展挥洒了辛勤的汗水,为促进鲁疆两地交流担当了友谊的“使者”。在“光明行”活动的指引下,以及援疆工作的引领下,魏超努力用热血与智慧谱写了援疆工作辉煌的篇章。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黄勇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