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健康新闻 >健康头条

济南已完成新冠病毒疫苗加强针接种近3万剂次

2021

/ 10/18
来源:

济南日报

作者:

手机查看

  “您好,我是来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第三针的。”“请您出示第二针的接种凭证。”在确认刘和文女士接种第二针已超过半年后,市中区七贤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海院区)预防接种门诊的医护人员为刘女士接种了第三针新冠病毒疫苗。与前两针相比,医护人员接种第三针前都会反复确认第三针与第二针的间隔时间,济南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预防所所长赵小冬表示,“全程接种2剂次灭活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第2针后满6个月的18岁及以上人群和接种腺病毒载体疫苗满6个月的18岁及以上人群才可以接种‘第三针’。”记者从市疾控中心了解到,我市于11日开始全面开展新冠病毒疫苗第三针接种工作,截至17日17时,我市加强免疫累计接种28536剂次。

  今年33岁的刘和文女士家住市中区中海国际社区,因为工作性质的原因,她经常参加全国范围内的学术活动,出差对她来说是家常便饭。“我的工作需要长期出差,为了保护自己和家人,同时也为了保护其他人,我在去年11月和12月就分别接种了新冠病毒疫苗第一针和第二针。”刘女士告诉记者,她这次是在南京出差时从新闻中看到济南市已经开展加强针接种工作,她回到家后第一时间就完成了预约。“15日晚上,从南京一回到济南,还没来得及吃饭就预约了17日的疫苗接种。”17日14点,刘女士带着儿子如约来到社区医院进行接种,与之前两次不同,预检分诊的护士特地询问了她第二针接种的时间,并让刘女士出示了接种第二针的凭证。市中区七贤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海院区)计划免疫科主任谷丽靖告诉记者,工作人员会严格核实前来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的市民接种第二针的时间,只有在6个月之前接种过第二针的市民才能接种加强针,以当天的时间为准,前来接种的市民必须在4月17日之前完成第二针接种。

  为了让符合条件的市民尽快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加强针,济南市妇幼保健院杆石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苗智莹每天下班后都会从电脑中调取接种第二针满6个月的市民名单,“我们每天都会把符合条件的市民名单提供给街道办事处,由办事处电话通知他们前来接种第三针。”在进行新冠病毒疫苗加强针接种时,苗智莹遇到了一个比较棘手的问题。市民王先生来到杆石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种加强针,虽然他明确表示自己已经在北京接种了第二针,但电脑系统中却无法查询到他的接种信息,“经过我们详细询问和反复核实,在查询了北京的健康码后,确认他已经接种了第二针,然后我们将他的信息重新录入系统,这样他今后在山东省任何城市都可以查询到疫苗信息。”市民王先生在接种完疫苗后连声表示感谢。

  “第三针”具体应该接种哪种疫苗?对此,赵小冬推荐现阶段使用已接种过的原疫苗进行加强免疫,“使用灭活疫苗完成两剂次接种的人群,原则上优先使用与第二剂灭活疫苗相同的疫苗进行1剂次加强免疫,如无第二剂相同疫苗,可使用与第一剂灭活疫苗相同的疫苗进行1剂次加强免疫。”刘和文拿出的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第二针凭证上写着她接种的疫苗是由“国药集团中国生物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生产”,那么医护人员经过确认后也为她继续接种了来自“北京生物”的疫苗。经过30分钟留观,刘女士确认身体无恙后离开。临走时刘女士对记者说:“我经常出差与外界接触较多,接种完第三针让我和家人更踏实了,我也希望为孩子树立一个榜样,这也是我带孩子来的原因,我希望我们全家都能为全社会建立免疫屏障尽一份力。”(济南日报 记者:刘文)

初审编辑:黄勇

责任编辑:孙海燕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