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健康新闻 >健康头条

告别轮候取药 济南智慧中药房高效运转实现“上午开方 下午配送到家”

2021

/ 09/2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金珊 济南报道

  9月24日上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中医中药进万家”活动有关情况。

  济南市卫生健康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市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杨玉华表示,中药是中医疗效的关键,“简便验廉”的中医药在基层有着深厚的群众基础。但“候药难”“煎药难”“煎药品质保障难”三难问题常常困扰着百姓。济南市针对这些问题,于2020年9月份在全省率先试点,以“智慧中药房”建设为着力点,走出了“方便看中医、放心用中药、群众得实惠”的新路径。

  智慧中药房是基于现代工业、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区块链等先进技术搭建的智慧中药药事服务平台,打通“诊治—开方—审方—煎制—配送—入户”的快速通道,为患者提供互联网预约、智能缴费、审方核方、中药代煎、个性化定制、药品配送、药事咨询等服务,实现了医、药、物流等全链条的整合和创新。截至目前,济南市已建成宏济堂制药等6家智慧中药房,总面积达1.4万平方米,服务范围覆盖所有区县,煎煮能力达每日1.6万张处方,累计处方量达380万张,服务患者近百万人。

  智慧中药房优势主要体现在,高效化运转,群众用药更方便。智慧中药房可提供智能调配煎药和配送上门服务,患者在医疗机构就诊开方付费后就可回家,处方经智慧中药房处方流转平台,由医疗机构流转到智慧中药房,由智慧中药房提供调配煎煮和送药上门服务。没有特殊情况,上午开方下午配送到家,下午开方第二天中午配送到家,省去患者在医院轮候取药、在家蹲点煎药的麻烦。同时,智慧中药房还可提供丸、散、膏、丹等多种加工服务,满足群众多元化的中医药服务需求,真正实现一人一方一剂型。

  全链化质控,群众用药更放心。一方面智慧中药房集约化服务替代了多家分散的小型中药房,让监管更严格,覆盖更全面。市卫生健康委联合市场监管局、医保局组织省、市有关中医药科研机构和专家,成立市智慧中药房质控专家组,对智慧中药房的处方、中药饮片采购、煎煮、配送等环节进行全方位、全过程的闭环监督管理,确保药品质量。另一方面智慧中药房实行中药饮片集中采购,更便于加强中药种植、饮片加工、流通销售、临床应用等中药全链条的质量监管。中药处方实行三审制,对中药配伍禁忌、超剂量处方进行信息反馈,确保处方安全。同时,建立了服务全过程的质量追溯信息系统,每一付药都有唯一的二维码,患者收到药后扫码就能查询药品的生产、加工、配送等信息,实现全过程可追溯,让患者用药更放心。

  自动化抓取,中医药服务更高效。智慧中药房通过自动饮片调剂仓,实现400余种中药饮片的自动抓取、调配,使处方调剂速度提升到25秒/方,比人工调剂效率提高5倍,称量精准度达到98%以上,节省30%到40%的人力,使药师从繁忙的抓药工作中解脱出来,回归临床药学本职,更好地体现自身的职业价值、劳动价值。

初审编辑:黄勇

责任编辑:孙海燕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