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健康新闻 >健康头条

【对话健康】省二院郝宗山:借助“双线互动式”传播 传承创新健康文化体系

2021

/ 09/22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编者按】随着“健康中国”战略的稳步推进,以治病为中心转变为以人民健康为中心。作为广大人民群众的健康守护者,公立医院在履行救死扶伤职责的同时,探讨如何打造健康文化体系、引领健康文化传播这一历史新使命则是新时代责无旁贷的责任和担当。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岳霄远 济南报道

  对话医学大咖,畅谈健康文化。大众网·海报新闻重磅推出《对话健康》融媒体高端访谈栏目,本期栏目邀请了山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党委副书记郝宗山做客演播室,从公立医院在传播健康文化,如何传承创新和在传播过程中的具体举措方面进行了介绍和总结。

  坚持五个原则,打造精品健康文化产品

  目前,广大人民群众对于健康知识的渴求已成为不可忽视的重要诉求。据2017年中国科协发布的《中国网民科普需求搜索行为报告》数据显示,中国网民对“健康与医疗”的搜索指数排名第一,占比为63.16%。而2009年公布的首次中国居民健康素养调查报告显示,中国居民的健康素养总体水平仅为6.48%。2019年发布的《中国居民健康素养检测报告》显示,2018年中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为17.06%。虽然呈现稳步增长,但绝对值依然反映出我国居民总体健康素养水平不高的困境。

  重视健康、追求健康已成为人民群众人生幸福的指标之一。可以看出,人民群众在健康文化方面的迫切需求。郝宗山表示,坚持公益性是公立医院发展的根本,秉承公益性也是公立医院打造传播健康文化的前提。很多健康谣言、“偏方”反复出现,内容低级,但仍有不少群众信以为真。因此,科学性是健康文化生命力的基石,去伪存真、坚持科学是公立医院打造传播健康文化产品必须坚守的底线。

  同时,权威性则是保证科学性的有力保障,所以,让权威专家“发声”可以更好地打造优秀的健康文化产品。由于医学知识的不对等,对于医务工作者而言简单的专业术语,对民众而言可能无异于天书。因此,通俗性是健康文化产品生命力的又一指标。如何深入浅出地讲解晦涩的医学术语和知识将是医务工作者的新课题。郝宗山强调,制造“干货”、传播“干货”,坚持实用性为主,这是医务工作者打造、甄选、传播健康文化产品的标准之一。

  借助新兴媒体,实现线上线下“双线传播”

  如今,人民群众的生存环境、生活条件、工作状况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适应新时代的健康文化新体系不仅仅是健康知识,更重要的是健康理念。采访中,郝宗山表示,健康文化这个概念中的健康是大健康的概念,不但涵盖了健康知识,还应涵盖健康心态、健康饮食、健康运动、健康习惯、健康行为、健康环境等众多元素,涉及人民群众的衣食住行、身心状态以及社会大环境和个人小环境的方面。

  如何更接地气的将健康文化进行推广呢?郝宗山表示,信息时代,新兴媒体成为百姓接受信息的主要途径。公立医院应应势而谋、因势而动、顺势而为,线上借助网络、移动媒介等新兴媒体平台和渠道,以5G技术为支撑,打造以视频、直播等为主要形式的健康文化传播新业态。线下以医院内外的宣传栏、展板以及宣传手册、报纸、杂志为主,与线上形成双线传播的良好局面。

  同时,郝宗山强调,要保证客观、科学、权威,积极引领健康文化传播。文化自信本质上是对文化生命力的信念和信心。对于健康文化而言,客观、科学、权威是生命力之本。公立医院对于“偏方”泛滥,“网红专家”当道的局面有着义不容辞地扭转、改变之责。公立医院健康文化传播应立足助力健康中国建设,提高全民健康素养,用客观、科学、权威的健康知识武装百姓头脑,积极引领健康文化传播。

  结合受众需求和反馈,实现互动式健康文化传播

  过去,健康知识的传播以医务工作者输出,民众被动接受为主。如今,健康文化传播的“单向循环”模式已经无法满足百姓对于健康需求的不断提高以及需求的个性差异化。郝宗山表示,公立医院应秉承“以人为本”“以人民健康为本”的原则,结合受众的需求和反馈,以百姓点题、实时直播为主,实现互动式健康文化传播新模式。

  打造全民共享的健康文化体系,实现全民健康,需要政府机关、医疗机构、院校、企事业单位、社区、百姓共同参与,逐步形成全民注重健康、追求健康、坚持健康的社会新气象。

  郝宗山强调,政府机关起到牵引作用,提供有利于健康文化传播的政策支撑,吸引社会资源,打造健康文化传播平台;医疗机构和大专院校作为健康医学知识和人才的“双汇集地”,应成为健康文化、健康文化产品打造的中流砥柱,健康文化、健康文化产品传播的中坚力量;企事业单位、社区、学校应成为健康文化、健康文化产品传播的重要载体;而百姓,不仅作为最终受益者要身体力行,更需要转化角色,成为健康传播者。

  以健康文化传播为抓手,营造健康和谐氛围

  作为公立医院,健康文化产品制作、健康文化传播不是盈利的手段。但是,以健康文化为抓手,将为医院带来隐形效益,参与健康文化传播的相关科室、医疗技术甚至医生专家发挥了隐形广告的作用,口碑相传,患者则慕名而来;互动式的健康文化传播有利于缓和医患关系,营造健康和谐的社会氛围;良好、健康的社会氛围及普遍提高的百姓健康素养反之则更有利于医疗机构和医生医疗健康服务工作的开展。

  郝宗山表示,组建专业学术机构,强化健康文化专业拓展。术业有专攻。健康文化领域也应该效仿医学学术组织架构,由各地医学会、医师协会、医院协会等组织牵头,成立相关专业委员会,定期举办研讨会、培训班,制定相应的行业规定,吸纳专业人才,逐步壮大专业力量,使各个医院单打独斗逐渐转变为抱团成势的局面,使健康文化传播领域向更高的学术层次拓展,并逐步向更专业的领域延伸。

  【专家名片】

  郝宗山:男,1965年3月生,山东莱西人,硕士学位,高级讲师。山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山东省耳鼻喉医院)、山东大学附属山东省耳鼻喉医院党委副书记。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四届济南市委员会委员、医药卫生界别组召集人,山东省医学伦理学学会第一届门诊伦理分会副会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黄勇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