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健康新闻 >健康头条

临沂:新冠疫情防控平稳有序 新冠疫苗接种稳妥高效

2021

/ 09/2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9月22日下午,“庆祝建党百年 巡礼健康山东”主题新闻发布会临沂专场在济南召开。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徐玲 济南报道

  9月22日下午,“庆祝建党百年 巡礼健康山东”主题新闻发布会临沂专场在济南召开。会上,临沂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副书记、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党委书记张林介绍,临沂市高度重视疾病预防控制工作,全市疾控事业不断发展壮大。2020年以来,全市卫生健康系统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团结一致,众志成城,打赢了疫情防控阻击战,筑牢了疫情常态化防控,做好了全人群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提升了公共卫生服务能力。

  坚持底线思维,新冠疫情防控平稳有序。疫情发生伊始,在临沂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临沂市卫生健康委立即响应,迅速建立了以委党组为核心的高效指挥体系,团结带领全市9.7万名医务人员筑起全市抗击疫情的铜墙铁壁。第一时间发现了无症状感染者具有传染性,率先对密接者扩两圈离家单间隔离、对有相关症状的发热病人进行免费CT筛查,做好了49名新冠患者诊疗救治工作。省委指挥部对临沂的防疫工作作出了高度评价:“既有创新,又有发现,为全省调整完善防控策略和措施起到重要作用”。疫情进入常态化防控阶段后,临沂市严格按照“立足于有、关口前移、多重屏障”纵深防御策略,盯紧“三个关键”,筑牢常态化防控底线。盯紧“外防输入”关键卡口,今年以来累计服务管理境外来人6974人,摸排国内重点地区来人44.2万人,检测环境、物品82.7万余份,及时做好77例市外输入治愈病例健康管理。盯紧“应检尽检”关键人群,严格落实重点人群“应检尽检”,累计定期检测148.6万人次、即时检测人员165万人次。盯紧“院感防控”关键环节,13个市级督导组、198支督导队全覆盖包保乡镇卫生院,整改问题3400余条,41家公立医疗机构全部改造完善发热门诊,198家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部建成发热哨点诊室。

  坚持便民利民,新冠疫苗接种稳妥高效。在临沂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和省卫生健康委的正确指导下,全市各级卫生健康部门扎实推进新冠疫苗接种。坚持便民利民原则,按照摸清需求、探清路子、搭好服务的工作思路,以村居为单位建立台账,搭建以乡镇卫生院为主体,村居卫生室为辅助,二级以上医疗机构为保障,驻地提供服务的流动接种体系,为群众就近提供便捷的接种服务,群众接种意愿、接种满意度显著提升。全市累计设置接种台2000余个、投入接种人员6750人、救护及保障车辆342台,平均单日接种超20万剂次,最高单日接种达38.8万剂次。6月6日、6月28日分别提前3天、2天完成省下达的上半年接种任务数,8月22日总接种量达1504万剂次,提前9天完成8月底前任务指标。截至9月17日24时,全市累计接种新冠病毒疫苗1660.9万剂次,811.8万人完成全程接种。

  坚持改革创新,公共卫生改革持续深入。一方面持续推进公共卫生应急体系改革。投资1.95亿元建设市公共卫生应急处置中心,2.5亿元改造提升市传染病医院(市人民医院东医疗区),工程推进状态良好。总投资9.6亿元的17个县域疾病防控和传染病救治能力提升项目全部开工。另一方面持续推进疾控中心标准化建设。强化疾控能力建设,全市疾控中心共建成负压生物安全二级实验室21个,6家疾控中心改扩建面积46405.5平方米,10家疾控中心开展了应急处置等中心建设。扎实推进疾控队伍建设,以市疾控中心为例,对岗位进行重新设置,高级职称比例达到40%,专业技术人员比例达到88%,先后完成两批36名急需紧缺和综合岗人员的招聘工作。

  坚持统筹兼顾,疾控业务工作成效显著。全市上下勠力同心,扎实工作,取得了较好成绩。2018年实现了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县区全覆盖,2020在全省率先创建成为省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市;全市法定传染病疫情保持平稳;常规免疫7岁以下年龄组全程接种率均在90%以上;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规范管理率、规律服药率等主要数据指标位居全省前列;创新“医、校、家”三方联动的心理健康动态管理模式,订制启用了专业的心理健康智能体检系统,对41.6万名大、中学生进行了大规模心理健康状况筛查;以优异成绩顺利通过了尘肺病攻坚行动省级评估,职业健康工作取得新进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徐玲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