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健康新闻 >健康头条

医保事业管理中心答海报新闻:今年底前,力求实现医保报销“最多只跑一次”

2021

/ 07/2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姜雪颖 北京报道

  在全民医保的形势下,医保政务服务与每一位老百姓都息息相关。一旦出现反反复复要求提供一堆材料,办理起来拖拖拉拉的情况,就很容易给老百姓带来困扰,甚至可能会影响后续的就医。

  日前,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优化医保领域便民服务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在精简办事材料、缩短办理时限、规范流程方面,《意见》提出了许多针对性举措。

  医疗保障事业管理中心负责人蒋成嘉

  海报新闻记者提问

  医疗保障事业管理中心负责人蒋成嘉在回答海报新闻记者提问时候表示,医疗保障公共管理服务关系亿万群众切身利益。去年5月,针对群众医保办事中的“难点、堵点、痛点”问题,国家医保局印发《全国医疗保障经办政务服务事项清单》(以下简称《全国清单》),优化简化了办事手续、精简了办事材料、压缩了办理时限以及规范了服务流程,主要目的就是规范服务行为,提升服务效能,方便群众办事。

  《全国清单》共分为10大类28个事项,基本涵盖了全国主要的医保服务事项,包括群众最关心的医保参保和变更登记、医保关系转移接续、异地就医备案、医疗费用手工报销、门诊慢特病病种待遇认定等。

  《全国清单》明确要求,涉及群众的经办服务事项,办理材料均不超过4种,并逐一列明,取消了“其他材料”、“有关材料”等模糊表述,9个服务事项可以一证办理,4个服务事项实行承诺制。材料减少最多的从10项减少到3项,办理所需材料数量总体压缩超过40%。办理时限较之前各地实际办理时限均有大幅缩减,整体压缩比例超过50%;逾30%服务事项缩减量达25个工作日,近40%服务事项缩减量达15-20个工作日,最大缩减量达30个工作日。即时办结的为12项,占比达46%;5-20个工作日办结事项为9项,占比为35%;30个工作日以内办结的为5项,占比为19%。要求各级医疗保障部门要以《全国清单》作为医疗保障经办服务的最底线,在《全国清单》基础上再进一步精简办理材料、简化办理流程、缩短办理时限。

  “在《意见》中,我国进一步对清单制度作出了明确部署,要求全力推行医保经办服务事项清单管理,在2021年底前,全面实现清单制度在各级医保部门落地实施,基本实现医保经办服务在全国范围内无差别办理,并要求坚决取消法律法规及国家政策要求之外的办理环节和材料,推动医保服务逐步走上标准化规范化轨道,切实解决医保报销等服务事项申请材料繁、手续杂等问题。”蒋成嘉表示要最大限度地方便群众,力求实现“群众办事不求人、最多只跑一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海燕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