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健康新闻 >健康头条

新冠疫苗码上约!山东电子健康卡打通新冠疫苗接种全流程服务

2021

/ 06/23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网

作者:

岳霄远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岳霄远 济南报道

  目前,山东正在有序推进新冠疫苗适龄人群全覆盖接种工作。为方便广大居民,山东省联合腾讯打通电子健康卡新冠疫苗预约、建档、接种记录查询功能,为居民提供更整合、便捷的疫苗接种全流程服务,再次通过互联网技术创新数字治理模式,切实保障接种人群按期完成完整免疫程序,助力构建人民健康免疫屏障。

  山东省居民可登录 “健康山东服务号”微信公众号,通过电子健康卡完成个人信息登记后,即可进行网络预约;预约完成后,在现场出示接种凭证码即可进行接种,免去线下填写资料和排队的时间。在电子健康卡“新冠疫苗接种”专区,居民还可以快速查询到疫苗预约和接种记录,学习了解疫苗接种科普知识。

山东电子健康卡新冠疫苗接种全流程服务

  去年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山东省卫健委在电子健康卡的基础上,联合腾讯率先部署了山东省电子健康通行码。2020年12月,再次基于电子健康卡上线疫情防控系统,患者或患者家属在医院的入口和病房区入口出示电子健康码即可通行,最大限度地降低了疫情防控风险。电子健康卡与电子健康通行码帮助山东快速走入科学、精准、智慧的疫情防控新阶段,一年多来为全省1.13亿常住居民及来鲁入鲁人群提供服务,亮码应用总量达132.37亿次,上报国家政务平台非重复数据1.05亿条。

  新冠疫苗全面开展大规模接种工作以来,山东省于今年“五一”期间响应网友建议,在全国率先上线了代表疫苗已接种的电子健康码“金色皮肤”,引发全国各地陆续跟进。其后,从筹备到上线只用了短短5天时间,山东再次更新了电子健康码金色皮肤2.0版“金色传说”,吸引了广大居民踊跃加入新冠疫苗接种的队伍。通过电子健康卡这一轻管理成本的数字服务产品,山东省充分发挥了群众在社会治理中的主体作用,运用新一代信息技术手段,探索出了一条高效率、低成本的数字化社会治理新路径。

山东电子健康码“金色皮肤”

  在提升新冠疫苗接种效率的同时,山东省也正在推动电子健康卡的应用从疫苗接种场景,向居民日常就医和健康管理场景延伸。目前,山东省已出台相关措施,要求10月底前推动电子健康卡全面替代医疗卫生机构就诊卡。通过“健康山东服务号”微信公众号这一全省居民看病就医线上统一入口,山东居民足不出户,即可在线办理电子健康卡、预约挂号、检查检验结果查询等业务,破解了医院“一院一卡、重复发卡、互不相通”的就医堵点问题,推动居民动态掌握个人全生命周期电子健康档案,享受全流程、全区域的线上线下一体化就诊就医服务,为居民进行自我健康管理提供切实的便利。

  此前,山东公布了《数字山东2021行动方案》,明确要求全面建设“无证明城市”,实现从“减证便民”进一步向“无证利民”过渡。通过腾讯的连接能力,以电子健康卡为载体创新的山东数字治理模式,真正实现了让百姓少跑腿、让数据多跑路,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截至目前,山东省电子健康卡发放量已经超过1.23亿张,覆盖全省常住居民;省内432家二级以上公立医院完成电子健康卡应用改造,占全省二级以上公立医院的84.04%;电子健康卡累计应用近25亿次,平均每个居民应用21次,全省内约6523万人在使用电子健康卡。(2021年6月22日数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黄勇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