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健康新闻 >健康头条

新冠疫苗接种是怎么跑出“中国速度”的?

2021

/ 06/15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

手机查看

  疫苗接种是怎么跑出“中国速度”的?(新视野)

  中国新冠疫苗接种进入“加速跑”阶段。

  据国家卫健委公布的数据,从1亿剂次到超过2亿剂次,用时25天;从2亿到突破3亿剂次,用时16天;从3亿剂次到超4亿剂次,用时9天;而从6亿剂次到7亿剂次,中国只用了5天。截至6月9日,中国已累计接种超8.2亿剂次了。

  根据牛津大学监测的数据,目前全球已累计接种约19亿剂疫苗,其中大约1/3来自中国。该网站的7天滚动平均数据还显示,中国现在平均每天接种约1900万剂次疫苗;而美国在4月份全速推广疫苗时,每天也仅能接种340万剂次。

  疫苗接种的“中国速度”,令世人惊艳。美联社在6月3日的一篇报道里这样感叹:“中国正在做一件世界上几乎没有其他国家能做的事情。”

  “几乎没有其他国家能做的事情”,中国是怎么做到的?

  俗话说“手里有粮,心中不慌”,在新冠病毒的阴霾下,疫苗就是战疫的“粮”方。感谢奋战在疫苗研发一线的广大科研工作者,让中国人早早地拥有了自己的疫苗。疫情发生之初,为最大限度提升疫苗研发成功率,中国一口气布局了5条技术路线。目前有4款新冠疫苗获批国内附条件上市,3款疫苗获批国内紧急使用,8款疫苗在国外获批开展三期临床试验。好消息还在不断传来:5月7日和6月1日,中国国药和科兴两款新冠疫苗先后列入世卫组织紧急使用清单;6月3日陈薇院士表示,正在申请雾化吸入式新冠疫苗紧急使用……

  有了疫苗,还需要强大的生产能力。疫苗的生产过程复杂,生产周期长、涉及环节多、技术含量高。为满足需求,工信部会同相关部门深入企业,逐家研究制定增产扩能方案。同时,多条新冠疫苗生产线开足马力,24小时运转,产能释放在逐渐加速,可满足日接种2000万剂次以上。

  疫苗生产出来后,该如何定价?如何组织接种?对此,中国本着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原则,实施新冠疫苗全民免费接种,并采取了接种“三步走”策略。从重点人群到高危人群再到普通人群,根据疫苗的产量和对风险、危险因素的判断,按照梯次推进、突出重点、知情同意、自愿和免费接种的原则,分步骤对各类人群开展接种。

  如今,对普通人群接种疫苗的工作已经全面有序铺开。提供疫苗线上预约服务、开设夜间接种服务、启用移动接种车、增设临时接种点……为推进疫苗接种,全国各地想出了很多实招妙招,在满足居民接种需求的同时,也为大家提供了方便。

  当然,如果没有国人的高度认同、积极配合,5天接种1亿剂次的速度无异于天方夜谭。经过一年多的抗疫斗争,国人的抗疫防疫的意识大大增强,抗疫防疫人人有责的观念深入人心,越来越多的中国人本着对自己、对家人、对社会高度负责的态度,积极主动接种疫苗。

  新冠病毒疫苗接种速度大幅提升的背后,每个环节都不简单,每一步都走得有条不紊。归根结底,这得益于几十年来中国的高速发展打下了坚实的物质基础,更得益于有坚强的领导核心、有科学的决策机制、有上下一致的抗疫决心、有尽职尽责的医务人员。疫苗接种“中国速度”的秘密,就在于此吧。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海燕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