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健康新闻 >健康头条

一个口罩反复戴,感染风险高

2021

/ 01/23
来源:

人民网-生命时报

作者:

张筱悦

手机查看

  受访专家:北京协和医院感染内科副主任、主任医师 马小军

  近日,商务部发布的《商场、超市疫情防控技术指南》针对商场、超市的疫情防控做出规定,遇到顾客不戴口罩时,应拒绝其进入商场、超市。然而,我们时常能看到不少人在进入公共场所时虽按要求戴着口罩,但时间一久就会把口罩拉到下巴或挂在胳膊上等,露出口鼻,特别是逛商场、就餐时。

  北京协和医院感染内科主任医师马小军表示,口罩戴不好,不仅无法起到防护作用,甚至可能增加感染病毒的风险。疫情期间,环境中可能有悬浮的病毒,又或是人群中有人感染,接触后病毒被吸附在口罩外部,如果把口罩拉到下巴处或扯到一边,面部皮肤可能沾染上病毒。此外,有些人佩戴的口罩大小不合适,以至于用手频繁调整或是不时捏紧,如果没有及时洗手,再揉眼睛、触摸口鼻或是触摸皮肤(导致病毒长时间存活,进而再通过以上途径感染)也会增加感染风险。目前,已有研究证实,病毒在人体皮肤表面可以存活9.2小时以上。尤其是男性,下巴上往往留有胡须,成为“清洁死角”,沾染病毒更易留存,增加感染风险。还有一些人在公共场所行走时佩戴口罩,但进餐时将口罩摘下来放在一边,或是对折后放入口袋,这些做法都是不可取的。马小军表示,正确戴口罩要遵循三个原则:

  1.口罩尽量不要二次使用。大多数人平日里佩戴的都是一次性口罩,其特点之一就是不可反复使用,所以就餐时摘下的口罩最好不要再用,用餐结束时更换新的口罩。用过的口罩要扔进垃圾箱,并及时洗手或用含酒精的手消毒液(浓度至少60%)做好手卫生。因此,外出时应随身携带备用口罩和手消毒液。

  2.选择大小适合自己的口罩。口罩一定要选适合自己的,大小不合适不仅会让防护效果降低,频繁的用手去调整、触摸口罩表面也会增加感染风险。

  3.公共场合一定要规范佩戴口罩。马小军强调,佩戴口罩的首要目的是为了保护自己、保护他人,所以不要让口罩成摆设。在露天通风良好,无人员聚集且自己未生病时(与他人距离至少2米以上),可以不戴口罩,而在其他公共场合要规范佩戴。如果佩戴时间长感到不舒服,最好的办法是及时离开,缩短停留时间。尤其是在当下气温低、局部地区出现疫情反弹的形势下,更要严防死守,自觉防护,规范行为。(本报记者 张筱悦)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海燕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