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健康新闻 >健康头条

新闻1+1丨黑龙江绥化市望奎县,聚集性疫情如何防控?

2021

/ 01/20
来源:

央视新闻

作者:

手机查看

  黑龙江9天累计新增本土确诊病例172例,其中绥化市望奎县就有150例,其他城市出现的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也都属于该地病例的密切接触者和密接的密接。

  如何看待疫情的发展趋势?防控措施又在怎样推进?《新闻1+1》连线绥化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董文琴和总台央视记者杨洋,共同关注:

  黑龙江绥化市望奎县,聚集性疫情如何防控?

  黑龙江望奎全县居民禁止离开家门,暂定一周是如何考虑的?

  时间暂定7天,也是和专家进行了交流探讨和研判后的决定。

  从望奎县出现疫情,进行管控到现在已经是一周多时间了,结合专家对以往,以及其他地区的防控经验来看,一般在2到3周,都能够有效控制住疫情,所以说再有一周左右的时间强化,对于控制疫情基本就能看出效果。

  另外现在也是疫情防控的最关键的时期,全员核酸检测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接下来疫情的形势要根据筛查数据、发现的病例数,包括阳性病例的来源,再做总体的综合性的研判,对于防控的策略也要根据形势的变化来及时进行调整。

  望奎县疫情峰值是否已经过去?

  从现在的数据来看,还不能够直接判断疫情的峰值已经过去。

  今天确诊病例比前几天减少,总体来看是好的迹象,但还是需要再观察几天,看一下趋势,才能够最终判断。每天确诊病例的数量变化主要是取决于检测的数量,还有检测的人群,包括被检测人员的来源,都会影响数据波动。同时,疫情的走向也是技术性很强的判断,经过前几轮的检测,产生了大量的数据,专家还是要依据这些数据来做一个系统的科学的研判,作为政府还是要听取专家的意见。争分夺秒,能早一分就早一分,能早一秒就早一秒地来控制疫情的传播。

  望奎县疫情源头找到了吗,流调工作在怎样进行?

  现在黑龙江省流调专家组和国家流调专家组,共同组建了300多人的一支队伍,流调的速度和质量都非常高。新诊断的感染者都能够按照法定要求,在24小时之内就能完成流调,流调出来的感染者也都能及时的被送到隔离点进行隔离观察。

  难点在于:

  黑龙江现在天气比较冷,专家出行,特别是隔离服的穿和脱还不是很方便,影响了效率。

  现在有一些老百姓不使用手机,大数据的比对还有一些障碍。

  下一步还要提高流调速度。

  截至1月18日24点,望奎县现在病例385例,已经完成了327例的流调报告,排查出密切接触者1808人,已经全部进行隔离管控,做到“应隔尽隔”。对于这轮疫情的源头,专家正在根据这些数据以及流调的情况做科学的研判。

  望奎县重点村屯的1051人已全部转移隔离

  这次需要清空的地方涉及两个村,五个自然屯,主要就是因为感染病例都集中出现在这里,现在涉及清空的总人数是1051人。其中除了一部分阳性的病例,及时转运到定点医院进行救治以外,其他的人员都转运到了集中隔离点。

  希望120多万绥化在外务工人员能够就地过年

  现在绥化在外地务工的人员大概有120多万,家乡也很惦记他们,特别理解他们春节想要回家的迫切心情。但是现在疫情应该正处在防控关键时期,希望绥化在外的游子们今年能够在本地过年。在本地过年就是对家乡最深厚的感情,也是对家乡这次抗疫最大的支持,欢迎疫情结束之后,绥化在外的人员能够尽快回家团圆,回家看看。

  今晚,总台央视记者杨洋也在绥化市发来了实地探访。

  望奎县确诊患者的救治工作在怎样进行?

  救治原则。现在采取分层救治原则。重型、危重型,包括普通型的患者在绥化市的第一医院正在进行救治,在这里的无症状感染者和轻型的患者是转运到哈尔滨市传染病医院、黑龙江省传染病医院进行救治。

  救治力量。1月14日国家专家组就已经到了绥化,现在也有50多人的黑龙江省专家组在绥化,国家专家组和地方专家组联合起来形成了救治机制,熟悉的“重症八仙”中的管向东,邱海波,中医专家刘清泉,现在都在绥化。这个配备上能看一个特点就是

  中西医的结合。

  严密监测。现在绥化的无症状感染者和轻型的患者比较多,

  无症状感染者达到了234例,对于这些人,通过对他们的健康监测来遏制病情有益进一步的发展,也是现在救治工作的重点。

  目前,绥化市区正在实行最严格的精准管控措施,有

  两大感受

  :

  “严”。虽然现在只有一个高风险地区惠七镇,但绥化市参照高风险地区的标准来进行管控,比如所有的居民不能出门、机动车不能上道等等。

  “难”。现在温度很冷,这是一种难。另外之前绥化市之前没有经历过局地规模暴发的疫情,对于市民来说有一种心理上的难,大家要一起度过。

  望奎县目前外有7个隔离点备而未用

  宾馆隔离点。在这些隔离点隔离的人员,一人一间房,同时会在每个隔离的宾馆配备医护人员、消杀人员、公安人员。

  储备隔离点。绥化市现在有一些储备的备用隔离点,另外还有一些现有建筑,包括学校改造的隔离点。比如已经启用的绥化学院,原来是一所学校,现在改造成了集中隔离点;以及绥化市的职业技术教育中心,也同样已经启用。

  目前绥化市共有116个隔离点,已经启用109个,从数字上能够看出,目前隔离点的数量可以满足现在的需求。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海燕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