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健康新闻 >健康头条

校院一体化!山东中医药大学志意辨证临床研究所揭牌成立

2020

/ 07/08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网

作者:

魏峰 刘欣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黄勇 通讯员 魏峰 刘欣 济南报道

  7日上午,山东中医药大学志意辨证临床研究所在山东省中医院揭牌成立。山东中医药大学校长高树中,山东中医药大学副校长、附属医院党委书记庄严,山东中医药大学副校长王振国,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副院长薛一涛,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身心医学科主任阎兆君出席揭牌仪式。该研究所成立后,将进一步加强志意辨证的临床研究,提高临床诊疗水平,同时加强理论研究和实验研究,实现教学和学术影响力的双提升,呈现更高水平的科研和成果。

山东中医药大学志意辨证临床研究所揭牌成立

  该研究所以研究焦虑、强迫等神经症,饮食、睡眠等行为障碍为主,涵盖情感、精神、心理、躯体形式障碍、身心疾病及与神志因素有关的其他类疾病等,坚持志意辨证,坚定意志,形神兼顾,内外兼施,心身共调,聚才聚力。在天时、地利、人和的良好中医药发展背景下,志意辨证临床研究所及其团队将为校院一体化,四个全科化做出贡献,为广大人民群众的身心健康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经过一年的努力,山东省中医院神志病科(身心医学科)从无到有,从弱到强,门诊量、服务范围和服务能力逐步提升,社会影响カ越来越大,为广大患者解决了许多身心方面的疾苦。为进一步让志意辨证服务于临床,提高临床诊疗和研究水平,大学决定成立山东中医药大学志意辨证临床研究所,2020年6月30日身心医学科收到《关于设立山东中医药大学志意辨证临床研究所的批复》。

  阎兆君介绍,志意辨证理论是以志意精神魂魄类证类药为基本方法的原创诊疗体系。传承精华,是对《内经》《神农本草经》原本思维刍型的学习与修复。2005年起《志意辨证论裁》《精神行为病中医论治诠释志意辨证》专著的出版,标志着志意辨证理论体系构建形成。曾获中医药科学技术奖一等奖及省自然科学学术创新奖二等奖等成果多项,系列研究获国家自然基金及省市科技攻关项目资助。理论体系在省内外、国内外得以传播推广,理论指导下的抗疫制剂养神定志颗粒已投入临床。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黄勇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