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健康新闻 >健康头条

热点回应:新冠肺炎有哪些“非典型”症状?

2020

/ 07/01
来源:

央广网

作者:

果君

手机查看

  央广网北京7月1日消息(记者 果君)根据北京市卫健委提供的数据显示,6月30日0时至24时,新增报告本地确诊病例3例,无新增疑似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治愈出院病例1例;无新增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疑似病例、无症状感染者。6月11日0时至6月30日24时,累计报告本地确诊病例328例。当前北京市疫情形势趋稳向好,但依然严峻复杂,防控工作仍处在最紧要、最吃劲的关头。针对疫情防控中的热点问题,专家代表在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一一做出了回应。

  防止新冠肺炎的传播,普通市民需要注意什么?

  国家卫生健康委专家组专家、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佑安医院主任医师李素英介绍说,日常生活中,碰触公共区域,比如电梯按钮等,最好用流动水清洗双手;如果没有流动水,可以用纸巾垫着操作。出门时,可以随身携带消毒纸巾,对双手及时消毒。

  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不随地吐痰,不乱扔垃圾,外出回家,把衣服靠近身体那面翻在外边,挂在不易碰到的地方,再洗净双手,换上干净衣服和拖鞋。鼓励市民加强自我监测、自我防护,如感到身体不适,要及时就医,不要自行服药、耽误诊断。

  新冠肺炎有哪些“非典型”症状,如何做好防护?

  北京地坛医院副院长吴国安表示,新冠肺炎的主要症状为发热、咳嗽等,但我们在临床诊断和治疗中,也确实有所谓的“非典型”症状。如,6月11日北京新发地聚集性疫情发生后,在地坛医院收治的256例确诊病例中,有发热症状的238人,发生率为93%;有咳嗽症状的92人,发生率为36%;有乏力症状的88人,发生率为34%;有咳痰症状的61人,发生率为24%;有咽痛症状的60人,发生率为23%;有腹泻症状的36人,发生率为14%;有嗅觉改变的33人,发生率为13%;有味觉改变的21人,发生率为8%。

  近日新增病例数趋缓,患者发现较早,发病到入院平均为3天,说明患者有症状后,结合自身与新发地关联,能及时就诊,使新冠肺炎早发现、早治疗。部分在集中隔离点的密切接触人员和核酸筛查阳性人员在出现症状或获知阳性结果的当天即就诊并被确诊,效率大大提升。统计数据显示,此次新冠病例症状大多为发热,轻度发热到高热情况不一;有些早期发现无症状者,处于疾病的潜伏期,入院后才出现症状;也有些症状轻微的,没有肺部影像改变,仅表现为咽部不适和乏力;少数病例表现为腹泻,味觉、嗅觉改变。

  特别提醒大家出现发热、呼吸道症状一定要及时前往发热门诊就诊,对于腹泻病例前往肠道门诊就诊,详细告知医生居住地址、近两周的行程以及接触的可疑人员情况。发热门诊和肠道门诊医生注意询问流行病学史和可疑人员接触史,排查新冠肺炎。高风险地区人员出现上述“非典型”症状,应及时就诊。对新冠肺炎的研究还在深入、持续,仍有不少未解之谜,发病症状可能会出现所谓的“典型”与“非典型”。但只要我们认真落实疫情防控有关要求,养成良好的卫生健康习惯,戴口罩、勤洗手、不聚集、常通风,就能做到积极预防,要坚持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疫情期间,如何严防医院感染?

  国家卫生健康委专家组专家、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佑安医院主任医师李素英对此表示,医院采取多形式广泛宣传,要求所有人员佩戴口罩,去过高风险地区、发热门诊的要主动报告;同时采取预约就诊制度,分时段就诊,防止人员聚集。病人进医院大门要测体温,扫健康码,进入分诊台,护士和接诊医生要仔细询问流行病学史。为确保所有病人的住院安全,病人还需要进行核酸检测、胸部低剂量的CT检查等;大部分医院为控制病毒传播,还设立了过渡病房或者隔离室,待排查完毕后,再将病人转入相应病区接受治疗。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海燕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