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初级卫生保健持续升级

2019-05-22 09:28:00来源:健康报作者:姚常房

  □首席记者姚常房发自日内瓦

  当地时间5月20日,中国等5国共同举办的“从初级卫生保健迈向全民健康覆盖和可持续发展目标”主题边会在世界卫生大会期间召开。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马晓伟出席边会并作主旨发言。

  马晓伟介绍,新中国成立伊始,中国着力健全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网络,到20世纪70年代,走出了一条符合国情的初级卫生保健道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政府顺应人民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持续强化初级卫生保健服务。通过制度创新,筑牢居民看病就医保障“安全网”;通过组织创新,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质量和效率;通过服务创新,保障重点人群享有基本卫生保健服务。

  马晓伟表示,中国的主要经验一是高度的政治承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二是坚持从国情出发,坚持政府主导、公益性主导、公立医疗卫生机构主导的基本原则;三是坚持以基层为重点,发挥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在健康管理、常见病诊疗中的主体作用;四是坚持以人民满意为标准,满足多层次、多样化的健康需求,同时发挥医务人员主体作用,调动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徐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