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肥胖日|肥胖是一种病 减重术成科学减肥新选择

2019-05-11 10:22:00来源:央广网作者:

  央广网北京5月11日消息(记者申珅) 早在1948年,世界卫生组织就把肥胖列入疾病名单,确定肥胖是一种慢性代谢性疾病。近年来,我国的肥胖现象呈爆炸式增长,根据最新国际医学杂志《柳叶刀》发布数据,中国有9千万肥胖人群,其中1200万属于重度肥胖,已高居全球榜首。2017年美国临床内分泌医师协会(AACE)和美国内分泌学学院会(ACE)联合发表声明,指出肥胖是基础的慢性疾病。世卫组织更是发出警告,指出超重和肥胖是全球引起死亡的第五大风险,全球每年“胖死”的人至少280万 。肥胖已经成为严重的社会问题,科学减重刻不容缓。5月11日是“中国肥胖日”,为科普对肥胖的正确知识,帮助更多胖友找到合适有效体重管理方案,由中日友好医院主办,强生医疗支持的2019年中国肥胖日科普活动在北京展开。

活动现场

  如何判断自己胖不胖?

  在临床上,诊断肥胖以体重指数(BMI) 为标准,即体重(千克)除于身高(米)的平方。针对亚洲地区人群的体质及其与肥胖相关疾病的特点,正常人的BMI指数是在18.5-24.9之间,25-27.4之间为超重,27.5以上即为肥胖。

  肥胖症使预期寿命平均减少6-7年,其中严重肥胖症(BMI>40kg/m2)使男性预期寿命减少20年,女性减少5年。肥胖更可以导致一系列并发症或者相关疾病,进而影响我们的寿命或者导致生活质量下降,与肥胖相关的健康问题包括:代谢并发症、心血管疾病、呼吸系统疾病、消化系统疾病、骨关节炎以及食管癌、肠癌、胃癌等恶性肿瘤疾病。在情绪方面会引起抑郁和焦虑。

  仅仅认识到肥胖是一种疾病,也是疾病的温床是远远不够的。减肥是一种艰难的、长期的、科学的治疗。控制体重,需要长期保持能量摄入的量出为入,加强运动锻炼和体力活动,改变静坐乏动的生活方式,必要时亦可在医生的指导下配合药物治疗,对重度肥胖者必要时还可进行手术治疗。只有这样,才能使体重得到隐定有效的控制。

  “胖友们”减肥后复胖的关键词:“调定点”

  很多人都遭遇过“减肥—复胖”的噩梦,尤其是几轮反复之后,让你觉得似乎自己的身体注定了是这么胖,好像是自己的个人意志在和生理系统较劲,而每每都是生理系统占上风。这是因为调定点理论(Set- point Theory),这一理论目前已经被国际已认可。

  从字面上讲,“调定点”是维持身体正常运转的节点,好比我们的体温被调定点控制在37度左右,一旦超过或低于这个调定点身体就会生病;而体重也有一个固定的调定点,用来调节饥饿感与新陈代谢,让体重维持稳定。而有些肥胖朋友的调定点天生就比别人高,所以即便在人工的调解下(运动与节食),调定点仍然会跑偏跑高,这时你的身体就会产生反应,再次导致“复胖“,这就是为什么许多朋友用尽了愚公移山的力气减肥,最后都无法逃脱“重复肥胖”的恶性循环,是因为这些胖友的身体内的调定点高高在上的原因。

  调定点管理着我们的体重保持在稳定的范围内,不幸的是,调定点是条单行线,它一旦上调了,就很难再降低!而调定点升高了,体重必然增加,现代生活方式带来的诸多变化,包括我们的饮食结构、睡眠、压力和生活规律等,都会刺激调定点的上升。

  因此依靠生活方式、饮食结构的改变,或者药物的干预,对于调定点的改变收效甚微;单纯依靠节食,更是无法降低体内调定点的;同理,刻意节食可能在短期内见效,一旦恢复之前的饮食方式,体重肯定会反弹回来。

中日友好医院普外科副主任孟化教授

  减重手术能改变调定点

  那么“胖友们”就要在一次次的减肥和复胖间痛苦的徘徊吗?科学家给出了答案——减重手术能改变调定点:减重手术通过减少食物的摄入与吸收,从而减少能量的摄取与糖代谢负荷,降低患者的体重,减少由于单纯性肥胖的脂肪堆积所造成的胰岛素抵抗,而胃肠道重建后改变了肠-胰岛素轴激素的分泌,从而改善糖代谢。

  中日友好医院普外科副主任孟化教授告诉记者,目前较为有效的微创解决方案有两种:袖状胃切除术的原理是减少胃容量、降低刺激产生饥饿感的荷尔蒙分泌,俗称“胃变小了”;而胃旁路术是通过改变胃肠道结构、关闭大部分胃功能、减少胃空间和小肠的长度来实现的,俗称“吸收少了”。这两种解决方案具有创伤小、出血少、痛苦轻、恢复快,疤痕隐蔽、并发症少等特点。当患者的体重减轻后,患者的整体健康、情感健康、身体与社交功能、痛苦缓解以及个人精力恢复等方面都有不同程度的缓解或改善。

  “大家看看我是2018年9月10号做的手术,今天5月10号,正好满8个月,请大家猜一猜我一共减了多少斤体重?”在现场,一位患者和大家交流减重手术的心得,当她报出“减重150斤”数字的时候,在座的大家颇为震惊,“原体重是230斤,现在126斤。我BMI肥胖指数原来特别高,现在是22.9,属于正常的范围,我终于告别胖和超重人群,变成一个体形比较标准的人群一分子。”患者表示。

  据孟化教授介绍,目前接受手术的人群中主要年龄段在20-40岁的病人占到70%,因为他们平时接触新媒体较多,对手术有所了解, 65岁以后不太主张做接受手术。手术人群中72%左右是女性患者,女性对于自己健康更关注。就诊的患者30%的病人认为自己是因为糖尿病来就诊的,70%的病人主要以肥胖为主诉来就诊的。减重治疗后一年平均体重降低31公斤,10-15年平均体重降低20kg。相比不接受减重治疗的患者,减重治疗降低肥胖者患糖尿病风险83%,并能显著减少2型糖尿病和其他合并症的药物使用。减重治疗还可以有效解决和改善心血管疾病及其他合并症,70%以上的患者高血脂得到了改善,78.5%以上的患者改善了高血压症状。83.6%以上的患者睡眠呼吸暂停得到改善。对于合并肥胖的多囊卵巢综合征而言,减重治疗是最为有效的治疗选择之一。

初审编辑:帅伟

责任编辑:黄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