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别怕“超级真菌”,别信这些谣言

2019-05-01 08:48:00来源:科技日报作者:

  辟谣

  草长莺飞四月天,聆听花开的声音,感受生命的色彩。不过,谣言散布的脚步并未停歇,有些谣言的刷屏着实引发人们恐慌,有些谣言则是强行蹭热点让人啼笑皆非。

  比如,不少人被“超级真菌”吓了一跳。再如,一段3D效果的传统建筑群视频,被“移花接木”成传说中的“5G视频”等。

  真相究竟如何?我们请专家答疑解惑。

  谣言一

  “超级真菌”来了,将上演“生化危机”

  各种药物治疗无效、致死率极高、将上演现实版生化危机……最近,一则有关中国确诊18例“超级真菌”耳念珠菌感染的消息在社交媒体上疯狂传播。那么,耳念珠菌感染真的这么可怕吗?

  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真菌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员黄广华表示,“超级真菌”在中国大规模暴发可能性较小,目前耳念珠菌对健康人不会造成太大影响。

  据介绍,耳念珠菌具有超强耐药性和高达60%的血液感染死亡率,因而被称为“超级真菌”,其部分临床菌株,用当前抗真菌药物完全无法控制。这种被媒体冠以“超级真菌”的耳念珠菌,最早于2009年在日本发现,但耳念珠菌从何而来目前还不确定。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皮肤性病科主任医师、北京大学真菌和真菌病研究中心博士生导师刘伟认为,耳念珠菌不同菌株在细胞形态、毒力和致病性等方面有很大的差异性,将其笼统地称为“超级真菌”并不严谨。我国目前已确诊的耳念珠菌感染,并未表现出对多种抗真菌药物耐药,而且没有因感染而死亡的病例出现,公众没有必要恐慌。

  黄广华表示,耳念珠菌易在医院传播,尤其是重症病房,但不会通过空气传播。“常规消毒很难消除耳念珠菌,与携带者或感染者共用医疗器械,易造成感染。”

  谣言二

  心脏病突发没带药,用力咳嗽可救命

  近日,一篇题为《歌手刘欢突发心脏病,只因做对了一件事,关键时刻救了自己一命!》的文章狠狠刷了一把存在感。文章称,最近刘欢在录制综艺节目时突发心脏病,紧急时刻,他吃了速效救心丸而化险为夷。但如果身边没有药,用力咳嗽、按摩穴位、喝口凉水这3招能救命。

  “我们对于心脏病的治疗,一个是药物治疗,另一个是非药物疗法,这两个疗法能否起效,关键要看患者具体得了什么病。”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心内科行政副主任张振鹏解释说,药物疗法和非药物疗法都有相应的适应症和禁忌症,用对了就能救人,用不对就是害人。

  张振鹏以最常见的、疾病谱最广的冠心病为例说,当患者发病时,服用速效救心丸在一定程度上可缓解心绞痛,前提是心脏缺血不是特别严重。大量的实验已证明,速效救心丸有轻度扩张冠状动脉血管的作用,可缓解心脏供血不足。

  “咳嗽治疗的方法的确存在,但它要求在某些特定场景下才可使用。像咳嗽、深吸气之类的‘偏方’,对缓解冠心病基本无效。”张振鹏告诉科技日报记者,如果患者面临严重的急性心肌梗死或心脏冠状动脉供血不足,反复、用力地咳嗽,只会增加心脏的负担和心肌耗氧量,反而会加重患者病情。

  采访中,张振鹏一再强调,如果患者出现胸疼或胸闷等不适症状,在服用速效救心丸等药物缓解后,最好还是第一时间到医院就诊。

  谣言三

  神奇5G视频,能让你“穿越时空”

  最近,一段3D效果的传统建筑群视频在网上流传。视频中,多名观众用手机对着一整面墙的电子显示屏在拍摄,边拍边发出阵阵惊叹。电子显示屏上不断出现各种传统建筑,如同参观者漫步其中,让人产生身临其境的错觉。

  视频配文称:“上面是5G视频,请点开看看,感觉如身临其境,像坐飞机一样穿越空间和时间,美妙极了……”

  这段玄乎其玄的视频,果真得到5G的加持了吗?随后的调查证实,网传视频实际上是安徽黄山城市展览馆的裸眼3D展览视频,根本和5G没关系。

  早在2017年,安徽当地媒体黄山交通旅游广播曾发布一条题为《黄山城市展览馆探秘》的视频新闻。视频中,该场馆相关负责人接受采访时表示,他们把黄山市的一些旅游景点,通过3D建模的形式串起来,制作了这段立体视频,能达到裸眼3D的效果,让观众感觉身临其境。

  真相水落石出,这则消息是将3D视频“移花接木”后强行蹭了“5G”的热点,一段固定播放的3D视频和5G并无直接关系。而我们常说的5G网络,是第五代移动通信网络,特点是高速率、大带宽、低延时,一部超高画质电影甚至能在1秒之内下载完成。

  谣言四

  用某些手段,孩子近视可以被治愈

  最近一段时间,有些商家打出各种号称能在约定期限内帮助孩子降低近视度数甚至治愈近视的广告,用的字眼全都是“近视治愈”“近视康复”“近视克星”等。

  不少家长被这种“神奇”的治疗效果所吸引,但儿童青少年近视,到底能不能通过各种手段被治愈?来自官方的答案与商家的宣传口号恰恰相反,不能!

  近日,国家卫生健康委、教育部等6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儿童青少年近视矫正工作 切实加强监管的通知》,要求从事儿童青少年近视矫正的机构或个人,不得在开展近视矫正对外宣传中使用“康复”“降低度数”“近视治愈”等表述,误导近视儿童青少年和家长。

  “近视的本质是眼球前后径的变化,俗称眼轴长度变长,以目前的技术手段来看,这是一种不可逆的变化。”上海市眼病防治中心防治科主任朱剑锋表示,还没有一种安全有效的办法能使眼轴长度恢复如常。

  既然近视不可治愈,我们又该如何防患于未然?专家介绍,儿童青少年时期可通过科学用眼、增加户外活动时间、减少长时间近距离用眼等方式预防、控制和减缓近视。研究显示,青少年的户外运动时间与近视发生率呈负相关。延缓近视的方法是早发现、早矫正。

  谣言五

  第三代身份证功能强大,可定位能购物

  近日,一则和身份证有关的消息在网上热传,该消息宣称:第三代身份证已在设计之中,会加入众多新功能,其中就包括定位功能。当身份证遗失后,可以在线上或公安部门追踪到身份证的位置。此外,身份证还新增了银行卡、信用卡、社保卡、购物卡功能。

  看到这里,不少人都以为,科技含量满满的第三代身份证功能真的很强大。也有人担心,这样的身份证如果丢了怎么办?银行卡会不会被刷爆?

  飞象网创始人项立刚表示,我们的手机为什么能实现定位,是因为打开手机连网时,手机连接了附近基站,这样就大致可以知道个人所在位置。但是,如果只是一张简单的身份证,没有能源支持,没有通信网络,怎么能远距离定位呢?事实上,目前全球还没有一张卡能够在没有通信能力和能源的支持下,实现定位功能。

  而网警的辟谣也印证了这一说法,第三代身份证的定位功能不存在,不仅如此,恐怕上述消息所说的其他功能,也都八字没有一撇。第三代身份证正处于设计阶段,并未正式发布,也就是说,二代身份证距离退休还有一段时间。(记者 刘 垠)

初审编辑:帅伟

责任编辑:黄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