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疫苗可预防传染病发病率降至历史最低水平

2019-04-24 11:22:00来源:中国新闻网作者:李亚南

  2019年4月25日是我国第33个儿童预防接种日,今年的主题是“防控传染病 接种疫苗最有效”。4月23日,中国疾控中心儿童预防接种日主题宣传活动在京举行。主办方在活动中全方位展示了我国预防接种服务体系、预防接种服务现状以及对疫苗针对疾病的防控效果。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疾控局副局长贺青华在活动中表示,我国在上世纪50至60年代开展了声势浩大的普种牛痘疫苗运动;1978年开始实行计划免疫,接种4苗防6病;2007全面实施扩大免疫规划行动,接种14苗防15病。到目前,我国已建立较健全的免疫规划服务体系。

  贺青华指出,通过实施预防接种,中国先后消灭了天花、脊灰等严重危害人民群众健康的重大传染病,麻疹、流脑等许多疫苗针对传染病的发病率已降至历史最低水平,5岁以下儿童乙肝病毒携带率已下降到0.3%。

  “最近这几年,出现了这样那样的疫苗相关事件。但是,我们一定要把‘疫苗’和‘疫苗问题’区分开,将疫苗本身与疫苗生产、销售等环节出现的问题区分开。”中国疾控中心主任高福在活动中表示,我们国家正在对疫苗管理单独立法,不能对中国的疫苗失去信心。

  据悉,自1978年实施免疫规划以来,我国与世界卫生组织、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全球疫苗免疫联盟等国际组织和机构开展了广泛的交流与合作。2011年3月1日,世界卫生组织宣布,我国疫苗监管体系通过了世界卫生组织评估。2018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改革和完善疫苗管理体制的意见》,贯彻“四个最严”要求,优化流通配送,规范接种管理。

  高福表示,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是实施国家免疫规划项目的国家级技术指导单位,在疫苗效果评价、不良反应监测、预防接种服务实施方面,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努力去解决目前发现的各种“卡脖子”的问题,将更多、更好的疫苗正确地接种到更为广泛的人群中。(记者 李亚南)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辛明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