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业医师法》急需修订完善,与360.7万医师息息相关

2019-04-22 07:46:00来源:大河报作者:

  4月21日,受国务院委托,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马晓伟向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作关于医师队伍管理情况和执业医师法实施情况的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执业医师法》急需修订完善。

  报告显示,1998年6月26日,第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审议通过《执业医师法》,这是我国第一部卫生专业技术人员法律,确定了医师的准入管理、执业规则、考核培训等基本制度。

  《执业医师法》对医师的权利和义务都作出较为具体的安排,但实施过程中却存在医师权利保障和义务履行不到位的情况。在权利保障方面,医师的休息休假、劳动安全保护、薪酬待遇等保障措施不足,影响医师工作积极性。

  报告认为,《执业医师法》施行以来,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不断深化,医师工作的背景形势发生了很大变化,出现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迫切需要适当修订完善《执业医师法》。

  就下一步工作安排,报告提出,要积配合全国人大做好《执业医师法》修订完善工作。以问题和需求为导向,深入总结法律施行以来的经验成效,归纳梳理各地改革创新的好经验、好做法,把成熟稳定的政策措施上升为法律制度,对一些不适应改革发展需要和与其他法律不协调的条款进行修改,为新时代医师队伍建设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数读医师】关于医师,报告中的这些数据或许你想了解

  数据1:截至2018年底,我国医师数量达到360.7万,年诊疗人次数达到83.1亿,分别较1998年增长80.4%、290.1%,支撑起世界上最大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

  数据2:国际权威医学期刊《柳叶刀》对全球195个国家和地区医疗质量和可及性排名显示,1995年我国位列第110名,2015年提高到第60名,2016年提高到第48名,是全球进步幅度最大的国家之一。

  数据3:目前,全国共有医学类专业高校和职业校300余所,2013-2017年共毕业医学生131.7万人,其中本科以上学历超过60%。

  数据4:截至2018年底,培训合格的全科医生共有30.9万名,每万名人口拥有全科医生2.22人。

  数据5:建设2104个名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培养4674名学术经验继承人。

  数据6:截至2018年年底,多机构执业医师数达到16万,医师一次注册,区域有效,可在多个医疗机构执业。

初审编辑:帅伟

责任编辑:黄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