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这些情况下肿瘤容易找上你

2019-04-15 19:09:00来源:央广网作者:

  原标题:“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 这些情况下肿瘤容易找上你

  央广网北京4月15日消息 每年的4月15日~21日是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近十年来,随着人们防癌治癌意识逐年提高,越来越多的肿瘤患者得以通过体检和筛查做到早期发现、早期治疗,我国的恶性肿瘤生存率比十年前提高了10%左右。

  那么哪些人群是肿瘤的易发人群?对于这些危险系数较高的人群应该如何预防肿瘤的发生?

  总结下来这三种不良的生活方式和不健康的情绪会降低人体的免疫功能,人体的防御机制没有了,不好的疾病就会趁虚而入,生病的概率就会加大。

  一、亲属有肿瘤病史者。研究发现肿瘤有家族聚集性和遗传易感性,具有肿瘤家族史者比一般人群患癌概率要高一些。

  二、具有不良生活习惯者。长期吸烟、长期饮酒者。饮食结构不合理,有偏食习惯者。

  三、长期接触致癌物质者。比如放射线工作人员、化工厂职工、长期接触石棉、苯类、苯胺类、煤焦油等人员。

  四、长期慢性疾病患者。如慢性肝炎,慢性萎缩性胃炎,肝硬化,HPV病毒感染者,慢性胰腺炎,胃溃疡,肠息肉,慢性肺纤维化等疾病等。

  五、45岁以上中老年人。肿瘤虽然会发生在任何年龄段,但其发病风险随年龄增加而增大。

  六、长期情绪抑郁。情绪的影响是身体的第二大杀手。不良的情绪会伤害身体的肝脏,肝脏不正常的工作会导致身体各个器官不正常的反应。肝脏长期受到虐待最容易受伤。它的隐匿性强,发展速度逐渐加快治愈率确实很低。

  不同的肿瘤,其易发人群也会有所不同,如何鉴别自身的体质,以达到早期预防的目的呢?众所皆知肿瘤是一种慢性的疾病,它可以潜藏在人体中很久而不被发现,它不像是感冒和咳嗽,症状比较明显。

  肿瘤的最大的特点就是肿瘤细胞可以无限得增生和扩散,无限制得生长。其实在初始阶段,肿瘤细胞也是“好孩子”,只不过后来变异然后变坏,变得一发不可收拾,然后侵袭各种正常器官和组织。患者的营养得不到平衡,于是肿瘤就开始恶化。

  肝癌:哪些人群比较容易患上肝癌呢?那么首先就要知道患肝癌的原因即引起的因素是什么?①病毒性感染,慢性的肝部疾病;②饮食,比如黄曲霉毒素,可能会引起严重的原发性肝癌。

  那些经常熬夜喝酒的人群,会比普通人更容易的肝癌。因为熬夜、喝酒对肝脏的损害都是很大的。熬夜期间,肝癌没有办法排毒,日积月累就会促进毒素的累积。而长期的大量饮酒会也会使肝细胞反复受损,导致肝硬化,使肝功能下降。因此,降低肝癌的其中有效方法之一就是少熬夜和少喝酒。

  肺癌:当提到肺癌,很多的第一反应肯定就是吸烟和厨房油烟的问题。这两个因素确实是影响肺癌发生的重要因素,此外,大气的污染比如雾霾等,都是引起肺癌的主要原因。

  长期吸烟或大量接触油烟的人群易患上肺癌。吸烟是诱发肺癌的罪魁祸首,不仅是吸烟者本身,那些被动吸二手烟的人群也要警惕肺癌的发生。女性如果长期接触高温油烟,也会让患肺癌的危险增加2-3倍。注意空气的流通和清新,如果大气中的粉尘、颗粒含量过高也可戴上口罩以减少和空气的接触时间和面积。

初审编辑:帅伟

责任编辑:黄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