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星星的孩子”,大众网携手星神学校为自闭症儿童送健康

2019-04-01 21:17:00来源:大众网·海报新闻作者:黄勇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4月1日讯(记者 黄勇) 今年4月2日是第12个“世界自闭症日”,主题是“消除误区、倡导全纳”。4月1日下午,大众网联合爱心医疗机构、企业走进济南星神特殊儿童关爱中心,实地看望了自闭症儿童并送去了健康与温暖。

山东大学第二医院专家团队现场为孩子检查身体

  此次活动,山东大学第二医院选派了医务部主任、儿外科专家王若义,儿童医学中心主任薛江、主治医师郝秀,耳鼻喉科主任医师陈雪梅,眼科副主任医师高雪,医师巩孔臻6位专家为自闭症儿童开展了健康义诊活动。此外,山东宏济堂制药集团还无偿捐赠了价值1万元的小儿消食片。

山东宏济堂制药集团无偿捐赠价值1万元的小儿消食片

  据了解,自闭症是一种由于神经系统失调导致的发育性障碍。这些儿童生活在自己的世界里,不和外界沟通交流,因此被称为“星星的孩子”。据统计,全球每100人中就有1位自闭症人士,每1名自闭症儿童的诞生,就会产生一个自闭症家庭。为提高人们对自闭症以及自闭症患者的关注,每年4月2日定为“世界自闭症日”。

山东大学第二医院医务部主任、儿外科专家王若义

山东大学第二医院儿童医学中心主任薛江

山东大学第二医院耳鼻喉科主任医师陈雪梅

 

山东大学第二医院眼科副主任医师高雪

  义诊现场,视力测试、耳鼻喉问诊以及小儿神经检查等等,山大二院专家团队耐心细致为每位自闭症儿童进行身体检查,提出针对性的健康指导意见,并与带教老师进行了详细的沟通与交流。

  日常生活中,如何评判孩子是否患有自闭症呢?“自闭症又叫孤独症,是一种发育障碍性疾病,主要表现是社会交往障碍。观察孩子的行为,比如:眼神交流、有无模仿行为,玩耍过程中是否有独玩现象,是否有分享,究竟是对物还是人有兴趣?”山大二院儿童医学中心主治医师郝秀表示,自闭症儿童一般趋向于对玩具的兴趣,大多数喜欢独自玩耍。

山东大学第二医院儿童医学中心主治医师郝秀

  郝秀医生还表示,有些孩子语言能力很强,但是自身社交能力比较弱,这点也要引起家长的注意,需要进一步判定孩子交往方面有无问题。再者,自闭症儿童也会出现刻板行为,比如语言重复、对玩具某个部位感兴趣等等。谈到自闭症儿童的表现,郝秀强调最关键的还是社交方面的问题,有些刻板行为不是很明显。

  郝秀医生提醒广大家长,一旦孩子出现上述症状应及时就诊,经专业医生评定确诊后要尽早干预治疗。说到干预治疗,郝秀强调主要干预孩子的行为,弥补缺失的行为,矫正多余的行为,为将来他们的生活和职业技能等打好基础,从而更好的让患儿融入社会。

  “自闭症儿童不仅心理上需要被关爱,身心更需要被关爱。作为一家百年制药企业,宏济堂始终坚持服务百姓健康的宗旨,不遗余力的开展各类社会公益活动,此次捐赠活动也是宏济堂制药践行社会责任的体现。”山东宏济堂制药集团总经理杨朝林接受采访时说道。

  据悉,山大二院专家团队共计为20余名自闭症儿童进行了健康查体并制定相关健康方案,该中心师生纷纷竖起了大拇指点赞。接下来,作为大众网志愿者服务活动的组成部分,山大二院专家团队将定期为这些自闭症儿童开展健康查体,为他们的身心健康保驾护航。

初审编辑:帅伟

责任编辑:黄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