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服务价格改革稳中求进

2019-02-11 10:31:00来源:健康报作者:于梦非

  (记者于梦非)近日,2019年全国卫生健康财务工作会议在京召开。根据会议提供的《2018年全国医疗服务价格改革进展情况报告》,2018年,全国有18个省份调整医疗服务项目价格,27个省份审核发布了新增(或新开展)医疗服务项目共2000余项,收付费改革工作持续推进。

  《报告》指出,全国医疗服务价格项目规范化逐步加强。青海省、内蒙古自治区和山东省青岛市已于2016年正式实施2012版《全国医疗服务价格项目规范》,安徽省、天津市等17个省(市)通过新增和修订医疗服务价格项目的形式,逐步执行2012版《项目规范》的名称和编码。各地医疗服务价格调整力度进一步加大,覆盖范围广,调整项目数量多,以结构型调整为主,调价形式更加灵活。各地新增医疗服务价格项目审核工作有序推进,全国31个省份出台新增医疗服务项目申报审核程序,2018年共有27个省份审核增补了新项目,江苏省、云南省等7个省份新增了“互联网+”相关医疗服务价格项目。收付费方式改革稳步探索推进,各地持续推进按病种收付费方式改革。截至2018年年底,28个省份制定了按病种收费文件,各地按人头付费、按床日付费、总额预付等多种付费方式相结合的复合型支付方式也在持续探索推进。同时,全国按疾病诊断相关分组(DRG)收付费改革“三+3”试点工作稳步推进。

  《报告》提出,应注重进一步规范医疗服务价格项目。加强成本核算能力,积极探索建立医疗服务价格动态调整机制,逐步理顺医疗服务比价关系。充分利用“监测网络”平台,为研究制定价格政策提供有力支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徐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