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山,帮村民解“心病”

2019-02-11 10:30:00来源:健康报作者:郑纯胜 李水根

  大红灯笼挂起来,歌声、笑声汇成一道幸福的暖流。猪年的新春佳节,位于浙江省中西部山区的遂昌县,到处洋溢着浓浓的节日气氛。

  2月8日(正月初四),记者跟随浙江省丽水市第二人民医院“益心”志愿服务队新春小分队,走进遂昌县的山村,感受他们为民服务的执着和坚守,更见证了村民们对精神健康的关注。

  经过近两个小时的车程颠簸,记者来到遂昌县北界镇苏村。快到村口时,远远看见对面山上裸露出的山体如一道巨大的伤疤,格外刺眼。

  这里,曾经发生过严重的泥石流地质灾害。

  淅淅沥沥的春雨夹杂着些寒意。当记者到达苏村时,看见一排排崭新的农家小楼,家家户户张灯结彩。外嫁的女儿携夫带子赶回来,外出的年轻人结伴而归,村口停满了各地牌照的小车。

  在村民张海生家,记者看到他们正在准备两桌的饭菜。“今天正月初四,外地的亲戚朋友都到我家来聚聚,我是打心眼里高兴啊!”张海生招呼记者,一定要在他家喝杯热茶。

  苏村党支部书记华素萍一看到丽水市第二人民医院院长吴绍长带队的小分队,便热情地上前握手。华素萍向记者介绍,2016年9月,发生了一场山体滑坡,使苏村20户房屋被埋,17户房屋进水,19人死亡,8人失联。“在驻村心理救援队的指导下,村里组织了多种形式的心理帮扶活动,心理专家定期来村开展心理疏导服务,已经坚持了两年多。”

  村民王葱妹今年65岁,是山体滑坡的幸存者。灾害发生后,老人悲痛欲绝,害怕天黑,害怕听到鞭炮声。在住院治疗的20多天里,队员们陪伴老人走过了最为艰难的时光。“我两个儿子,一人一幢新房子,我现在生活真是好喽!”王葱妹一边热情地招呼队员们吃糖果,一边和大家拉起家常。看得出,她已经走出了灾害带来的心理阴霾。

  2月8日下午,记者来到位于遂昌县妙高街道下杭山村附近的丽水二院遂昌分院。遂昌县卫生健康局副局长叶水福告诉记者,2016年,丽水市第二人民医院积极落实“双下沉两提升”要求,在遂昌设立分院,给当地老百姓带来了便利。

  家住遂昌县石练镇压上垵村的吴阿姨今年67岁。因为丈夫去世半年多后,逐渐出现睡眠差、心慌不安、情绪低落等状况。“就诊时她的儿子一脸焦躁,说着说着竟要跪下来。”遂昌分院院长赖根祥向记者介绍,经过一个月的治疗,患者逐渐睡眠改善、笑脸舒展。

  采访中,记者接触到的一个个“案例”均显示着村民们对分院的信任与感激。

  赖根祥向记者介绍,目前遂昌已经建立了四级心理防治网络,培养了300多名心理服务人员,定期在乡村开展防治讲座,为村民解“心病”提供了便捷渠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徐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