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时代,属于努力奔跑的人

2019-02-02 09:33:00来源:新华社作者:

  又到了辞旧迎新时,过去的一年,你对自己满意吗?

  记得朋友圈有个很火的段子:“我2019年的目标,就是完成2018年那些本该在2017年就完成的事。”

  常有网友感叹说,立FLAG容易,达成目标难。

  其实,这正是眼下一些人的通病:浮躁。渴望成长,却只想一鸣惊人,不想脚踏实地。甚至有很多人每天都不知为了什么而努力,渐渐地将迷茫发展成了一种人生常态。

  最近的一场“三次鞠躬、没有演讲稿、一页PPT”的述职演说,却让许多人重拾了对生活和工作的激情。

  前些天,鲁南制药一名员工的述职演说感动了无数人。演讲者叫贾学英,她没有念过书,也不会讲普通话,是食堂面点团队的领班。

  在入职面点岗位之前,贾大姐一直辗转在小餐馆和早餐店打工。幸运的贾学英抓住了鲁南制药招收下岗职工再就业的机会,她倍感珍惜。贾学英总是第一个来到工作岗位,什么活都抢着去干,她说,自己没有文化,那就得多努力,脑力活干不了,那就多干些体力活……

  以贾大姐起点之低,成长途中吃过的苦是难以想象的。她曾为了改进面点口味,下班后去县城生意最好的包子铺免费跟人干活,最终打动了店老板,学到了人家原本不愿外传的手艺。

  在学习非常吃力的情况下,贾大姐却不曾放弃任何一个成长机会。成为领班后,在同事的帮助下,她居然还学会了成本核算。

  入职8年,贾大姐以一己之力挑起了整个面点团队。这样一个平凡的小人物,带给我们太多鼓舞。特别是这次演讲中完成的“PPT”,是目不识丁的贾大姐对这个时代的致敬,也是众多奋斗者的缩影,愿意跟随时代前进的人,随时都在学习,寻求新的突破。

  不怕你起点低,只怕你不努力。

  不怕你不优秀,只怕你不成长。

  不怕你怀才不遇,只怕你眼高手低。

  即使眼前都是障碍,只要有心,处处都能突围。

  上周,扬州首届“最美快递小哥”评选结果出炉,“单腿外卖小哥”张忠尧成为这十名“最美“中的一员。

  19年前,张忠尧因车祸失去了左腿,经过漫长的恢复期后,张忠尧考取了残疾人C5驾照,先后尝试过帮人送货、送快递等工作,最后选择了送外卖。

  如今,49岁的张忠尧已风雨无阻地送了3年外卖,业务能力丝毫不比其他员工逊色。

  众所周知,外卖员是一个抢时间争效率的职业,可尽管拄着拐杖,单腿行走的张忠尧速度依然很快,爬楼的时候甚至还能保持“疾驰”的状态。记者采访时,跟着他一路小跑,发现他从1楼爬到5楼一气呵成,居然只花了100秒。

  张忠尧说:“我们要在规定的时间内,将餐送到顾客手中,即便我只有一条腿,也要遵守公司的规定。”

  张忠尧从来不把自己当成残疾人,他说别人能做到的他也一样能做到。他每天能送20-25单,一个星期能送一百多单。不管小区内有没有电梯,他都乐意去送。

  梦想面前,人人平等。脚踏实地,是通往梦想最好的捷径。

  努力奔跑的一群人,是这个时代的灵魂。

  无数个像贾大姐、张忠尧这样勤劳上进的人,正以星火燎原之势影响着身边的人,让更多的人明白了奋斗的意义。

  虽然每个人起点不一样,但每个人追求梦想的权利都是一样的。没有实际行动,梦想始终远在天边;敢想敢做,梦想就近在前眼。

  如果因为起点低就放弃了奋斗,机会也许就会与你擦肩而过。而你错过的可能也不仅仅是成长,更是另一种你未曾想过的人生。

  就像那句网络名言说的:“不逼自己一把,你永远也不知道自己有多优秀。”

  特别是恰逢经济转型的时代,机遇无处不在,越是努力的人,越有更多的机会改变命运,书写自己的人生传奇。

  生活不会辜负任何人的奋斗,每一个努力奔跑在追梦路上的人,都是这个时代最亮眼的光芒,他们最终能通过持续不懈的努力,让自己从平凡走向卓越,把生活过成自己想要的样子。

  “我们都是追梦人。”这个时代,属于努力奔跑的人。

  梦想,永远属于那些敢于追梦的人。每一个小人物,都可以实现大梦想。

初审编辑:帅伟

责任编辑:黄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