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除“手术连环套”需监管有力

2018-12-11 10:36:00来源:健康报网作者:

  据报道,近日,有一些患者向《焦点访谈》反映,他们在一家医院看病时,检查从少查到多、从浅查到深。查着查着就诱导做手术,做完一项又一项。价格在手术台上说涨就涨,给了钱才能继续做。查个体怎么就变成了手术连环套呢?

  该医院在网站上自称二级专科医院,实际上连一级医院都不是。无良机构和人员利用患者和家属对病情的担心和对医院的信任,无视法规,或诱导或恫吓,一步一步设置手术连环套,过度治疗、过度检查,不仅违规获取了大量不义之财,还伤害了患者的身体健康。

  手术中“加价”,监管应“加速”。今年10月,国务院发布新的《医疗纠纷预防和处理条例》,明确医生或医疗机构未按规定告知患者病情、医疗措施、医疗风险、替代医疗方案,由县级卫生主管部门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一万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暂停执业活动,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目前,当地相关部门已经介入调查。希望有关部门依法依规履行监管职责,查清事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选择权和健康权。同时,要举一反三,对辖区内的民营医院、门诊部进行督查,加强医德医风建设,营造健康的医疗秩序和社会环境。(王丽美)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徐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