胸痛不一定是冠心病!关于心脏病的12个知识--人民健康网--人民网

2018-12-03 09:46:00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作者:

  “健”识早知道

  胸痛不一定是冠心病!关于心脏病的12个知识

  编者按:“身体健康是革命的本钱”,但是,在繁忙的生活中,大家往往是忙于工作,急于应酬,却忽略了身体健康这块风水宝地。其实,平时稍加注意,提早预防,健康就在我们身边。人民健康网推出《“健”识早知道》专栏,专为你收集整理平时忽略的健康知识,做您的健康智库,同您一起将健康进行到底!

  关于心脏病的12个知识

  心脑血管疾病堪称是威胁健康的第一杀手。但对于相关的疾病知识,大部分人要么知之甚少,要么误区不断。以下是我们总结的一些心脏疾病真相,希望读者们多了解。

  1.心脏病不是随便诊断的,不是曾经胸痛过或心悸过就是心脏病,它需要有明确的诊断标准进行判定。心脏病有很多种,可以表现为血管问题、心肌问题、心脏电路问题以及心脏瓣膜问题,对应的代表疾病分别是冠心病、心肌病、心律失常和心脏瓣膜病。而稳定性心绞痛、不稳定性心绞痛和心肌梗死都属于冠心病,危险程度依次增加。

  2.心电图的ST-T段改变不一定是冠心病,一闪而过的胸痛一定不是冠心病。冠心病的诊断还需要结合症状、心电图、心脏超声等结果,最终的金标准是冠脉造影。

  3.典型的心绞痛由运动诱发,持续数分钟,位于胸骨后,可有上肢、牙齿等部位的放射痛,超过30分钟的持续胸痛需要怀疑心肌梗死,应立即就医。持续疼了几周或几个月的胸痛不是心绞痛,持续只有1秒钟的更不是心绞痛。

  4.怀疑心肌梗死时,不要硬撑,按压穴位、吃丹参滴丸也用处不大,必须赶紧去医院,不要错过最佳治疗时间。如果明确了急性心肌梗死,评估好了风险,必须早做决定,不能在等待中让心肌彻底缺血坏死。与其找七大姑、八大姨询问意见,不如认真听取接诊医生的建议。

  5.对于急性ST段抬高型心肌梗死的患者,植入支架是为了挽救生命,而不是为了赚你的钱。进口支架和国产支架主要差别在价格上,从临床上使用的效果看,在血管再通和并发症方面并没有差异。

  6.如果放了支架,就要乖乖吃抗血小板药物,虽然它们会增加出血风险,但这与支架内血栓形成相比,都是小事。此外,支架不是保险,放了支架也不是万无一失,该控制的血压、血糖、血脂还是要控制,该戒的烟还是要戒。记住,放支架不是为了让你为所欲为。

  40岁前患高血压,心脏病风险高

  近期发表在《美国医学协会杂志》上的两项最新研究成果表明,40岁前患有高血压的人,日后心脏病和中风的风险会显著增加。

  美国心脏病学会和美国心脏协会制定的高血压新指南,为高危人群设定了一个较低的血压阈值。新指南中,1期高血压始于130/80毫米汞柱,血压高于140/90毫米汞柱时,被推定为2期高血压。

  美国杜克大学研究人员对近5000名参试者进行追踪调查。研究初期,参试者平均年龄36岁,白人和黑人各占一半。在19年随访期内,有约230人患上了心力衰竭、中风或心脏病发作。分析结果显示,年轻时就患有1期和2期高血压的人日后患心脏病或中风的风险高出约3.5倍。

  韩国首尔国立大学医院对250万年轻人进行追踪调查。研究初期,参与者平均年龄31岁。在平均10年的随访期内,共发生近4.5万例心血管事件(心脏病或中风)。研究人员发现,与血压读数正常的同龄人相比,有1期高血压的参试者患心脏病或中风的风险高出25%。对于2期高血压患者,男性该风险上升76%,女性上升85%。

  研究人员指出,长期服用降压药可能会产生一些副作用,建议还不到40岁的高血压患者通过加强锻炼、改善饮食等方式控制血压。

  心跳快慢不能与心脏病划等号

  心跳频率是评判心脏状态的基本指标之一。正常情况下,成年人的静息心跳次数在每分钟60~100次属正常范围,超出100次或少于60次,都被认为是非正常状态,医学上分别诊断为“心动过速”和“心动过缓”。但心跳偏快或偏慢能预示患了心血管病吗?

  众所周知,除疾病能改变心跳频率外,还有很多情况可以造成心跳速度的变化。比如,人在运动时比安静时心跳要快些,女性比男性心跳得快些,儿童比成年人心跳快些,运动员因为经常锻炼,心跳有时可以达到每分钟50次左右,这些都属于正常现象。

  心率指标的所谓“非正常”,有些也确实与疾病有关,但不可一概归类为与心脏疾病相关。以心跳每分钟超过100次,即“心动过速”为例,它并不是病名,而是一个症状。心动过速分生理性、药物性、病理性三种,除了心脏本身有病,如各种类型的心脏病、心肌炎、心力衰竭等,其他原因如贫血、发热、急慢性感染、休克、甲状腺机能亢进,煤气中毒等,也会引起心动过速。正常人在运动、重体力劳动或情绪激动、兴奋、焦虑时,服烈酒、浓茶、浓咖啡或吸烟过多以及服用了某些药物等,都可使心跳加速。

  “心动过缓”或者“心跳过慢”的病因也很多,分病理性及生理性两种。生理性窦性心动过缓者,心率及脉搏每分钟50~60次属正常现象,不用治疗,常见于正常人睡眠中或体力活动较多的人。而冠心病、心肌病以及老人心脏传导系统退行性病变引起的心跳变慢,有时每分钟只跳30次或40次;迷走神经功能兴奋,可对心脏起到抑制作用,令心跳减慢;服用某些药物,如β-受体阻滞剂、利血平、胍乙啶、吗啡、洋地黄、奎尼丁、利多卡因、乙胺碘呋酮、异搏定、新斯的明、麻醉药等,则可引起窦性心动过缓。此外,一些全身性疾病如甲状腺机能减退、阻塞性黄疸、颅内压增高、高血钾、碱中毒、抑郁症等,同样会影响到心跳速度,造成心动过缓。

  因此,简单地以心跳快慢来判断是否患有心血管病不可取。患心血管病可以影响到心跳快慢,但心跳快慢不能说明一定是得了心血管病。同样,心率一直偏快的人也未必比其他人更易得心脏病。

  耳垂上出现皱褶?可能是心脏病的前兆

  中国人觉得“大耳朵有福”,特别是耳垂大的人,都觉得这样的人活得长。但是,如果耳垂上有一道印记的话,却可能是心脏病的预报。

  世界权威医学杂志《新英格兰医学杂志》,刊登了一例有趣的病例:一个59岁的男性高血压患者,发作心绞痛,但是心电图没有明显异常。通过做冠脉造影,发现他的冠脉已经严重狭窄,于是做了两枚支架以回复冠脉的血液供应。有趣的是,这个人的双侧耳垂都有皱褶,而这种长在耳垂上的“皱纹”,其实已经是心脏病的提示了。早在1974年,这本杂志就刊登过类似报道。

  后来的研究也进一步证实,耳垂上出现皱褶,可以预测冠心病,一个耳垂有皱褶时,冠心病的风险增加33%,两个耳垂有皱褶冠心病风险增加77%,也就是说,两个耳垂上都有皱褶时,对冠心病的预测价值更高。之所以有这样的联系,与衰老导致供应耳垂的微血管出现问题,而使周围组织退化有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徐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