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实“菜篮子” 经营“老院子”

2018-11-30 10:36:00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作者:敏 行

  初冬时节,走进陕西西咸新区秦汉新城,成片的麦苗长势喜人,温室里的花木争奇斗艳,大棚里的果蔬产销两旺。乡亲们忙着灌溉施肥,田野上一派生机。

  “秦汉新城历史文化悠久,传统村落众多,农业人口占大多数,我们以乡村振兴战略为指引,扎实推进农业现代化建设,围绕辖区农业兴旺发展、农民增收致富、农村焕然一新,致力实现高质量发展。”秦汉新城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杨占文说。

  近年来,秦汉新城充分结合区域实际,因地制宜发展绿色农业、生态农业、休闲农业,通过开展“五子富民”工程,让“面袋子”“花房子”“菜篮子”“果盘子”“老院子”成为农民增收、产业升级、乡村振兴的“摇钱树”。

  面袋子

  种得用心吃得放心

  汉高祖长陵脚下,绿油油的麦田一望无际。何亚洲正在指导合作社的社员们灌溉麦田。

  “别看麦苗都一样,长出的麦子可不一般。这强筋小麦是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引进的‘西农20’和‘伟隆169’良种,磨出的面口感筋道营养高。”何亚洲是秦汉新城大农生态种养殖专业合作社的理事长。在秦汉新城管委会的支持下,他的合作社统筹窑店街办三义村188户500亩连片农田种植强筋小麦,成为“面袋子”示范田。

  为了保证小麦品质,示范田以自然农法种植,采用绿色防控技术。选种、播种、田间管理、机械收割都由合作社包办,并以每斤高出市场价5分钱的价格统一回购加工,采用低温石磨加工,不添加任何添加剂。

  “相较传统种植方法,绿色种植的成本高一些,但我们走的是高端路线。管委会把我们这些绿色农产品打包创品牌,利用‘农高会’等各类展会宣传推介,价钱自然能上去。”何亚洲计划明年将种植面积发展到2000亩。

  秦汉新城结合6.6万亩粮食生产功能区划定,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引进优质小麦和甜糯玉米新品种。探索家庭认养、社区直供的销售模式,产品实行二维码溯源,生产加工过程可远程视频监控,确保客户吃上专属、订制的“放心面”。

  花房子

  美了环境强了产业

  11月初,位于秦汉新城文兴大道中段的盛林苗木花卉基地开业迎客。基地由5个村民股东发起,吸纳双照街办26个花木种植户,集苗木花卉种植、销售、科普、休闲观光为一体。一期已建成智能温室大棚32个,棚均产值超过100万元。

  在秦汉鲜花港花卉产业园,一株株鲜艳的红掌即将投放市场。“我们培育的红掌占据陕西30%的市场份额。”秦汉鲜花港花卉产业园负责人杨继说。目前,这个产业园除了年供花卉种苗1500万株、年产盆栽花卉700万盆外,每年还接待观光游客两万人次,实现了产业综合发展。

  东至汉阳陵、西至汉茂陵,秦汉新城在总面积15万亩的帝陵遗址风光带内建成花卉苗木基地4万亩,交易市场4家,引进北京花木、秦汉鲜花港、盛林苗木花卉、华夏农业产业园等大型企业入驻,年产值达到6亿元。

  从秦汉新城走出来的红掌、蝴蝶兰等盆栽花卉热销省内外,国槐、紫荆、芝樱等花木已成为西安增绿添彩的主要品种。秦汉新城每年还举办花卉展、菊花展、薰衣草艺术节等系列花事节庆活动,倾力打造绿化美化的“花房子”。

  菜篮子

  创出品牌带动一方

  入冬后,反季节蔬菜迎来销售旺季。蔬菜种植大户武军社的大棚里,芥蓝、西蓝花株肥叶茂,番茄、黄瓜鲜嫩水灵。露天种植的莴笋田里,村民们在忙着割笋、装箱、搬运。

  2011年,武军社流转秦汉新城双照街道肖何庙村的100亩土地,成立了鑫诚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他种的西蓝花产量高、品质好,深受市场欢迎,成为当地有名的“西蓝花大王”。如今,他创办的鑫诚现代农业园区,蔬菜种植面积达到500亩,年产值近500万元。

  30亩智能棚用来育苗、新品种推广试验,20亩日光棚种植番茄、黄瓜、辣椒等反季节蔬菜,60亩春秋棚种植西蓝花、菜花和绿叶菜,300亩露天地种植应季菜。园区采用“合作社+公司”的运营模式,集种植、收购、销售、配送为一体,以市场导向引导生产,确保产销两旺。新建的一座面积1万平方米的大型智能连栋温室年底即可投入生产。

  园区附近西城村的李亚利一有空闲就到基地务工。“这个园区常年有用工需求,周边村民随时可以来务工,最多一天可以吸纳100多人,聘用农村富余劳动力,带动了周边农民增收。”秦汉新城农业农村局副局长王卫说。

  在鑫诚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的带动下,周边村镇蔬菜种植面积超过2000亩,260个种植户实现产业增收,每年为6省区14个城市供应优质蔬菜超4000吨。到2020年,秦汉新城蔬菜种植面积将达到3万亩,建成蔬菜标准化示范园6个,产量将达到6万吨。

  果盘子

  产品提质产业升级

  秦汉新城南依渭水,北临泾河,土地肥沃,光热充足,是全国鲜食葡萄优生区之一,葡萄种植历史悠久。

  夏秋时节,窑店街办刘家沟村的葡小淘原生态葡萄苑里总是游人如织,欢声笑语。这里的葡萄品种多、品质好、无公害,成为西安、咸阳市民采摘品尝的首选地。

  “中国农学会、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机构专家全程指导,全程绿色管理,自然上色、不催熟,纯施有机肥,每亩限产2000斤。”葡小淘原生态葡萄苑负责人梁国说,“控产、提质、增效让葡小淘每亩年产值超过6万元。”

  “葡小淘一斤果子能卖30元,我们种的咋就只卖三四元?”周陵街办严家沟村的种植户王刚决定去取取经。去年初,王刚按照葡萄健康栽培方法试种了6.5亩新品种“阳光玫瑰”,今年第一年挂果每斤就卖到了18元。

  “今年卖早了,晚几天的话能卖到25元一斤,明年再多搞七八亩。”王刚说这样种地越种越有劲。

  秦汉新城正在实施的优果工程,对辖区传统果园进行改造提升,推进葡萄、草莓、樱桃、礼品西瓜等水果品种换代,打造了一批精品时令水果生产基地、观光采摘园。葡小淘、严家沟、张裕酒庄、秦耀园艺等项目成了西安重要的水果生产、供应基地和市民休闲、观光、采摘体验的果园子。

  老院子

  游客开心村民致富

  土窑洞冬暖夏凉,农家饭可口实惠,感受关中民俗,享受田园生活,秦汉新城刘家沟生态民俗村是个好去处。

  周末,家住西安北郊的钟女士一家三口驱车一小时就到了刘家沟。走进帅帅农家乐三号院,前房后窑,宽敞温馨。不一会,59岁的老板胡宝金就端出搅团、锅盔辣子、酸汤面等特色小吃。一番大快朵颐,人均消费不到50元。

  “这里民风淳朴,关中小吃正宗又便宜,还可以钓鱼观景,窑洞民宿也很有特色。”钟女士说一定要介绍朋友们来。

  胡宝金说,他家的窑洞住了6代人,有300多年历史。2015年秦汉新城发展休闲农业,打造刘家沟生态民俗村,他将自家住房修整改造,参加新城组织的烹饪、服务、创业培训后,开起了农家乐。

  “夏天高峰期一天接待100多人,第一年就挣了10多万元,这两年每年收入20多万元没问题。”胡宝金说。

  近年来,秦汉新城以传统民俗村、农业园区、休闲农庄为依托,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从村庄布局、产业发展、建筑风格、民俗文化等方面进行规划设计提升,以窑洞宾馆、关中民居为重点,打造了一批具有地方民俗特色的高端农家乐和精品民宿,满足游客“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休闲体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徐玲

相关新闻